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民閱讀大調查 國人每月讀1.7本書 滑世代,你讀書了嗎 搭捷運上,八成以上的乘客都在滑手機;打開電視,好上百台頻道可以選擇;連接網路,就能同步收看各國影集。當選擇越來越多、時間愈來愈少,你,還讀書嗎?

根據《遠見》最新全民閱讀調查和數位閱讀調查,發現國人閱讀風氣微幅下降,包括購書量、閱讀時數、購書經費、都較四年前減少。同時。《遠見》也地毯式進行22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檢示軟、硬體、人力配置,與推廣讀書活動的努力。
當我們以為閱讀風氣式微時,其實在城市的角落,閱讀的種子正在發芽:有學校推動晨讀,激出學生愛書熱情;小型獨立書店接連成立,愛書人共組讀書會;飯店業找達人帶路逛書店,甚至還有專屬的讀書場域……
一場接一場的閱讀復興運動正在悄悄醞釀。
你是不是想念把書捧在手心的感覺?不妨出門去,與書來場約會吧!

台灣數位閱讀趨勢 紙本閱讀為主,53.4%民眾沒讀過電子書

隨著行動上網載具的普遍,電子書閱讀,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
根據統計,在歐洲與美國,電子書的市占大約20%至30%之間,在日本、中國大陸也在這一兩年內躍昇升到將近8%。根據國內最大電子書城Hami的統計,自2009年10月上線以來,已累積約1,500萬次下載量、累積近200萬名書城會員,書城會員數成長達230%。
到底,台灣的電子書閱讀人口有多少?國人上網時間持續增加,是否會讓電子書的閱讀行為更為普遍?

22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 北市蟬聯冠軍,苗栗縣、南投縣深耕閱讀風氣

要讓台灣閱讀風氣提升,成為美麗的書香島,22縣市政府的推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是,你所居住的縣市,閱讀的資源足夠嗎?
《遠見》自2010年起,兩年一度針對全台灣各縣市進行閱讀競爭力大調查,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
有一名地方公務員語重心長地表示,與其他顯而易見的政績相較,屬於長期收成型的閱讀往往很難被重視,購書經費甚至會被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