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新產業元年, 跨領域才是贏家
機器人、生命科學、數位貨幣、網路安全和大數據,未來20年將有哪些關鍵產業崛起?其中哪些產業台灣有最大機會?
曾先後擔任歐巴馬與希拉蕊科技幕僚、美國首屈一指的創新專家亞歷克.羅斯(Alec Ross),在首度出版的《未來產業》(Industries of the Future)中,給了答案。
榮獲十大開創新局政治人物
《未來產業》一書英文版2016年3月出版以來,迅速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亞馬遜網路書店經濟類、全球化、國際商業類暢銷第一名。至今已有17個語言翻譯版本,包括繁體中文版也於5月底在台面市。
年僅44歲的羅斯,創過業,與歐巴馬與希拉蕊的工作經驗,深獲肯定。權威刊物《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 Magazine)曾選他「100位全球頂尖思想家」,理由是,羅斯將新科技與社群媒體,帶進外交領域,確保美國在外交資源萎縮的情況下仍能維持霸權。
他並曾榮獲美國國務院傑出榮譽獎。理由是任職期間,走訪41個國家,觀察最新科技趨勢,從肯亞的新創中心到南韓的研究實驗室,致力於協助其他國家推動數位化。
美國最大網路媒體之一《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也把他列為「十大開創新局的政治人物」。並獲頒牛津大學網路與社會獎(Internet & Society Award)。頒獎單位指出,「網路影響政治的例子很多,但羅斯明確告訴我們,網路可以用來推動公共利益。」
目前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擔任特聘訪問學者的羅斯,住在距離美國首府華盛頓只有40鐘車程的巴爾的摩(Baltimore)。這裡是美國黑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歷史上屢次發生種族衝突暴動。但這裡也是美國最著名的大學城之一,擁有包含霍普金斯在內的30餘所大專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