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閱讀-高雄特色圖書館

來一趟「高雄圖書館」微旅行吧!

假如你以為圖書館就只能借書、看報或自習,那就跟著我們來一趟「高雄圖書館」微旅行吧!不但能見識到最新的建築懸吊技術,還有引領潮流的綠建築以及藏身在幻彩空間中的藝術典藏! 首先造訪即將啟用的高雄市新圖書總館,從三多捷運站走出來,借了便利且第一小時免費的高雄公共腳踏車City-bike,沿著80米寬敞的新光林蔭大道悠閒地前進,樹林間突然出現一棟奇特的建築物,完全打破你對圖書館的既定印象。

全世界首座懸吊式綠建築圖書館


將近8米的挑高空間,中間竟然沒有半根樑柱,寬敞的穿堂空間不但提供遮風避雨的條件,也是市民休憩、親子互動的最佳場所。抬頭一看,屋頂四周已經種滿植栽,看看未來示意圖四周牆面也將種滿植栽,就連中間天井也是種滿綠樹,整棟建築跟旁邊的林蔭大道相呼應。 高雄市新圖書總館以「全世界首座懸吊式綠建築圖書館」為結構亮點,以直徑10公分的鋼棒取代傳統直徑90公分的樑柱,因此內部空間視野穿透性極佳,搭配「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空間概念,設置全球最大的懸吊式景觀中庭,讓來閱讀的民眾能享受在樹下閱讀的氛圍,成為城市綠建築的經典代表。

虛實共整,本地與國際接軌

可別以為只有建築體讓人驚豔,在軟體方面,高雄市新圖書總館亦有多項讓人驚艷之處。由於高雄市幅員廣大,為了能讓知識無遠弗屆傳播,特別與遠流合作,成立全台首座雲端書庫,推動市民免費借閱電子書。此外,新總館地下1樓將規劃成立全台首座國際繪本中心,讓高雄的小朋友從小就能接觸全世界的繪本,培養國際觀。對於在地文化,更成立「高雄書」專區收藏高雄在地著作,進行在地文化保存,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共組高雄研究雙核心。

「關鍵出版」穿透所有館藏,讓圖書館的開架閱覽空間,變身成為「華文書」的「書籍博物館」。另外,如「樂齡專區」、「青少年專區」、「留學資料專區」、「國際多元文化專區」、「台灣資料」、「多媒體數位館藏建置專區」,都是新總館的館藏特色,而國家圖書館的「南區資源整合中心」也將會進駐新總館,總藏書量超過70萬冊,總坐位席次近1200席,均為五都總館之最,奠定新總館成為高雄百年的文化基石。

幻彩熱氣球,典藏藝術知識

接著我們改搭捷運到大東站,來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裡頭也藏身了高雄市圖的分館:大東藝術圖書館,顧名思義,定位清楚肩負典藏藝術相關出版品的任務。 一出站就被一個個五彩繽紛的熱氣球吸引,原來這些熱汽球造型的薄膜屋頂可不只是好看而已,設計用意是為訪客抵擋炎夏的暑氣,另外雨天時雨水沿著薄膜流至下方的水池,有調節氣溫及增加空氣對流的功能,真的是有環保概念!寬敞戶外空間及富有禪意的當代感設計而迅速成為國內知名的表演場地。中心建築大量採用灰白色調,創造出平和、寧靜且療癒人心的氛圍,展現出與環境和諧共處的禪意。 大東藝術圖書館為陳菊市長為深耕藝術教育,推展藝術知識普及,進一步帶動大高雄藝術欣賞人口,在100年4月成立,為全國公共圖書館首創「藝術圖書館」,102年榮獲教育部「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專案計畫」,台灣目前三座典範館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