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閱讀活動-高雄閱讀活動

左新分館 全高雄市借閱率,使用率最高榮獲教育部閱讀盤石獎

讓知識融入在地生活

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曾說:「當你為社區興建一座圖書館,就像為一個沙漠引進一條水流不竭的溪流。」為扭轉大高雄身為天生不麗質的石化產業重鎮,高雄市長陳菊積極投資文教、耕耘偏鄉,以文化創意為高雄市發展新方向,逐步實踐「用知識領航城市」的目標。

圖書館就像便利商店

近7年陸續興建楠仔坑分館、左新分館、小港分館、仁武澄觀分館、大東藝術圖書館、林園二館及大竂中庄分館等7座分館。如此成就,讓陳市長於102年榮獲「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五都唯一獲獎),市長表示,要透過閱讀推動,讓高雄市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為以文創為主的「知識經濟城市」。

102年,高雄市立圖書館以「五都最快的通閱服務」、「送書香到教室」、「送文學到校園」、「故事媽媽大會師」、「募新書百萬.傳愛智代代-高雄市新圖書總館百萬藏書計畫」等優異服務榮獲行政院「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接續這股氣勢,103年市圖進一步推動三波圖書館建設來迎接年底新總館的誕生。首波鳳山中崙分館已於103年8月啟用,第二波前鎮草衙分館已於103年9月啟用、第三波三民河堤分館以及新總館,則分別將於11月啟用,總計103年8-12月高雄增加了4座圖書館,未來,高雄市立圖書館還有那瑪夏分館、美濃分館及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興建,成為全國最重視圖書館建設的城市。

「故事媽媽」是城市的閱讀品牌

為推動城市閱讀風氣,高雄市各分館從94年起,每年辦理故事媽媽的培訓與認證,鼓勵對說故事有興趣的伙伴加入,9年來已培訓2000多位故事媽媽,以故事為禮物,培養兒童主動閱讀的興趣,根植書香社會幼苗。目前「故事媽媽」已成為城市的閱讀品牌,加上連續8年舉辦「全國故事媽媽大會師活動 」,已讓高雄成為全國故事媽媽的「心靈故鄉」。

多元講堂,開拓視野

各分館持續性地舉辦各種多元講堂,推廣藝術教育,提供精彩的閱讀活動,邀請各個領域菁英名人開講。從身體意識、舞蹈、電影、音樂、建築甚至汽車與在地美食小吃,讓市民能從幾個小時的分享中,汲取各領域名人遊歷各地累積數年的經驗,藉以開拓市民視野。

高雄一直以「閱讀城市」為發展目標,市府努力積極投資知識,創造書香城市,高雄市立圖書館,積極推動全民閱讀風潮,落實了知識的力量,讓知識成為創意的搖籃,滿足廣大市民的資訊需求,開啟閱讀新紀元,是「全國推動閱讀最友善的城市」。

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 103年9月28日開館啟用,天空與光柵構成館舍主要元素,總面積約1500坪,藏書10萬冊以上,以勞工與多元文化為館藏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