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王國」
再創下一個盛世!

1990年代,台灣已享有「自行車王國」的美譽,但隨著工廠遷移海外,產業逐漸空洞化,一度面臨危機。如果沒有2001年在台中福華飯店那一場「三三會」,就沒有今天的高級自行車產業聚落。

如今,中彰南地區已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生產及研發重鎮。從成車到輪胎、車架、煞車系統、鏈條、輪圈等零組件,只要打上台灣企業商標,就是品質保證!

下滑看更多
巨大攜手美利達
11家業者組A-Team

2001年,巨大、美利達在福華召開會議,達成「往高階自行車發展」的共識。

2002年,兩大中心廠共號召11家主要零件廠,A-Team(台灣自行車產業聯盟)於焉誕生。巨大製造長顏清鑫說,「世界上絕不會有競爭者一起聯手合作,只有台灣的A-Team。」

A-Team在工業局與中衛發展中心協助下,導入豐田生產方式(TPS),採自動化與及時生產,全力往高值化發展,2007年總產值重新站上7字頭(736億元),並逐年向上攀升。

棄紅海轉攻利基市場
拉大與對岸差距

巨大製造長顏清鑫引述當時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說的話,「打不贏人家(低價量產),就放手,空出來的手,才有辦法抓到更有利的市場。」從此,兩岸畫出一道明顯的界線,10速以下在中國大陸製造、10速以上根留台灣,大陸出口價約在6、70美元,台灣已成長至6、700美元。

世界級的自行車有多旺?
map--bike 彰化 台南 台中 大甲、外埔、后里、神岡、豐原、 大雅、潭子、太平、西屯、南屯 台中 員林市、彰化市、大村、和美、 鹿港、秀水、福興、溪湖、埔鹽 彰化 永康、安南、山上區 台南 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台灣+全球台商) 第一大高階產品製造基地 2020年台灣總產值1353億元,全球第二大 年產值/量 全球地位
map--bike--mobile 年產值/量 全球地位 2020年台灣總產值1353億元,全球第二大 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台灣+全球台商) 第一大高階產品製造基地 台中 彰化 台南 大甲、外埔、后里、神岡、豐原、大雅、潭子、 太平、西屯、南屯 台中 員林市、彰化市、大村、和美、鹿港、秀水、 福興、溪湖、埔鹽 彰化 永康、安南、山上區 台南

目前全國共有930家業者,中彰兩地就涵蓋近81%的廠商。台中以巨大的發跡地「大甲」為中心廠,逐漸延伸到外埔、后里、神岡、豐原、大雅、潭子一帶(舊台中縣)的衛星工廠,共408家業者,全國占比43.9%;彰化則從美利達所在地的彰化大村鄉,輻射至彰化市、員林市、和美、秀水、鹿港、福興、溪湖等鄉鎮,聚集了341家廠商。

就在中彰方圓70公里、車程一小時的範圍內,形成全球唯一的高階自行車產業聚落。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與有榮焉地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曾有葡萄牙廠商效仿台灣,建構自行車產業聚落,超過10年了,仍力有未逮。」

現在,台灣不僅擁有捷安特(GIANT)、美利達(MERIDA)兩大品牌,還有30幾家組車廠,以及880多家的零配件製造商。

最複雜的小五金產業
卻做到國際No.1

「不要看不起台灣的自行車產業,這是最複雜的小五金產業,透過細碎的分工模式通力完成,是非常國際化的產業之一,」美國Haro bike執行長楊佳瑜說,即便是營收5億的小零件廠,都以服務海外客戶為主,語文力、業務力、生產力、設計力缺一不可。

品牌+組車廠+零配件廠,讓台灣成為全球「高階自行車」的代名詞,全球前十大自行車品牌,都要靠台灣的零件才能組裝出貨。業者異口同聲說,「我們幾乎全包,尤其在零售價1000美元以上的車種,台灣非常有競爭力。」

毫不誇張的說,只要做到台灣第一大的零件廠,一定排名世界前五大,名次幾乎都被台灣跟台商包辦了。

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進一步分析,從競爭角度看,往後10年,幾乎沒有哪個國家、地區,可以撼動「台灣+台商」的自行車產業實力;從供應鏈來看,連外商速聯、榮輪、弗克司(FOX)都來台設廠,均交由台灣人管理生產,也幾乎沒有競爭者了。

電動化勢不可擋
搶先佈局eBike

從2015年起,自行車產業又迎來新的挑戰,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簡稱電輔車)市場逐漸萌芽,2020年電輔車產值成長至245億元,相較於2015年增加14.8倍,而一般自行車降至336億元,比2015年衰退40.6%。工研院預估,最快在2025年將產生「黃金交叉」,台灣電輔車出口量將超過自行車,可望突破150萬台。

崛起的電輔車,壓抑了一般自行車的成長,業者再度面臨轉型問題。巨大、美利達早將重心移往電輔車,台灣電輔車的出口值才會逐年攀升。電輔車對組車廠的衝擊較小,卻對零件廠帶來考驗。

「我們沒有悲觀的本錢,一枝草一點露,一定還可以找到出路,」太宇科技總經理胡紹榮說出台灣人打不死的精神。

1997年就投入電輔車的巨大,樂觀看待新時代的來臨。劉湧昌認為,自行車發明至今約200年,傳統跟電輔車將會並存,自行車不會就此消失。台灣在既有自行車的基礎上,擁有絕對的製造優勢,有機會再創下一個電輔車盛世。

電動自行車快速成長;零件產值超越一般自行車
單位:新台幣億元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