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絲螞蟻雄兵
衝上全球第三大

台灣是全球第三大螺絲出口國,產品銷往世界半數國家,在美國,每十顆螺絲中,就有四顆來自台灣。從最不起眼的螺絲,到高單價的人工牙根、雙B汽車、波音客機、海上風電,甚至是101大樓,裡頭都有MIT螺絲。

全台1850多家螺絲業者,超過五成集中在方圓50公里內的產業聚落。在這裡,產業鏈上中下游的靈活供應,造就岡山螺絲窟傳奇。

下滑看更多
全球密度最高螺絲窟
董事長里隱身其中

撐起全世界的螺絲,靠的是「螞蟻雄兵」,他們的規模多半很小,全台1850多家螺絲業者,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不到20家。而且,超過五成來自方圓50公里台南歸仁、仁德以南,高雄岡山、路竹以北地區。

若說高雄以1949年創立春雨工廠為發展起點,台南則以三星科技(前身為三星五金)為首,業界稱為「北三星、南春雨」,這兩家催生出北高雄、南台南的螺絲產業聚落。

另外,台灣螺絲業一開始以內銷為主,直到越戰期間,美軍大量向台採購螺絲螺帽,就此奠定了台灣螺絲業邁向國際化的根基。

然而,後來中國螺絲業崛起,加以台灣的土地、勞工成本增加,導致廠商大量西進,2003年,台灣被中國超越,讓出冠軍寶座。

國聯機械實業陳志宏指出,大陸廠以低價標準品攻向全球,致使許多台灣廠不敵「紅色供應鏈」而關廠,但不少存活下來的廠商「打斷筋骨顛倒勇」反而與大陸做出區隔,改朝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發展,讓台灣螺絲業至今非但未被打趴,出口值還穩住在世界第三。其主要關鍵有二:

產業聚集、專業分工

大崗山下的螺絲廠,大多師出於春雨與三星,因此廠商間的默契水乳交融,相互扶持,上中下游相關企業,多設立在主力廠附近,且舉凡模具、電鍍、表面處理等周邊衛星廠商一應俱全。

正因為如此,有別於在國外採購螺絲螺帽,可能得繞行千里,跨國跨區並動輒幾天、甚至幾週的時間才行。我們在半小時車程內,就有很多工廠,台灣的產業生態鏈不僅省時,更大大省下採購成本。

扣件業朝高值化發展,2018年達到高峰
單位:新台幣億元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金屬中心

研發創新,瞄準中高階產品

面對中國的削價競爭,迫使台灣廠商開始注重研發,更著重與先進國家客戶的互動交流,慢慢累積出對質量的品味和堅持。紀翔瀛說,有別於其他傳產,螺絲老董們各個求知若渴,基層員工在這個力求突圍的文化下,造就出比其他行業更靈敏的市場嗅覺。

產業中,上上下下都擁有著力求突破的共識下,難怪大崗山下的螺絲,可以接到特斯拉、波音的單,從稱斤論兩、一噸一噸賣的標準扣件,升級為全球汽車、醫療、航太業者的最愛,成為一顆一顆賣的高單價特殊扣件王國。

小小的螺絲螺帽,潛力有多大?
map--hardware 年產值/量 全球地位 2020年產值1309億元 出口值1218億元 第三大出口國 樹林、新莊、三重 新北市 蘆竹、平鎮、龜山、八德、中壢 桃園 仁德、關廟、永康、歸仁 台南 岡山、路竹、阿蓮、 湖內、燕巢 高雄 彰化市、和美、鹿港、秀水 彰化縣 大雅、潭子、神岡、大里 台中 新北 桃園 台南 高雄 台中 彰化
map--hardware--mobile 蘆竹、平鎮、龜山、八德、中壢 桃園 樹林、新莊、三重 新北市 大雅、潭子、神岡、大里 台中 彰化市、和美、鹿港、秀水 彰化 仁德、關廟、永康、歸仁 台南 岡山、路竹、阿蓮、湖內、燕巢 高雄 年產值/量 全球地位 2020年產值1309億元 出口值1218億元 第三大出口國 新北 桃園 台中 彰化 台南 高雄
三大挑戰:智慧製造、
匯率、運費與原料價格

儘管扣件業欣欣向榮,以出口值來說,今年1至7月螺絲螺帽就成長逾三成,然而,也有隱憂。

首先,數位轉型、智慧製造尚不成氣候,陳志宏指出,知道智慧製造到真正執行的業者,不到10%,許多業者仍覺得沒必要,或是請不到科技人才。「再這樣下去,很容易被國際市場淘汰。」

另外,後疫情時代,紀翔瀛指出,扣件業面臨台幣持續升值,導致匯損;運費高漲、缺櫃,衝擊外銷作業順暢度;鋼價亦漲,讓材料成本占成本高達三成以上的扣件產業,在疫情下的經營壓力,更是雪上加霜。

無論如何,唯有切入高階產品,螺絲螺帽業的路才能走得長遠;而這也是廠商未來的核心競爭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