alexa
文/沈瑜 攝/賴永祥

在台灣的菲律賓新住民,幾乎沒有人不認識她。她所開設的臉書社團「菲台之音」(PhilTai The Voice),已是姊妹們傾吐心聲、尋求協助的知名平台。她就是來台12年的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老公為什麼對我態度這麼差?」「婆婆一直使喚我!」「哪裡可以買到菲律賓商品?」「前夫不讓我看小孩怎麼辦?」各種疑難雜症進到菲台之音,黃琦妮都會一一回應。

每天在「菲台之音」平台解決新住民姊妹疑難雜症的黃琦妮,也兼任主持人等工作,但對她來說,陪伴兒女成長是現在人生最重要的事。

黃琦妮發現,「最常見的問題是婚姻,尤其是婆媳問題,」而這也是她創辦菲台之音的初衷。

新住民的「張老師」 搭起台菲友誼橋梁

外型亮麗,說一口流利中文,不時穿插美式英語的黃琦妮,中英切換自如,經常出現在各媒體平台。她在YouTube成立「Hello PhilTai我愛台灣和菲律賓」頻道,有她載歌載舞介紹的「一次聽懂菲律賓神曲」、在台灣打拚的外國人採訪、還有「台灣悠遊卡怎麼用」的影片。她也主持過許多活動,譬如Mr & Ms Fit In 2019選美比賽、AFACE菲律賓模特競賽;而各大電視節目,包括李四端主持的「這群老外在台灣過的『很可以』」、「WTO姐妹會」等,她也是座上賓。

黃琦妮身分多元,現為全職媽媽、新住民的「張老師」、主持人,也開班教美妝。但做這麼多事,目的只有一個,「搭起台菲間的橋梁,」現年37歲的黃琦妮說,她親身感受,台菲人民彼此有很大鴻溝。

黃琦妮從小外向大方、熱愛表演,3歲在天主教帶小朋友唱詩歌,5歲演舞台劇,中學跟朋友組團四處表演hip-hop、傳統舞蹈等。她也熱愛教育,19歲(菲律賓高等教育16~19歲)從菲律賓宿霧師範大學畢業後,當英文老師時,認識了台灣先生,兩人相戀到結婚,2007年來台定居,任教於美語補習班,直到2012年生子後,為了方便在家帶孩子,改做線上授課。2015年懷第二胎後,才停止英語教學。

身為菲籍英語老師,她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的說法,曾在節目上回應,「瑪麗亞本身是很美的名字,可能大家對瑪麗亞有一種印象,」她希望台灣人相信菲律賓人一樣也能教英文。

創辦「菲台之音」熱衷文化交流與行善

2007年她在鄧公國小上中文課,有許多台灣的老人家一起上課,阿公阿嬤看到她是東南亞人,直接就問,「你可以介紹外籍新娘嗎?多少錢?」讓她受辱又受傷,所以她提醒記者,最好不要問新住民「你跟先生怎麼認識?」萬一當初是仲介的,會再次傷害到新住民。

黃琦妮跟許多新住民一樣,在台灣生活,都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黃琦妮感到,台灣人對菲律賓仍停留在菲傭、貧窮等刻板印象;她也發現跨國婚姻出現裂痕,大多來自文化差異,譬如菲律賓人結婚後,一定與夫家分開住,但台灣鄉下大多是三代同堂;菲律賓女性從小受美式教育,較有主見,這與台灣家長希望媳婦「溫順聽話」又大不同,因而與夫家產生摩擦。

這些因素促使她來台不久就在臉書開辦菲台姊妹會(PhilTai Organization),「我代表菲律賓Philippine的『Phil』,先生是台灣Taiwan的『Tai』,合起來是PhilTai」,希望建立一個像family的組織。

初期成員限定跟台灣人結婚的菲律賓人,2010年開放移工與各國新住民,後來也有台灣人加入。2017年更名為菲台之音,目前有1萬多人按讚及追蹤。

自從經營PhilTai之後,黃琦妮出錢出力,每天行程滿檔,還得抽空回覆私訊與管理平台,不定時舉辦聚會,包括文化交流及慈善活動。

曾有姊妹訴苦說被台灣人吐檳榔,嚇到不敢出門;也有被夫家限制自由、不能用電話,「你能想像,到現在都還有喔!」

面對各種婚姻諮詢,黃琦妮會提出解決方案,譬如跟老公吵架,該怎樣做?若想離婚,她會提供程序建議。若想繼續下去,她也會建議如何與老公相處,例如要多分享自己母國的文化,不要跟老公賭氣不說話,要彼此溝通等。她曾勸導過一對夫妻,復合後還迎來第二個寶寶。

黃琦妮也運用平台募資、收集舊文具或玩具,寄到菲律賓的偏鄉小學,資金明細都公布在平台上。台灣孩子大多擁有許多玩具文具,這些都是菲律賓偏鄉小孩很需要的資源。

今年,黃琦妮在左手腕刺上一個「;」的記號,這是國外非營利組織正在推廣的概念,分號是停頓與轉折的意思,鼓勵憂鬱症、精神壓力過大的人,低頭看看身上的分號,就能再次振作、重燃對生命的熱情。她希望走在路上,有人看到她的刺青,就能意會到,「原來還是有人懂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