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文/彭杏珠 攝/張智傑、賴永祥

過去30年以來,民眾對東南亞移工、東南亞外籍偶配的印象根深蒂固,認為他們多為經濟弱勢,怎麼可能有消費力?但實際情況可能顛覆你我想像!試想,在台的東南亞移工有70.5萬、東南亞外配約16萬,每人只要每月消費3000元,一年就有311億台幣的商機。

東南亞女移工消費力相當驚人,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

移工包車不殺價 小黃運將寧捨本地客

目前全國各地都有因應移工需求所形成的商圈,尤以交通樞紐的火車站附近居多,不同國籍還有各自的活動範疇,形成菲律賓、印尼或越南一條街的特殊景象。

例如台中火車站附近的東協廣場,每到週末假日,就成為移工的消費天堂,吸引不少計程車司機排班。若碰巧載到台灣客人,這些司機還老大不樂意呢!

不久前,有一位台灣客人在台中東協廣場前,欲攔計程車到台中高鐵站,苦等無人上前招攬生意,只好走到排班第一台的計程車旁。卻見司機面無表情、遲疑了10秒,才悻悻然開門載客。客人按捺不住詢問,「到高鐵不算短程,司機先生,您好像不太想接這趟生意?」此時,司機悠悠地打開話匣子,才讓外界驚見到東南亞移工的隱形消費力。司機說,載移工,跑的距離遠、賺的更多,「今天已有司機跑了兩趟鹿谷回來了,我週日平均都有5000、6000元的生意,節慶還可以賺到7000、8000元。」

除單趟生意外,也經常有移工結伴包車,出外旅遊或拜訪朋友,鹿港一趟1200元、高雄7000元、梨山8000元。每到周末假日,司機們生意從早做到晚,直到載走最後一批回宿舍的移工為止。

計程車司機最愛載移工,假日一天就能賺5、6000元。

不只東協廣場,全台最有名的菲律賓一條街就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以聖多福天主堂為起點延伸至農安街一帶。

每遇週日,教堂大清早就擠滿望彌撒的菲律賓移工,因應而生的攤販沿著騎樓一攤捱著一攤,連商店的鐵欄杆都變成吊掛服飾的展示間,單價100至300元的各種物品,頗受青睞。

尤其農安街口的金萬萬名店城,平時異常冷清的二樓,到了假日,就甦醒了,樓梯口坐滿人群,商家絕大多數做菲律賓移工生意。金萬萬名店城管委會的會計表示,「都滿租了,原本僅一家美容院,現在變成六間,只要有人搬走,馬上就有人承租。」

走上二樓,每間小舖都擠滿人潮。例如一間僅4坪大、毫不起眼的通訊行,老闆是30幾歲的台灣年輕人,原在電子業上班,轉行到這裡賣手機,賺進好幾桶金。「看他收現金都沒有停過,就知道生意多好了,」隔壁店家老闆說。

金萬萬名店城二樓的通訊行林立,假日總吸引眾多菲律賓移工來此消費。

商場、美食林立 印尼金融機構也想來插旗

嫁到台灣多年的菲律賓華僑莊銘亮,在這裡經營雜貨店,連菲律賓當地的內褲都有。「你會覺得很奇怪,但他們就習慣穿菲律賓的品牌,」她笑說。

商場內的狹小通道,幾乎都擺滿菲律賓各色菜餚,隨便點兩樣菜一小碗飯,就要70元,半條虱目魚150元。這種價位台灣消費者可能要猶豫一下,但因為都是菲律賓的家鄉菜,移工們卻樂著掏錢!

莊銘亮解釋,移工圈商的特色是,一星期只做週日一天生意,須分攤平日的店租費,導致單價比較高,況且移工能吃道地家鄉菜的地方很少,稍微貴一點都能接受。

金萬萬二樓的狹小通道,到處擺滿菲律賓各色菜餚,價位比台灣的自助餐還貴。

至於人來人往的台北火車站大廳,每到週日或節慶則聚集大批印尼移工。尤其在東三門出口的北平西路,這條被外人遺忘、僅百餘公尺長的狹小巷弄,閒置的老舊建築逐漸形成全台最著名的印尼一條街,例假日到處是酒酣耳熱的移工,卡拉OK聲此起彼落。

遠見記者目睹,有一對情侶點了幾樣菜,結帳850元台幣。去年底才開張的印尼小吃店老闆娘Siska說,印尼移工一週才外出消費一次,不太計較價錢,認定東西好吃,就會一直光顧。

這幾年,台北北平西路的狹小巷弄內,逐漸形成全台最著名的印尼一條街,各種印尼小吃店林立。

不只台北,移工最多的桃園市,桃園與中壢火車站一帶,早已成為全台最大的東南亞商圈,區內泰國、印尼、越南語的招牌林立。 現在連東南亞金融機構都想來台插旗。外傳今年會有一家來自印尼、全球前500大的銀行申設分行,提供在台移工金融服務。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主委張進鑫說,移工扣掉寄回家的錢及仲介費,每月可支配預算約1萬元,東南亞移工商圈不僅成為台灣最特殊的一道風景,也帶來不容忽視的消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