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30週年慶,遠征日本、矽谷、波士頓等地,專訪12位歐美趨勢大師及新創企業家,請他們分享對於新科技、新觀念、新創意、新商業模式的觀察,具體描繪未來世界的輪廓!



50年來,中產階級都是建立在一種觀念上,叫做「高薪、中等技能」。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工作被拆解了,就更需要自我鞭策。如果我得跟台灣的某人競爭某一個工作,我最好比你更能鞭策自己。如果工作完全被消滅了的話,我就需要更多的創業精神。所以我們的教育必須隨之調整。 對企業來說,你們要害怕。現在每個人都跑到別人的行業裡,如果你以為自己就是在台灣某一個行業,你會發現有朝醒來你的對手是谷歌、蘋果、亞馬遜。



2016年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以及基因體商業化等其它產業誕生的一年,這些產業未來將成為巨大事業。 農業時代的原料就是土地,工業時代的原料是鐵,資訊時代的原料則是數據。所以,在農業時代只要擁有土地就能掌握經濟權力,在工業時代只要擁有工廠就掌握權力。而在未來,擁有數據,掌握數據,理解數據的意涵,就能開創商機。



如果要問接下來的商機在哪裡?我會說物聯網。這將是匯聚最多資金的領域。食、衣、住、行每個領域的所有東西,都要重新設計到能夠應用物聯網技術。所有舊物件都會翻新,這會帶來一批新財富。 過去所有企業的思考邏輯都是想著如何前進,現在是要想怎麼360度發展,確保有一個健全生態系。



物聯網將在未來25年改變人類生活。我認為在未來,所有事物都必須能夠相連,所以我們必須找到連接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完美方法。 但要想做到這一點,必須是一個簡單不複雜的方法。用非常低的價錢、非常簡單的方式。



現在只是第二次機器時代的開端。接下來五到十年才會看到巨大變革,當人工智能開始為人類提供即時性服務,這將會帶來有史以來最大劇變,程度甚至勝過工業革命。 如果你是創業家、科學家、藝術家、設計師,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候。因為你可以接觸到更多人,影響力可以更輕易的建立。;這也意味著平庸的人將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我可以預測機器人會先跨入製造業,商店,工地,出現在人比較難轉圜的空間裡,最終進入家中,幫助高齡人口處理不想做又耗時的家事。但機器人不會取代人類。 我深信未來可能是人和機器人一起工作,機器人做它們擅長的,用自然語言跟人類溝通,卡住的時候跟人類求救;而人也可以跟機器溝通,得到機器人的幫忙。



未來手機不只是講電話用,還是你的老師與醫生。X獎最新得主,做的就是一個可以診斷疾病的App,它五年後就會有商業化的版本出現。像是奈及利亞的村落沒辦法請到醫生駐村,但用手機醫生就可以取代部分功能。 機器人以飛快速度發展,快速滲入生活的各個面向。未來十年自動駕駛車與無人機,會成為交通與貨運要角。



矽谷每一到兩年,就會出現新的想法,新的市場,形成新的產業。社交媒體、自動車、搜尋技術、基因學、各種醫療設備、應用軟體等,都在這裡發生。 最近我們又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Superflex。它以機器人技術為基礎,發展外骨骼式的技術,不過不是真的跟骨頭結構有關,而是一種讓骨頭更強壯的技術。例如肢體殘障的小孩、發生意外的人,還有老人,希望不需要別人幫忙就可以自己走動的人,都會很需要。



我認為,台灣做半導體、IC設計、消費電子的製造實力很強,以色列則已建立亮麗的資安網創成果,很多地方可整合。 這幾年資安界有很大變化,以前是被動等待攻擊,現在當你察覺敵人的那一刻,他已經進門了。所以現在要做的是事先預測,會運用到更多資料採集、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預測性指標(Predictive Indicator)、大數據、即時回應技術等來解讀與因應。



共享經濟是一個全新的經濟型態,它可以無所不包。不只是人跟人之間可以共享,個人跟企業、個人跟政府、大企業與小企業間,也可以共享。 我覺得世界上有太多問題,永遠解決不完。創業就是當你看到一個問題,你會去想怎麼解決?還是你會認為那不關你的事?問題就是機會。這個世界上有無限問題,也有無限的機會。



這個世界正在極度城市化。而同時,新科技、尤其是社交科技創新,則讓我們從強調私人擁有的社會,逐漸變成共享的社會。目前全世界大約有30到40個城市面臨嚴重的居住負擔挑戰,必須用更有創意的方法,找到解決方案。 行的趨勢也在改變。我深信未來私人汽車將在城市內消失。用4000磅的鋼鐵把人包起來,只為了在城市內以很低的速度移動很短的距離,這根本不合理。只要到北京,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私人交通工具如何讓都市癱瘓,讓很多人浪費時間通勤。



我們發展專給小孩學寫程式的Scratch。學寫程式為何重要?因為小孩在學習過程中,會學到如何組織想法,就好像寫作可以幫助你組織你的想法一樣。最重要的是讓小孩成長為有創意思考力的大人。 這世界變動太快,要讓小孩未來成功,為明天社會做準備,這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