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輕旅行

山海串聯 城鄉共榮

八月,日頭赤焰焰,曬得人頭頂生煙,一進入空調適中的公車, 立時通體舒泰、暑熱盡褪。阿嬤帶著小孫女在臺南公車北站搭上綠幹線公車, 祖孫倆打算先去新化市場再去玉井吃芒果冰,來個悠閒半日遊。 阿嬤笑瞇瞇說:「阮臺南市的公車坐起來真舒適、服務擱好,真正有夠讚!」

公車捷運化 府城南瀛大串連

臺南縣、市合併後,各區聯繫更加緊密,市民 對於公共運輸服務品質的提升期盼也越發殷切, 「便捷大臺南」是臺南市政府交通發展的重要願 景。臺南市是由南瀛與府城組合的雙核心都市,除 了建構良好的高快速道路路網,包括東西向的國道 8號、臺84線快速道路、臺86線快速道路與南北向 的國道1號、國道3號及臺61線形成品字型路網,也 亟需健全的公路運輸系統,串聯各個村莊聚落。為 滿足市民生活所需,市府提出「公共運輸捷運化」 概念,所謂「捷運化」。便是透過密集班次、大量 快速輸送都市及鄰近地區旅客的高品質公共運輸系 統。雖然臺南市人口密度低,尚未具備發展軌道捷 運系統的條件,但市府仍決心師法捷運系統的精 神,在現有的交通基礎上,讓市民享受如捷運般的 舒適便捷運輸服務。

2013年,在「臺南市公共運輸元年」概念推 動下,市府整合大台南公共運輸系統,從3月起陸 續開通大臺南公車綠、藍、棕、橘、黃、紅六大幹 線、74條支線,以臺南市區、安平工業區、新化、 玉井、新營、佳里、白河、麻豆、關廟等地區為轉 運中心,建構出綿密的公車路網,促成大臺南市 「山海串聯、城鄉共榮」的美好藍圖。於在地居民 而言,大大提升交通往來的便利性,於遊客而言, 六大幹線就像六條通往山野海濱的賞景祕徑,搭上 公車去旅行,既充滿新鮮探索的樂趣,更是體驗臺 南在地悠閒生活情味的最佳途徑。

六大方案 建構便捷運輸生活

臺南市捷運化公共運輸計畫實質推動分為六大 方案,分別是「公車捷運化」、「臺鐵捷運化」、 「轉運站開發」、「彈性運輸」、「票證整合」及 「先進運輸系統」。市府指出,臺南市升格直轄 市後,大臺南市境內的公路客運由中央移撥給市 府管轄,臺南市公車的數量增為94條路線,從舊 有的客運路線來看,彎繞、長度過長,容易導致 車輛調度不易、候車班距過長,影響民眾搭乘意 願。市府接手後,重新將路網歸納為幹線及支線 公車,幹線公車可串聯臺南市各行政分區,再藉 由支線公車深入各分區重要聚落,以密集、便捷 的系統提升各線營運班次。為了方便民眾記憶與 辨識,幹支線公車的編碼也經過設計,除了以六 種顏色標示公車行駛的區域之外,更透過數字代 表支線行經的行政區域,各色幹線行經的地方也 會增設不同顏色的候車亭並附設動態資訊看板, 例如綠幹線的新化、玉井沿線各站建造綠色候車 亭,除了容易辨識路線之外,並營造舒適安全的 候車環境,車輛動態也可以透過手機或網頁即時 取得,讓民眾可以降低候車過久的困擾。

公共運輸必須藉由轉乘來提高整體路網的效 率,幹線、支線公車搭配臺鐵運量提供彈性運輸 服務作為接駁系統,每一生活圈更設置地區型的 轉運站,如佳里、新化、玉井等,在城際運輸需 求大的新營、麻豆、臺南等地則設置綜合轉運 站,提供城際與地區客運的銜接,讓臺南市公共 運輸服務路網涵蓋各區,達到「區區有公車」的 目標。

一卡就可以走遍全臺南

大臺南公車系統搭配悠遊卡、臺灣通、遠通 ETC 和一卡通等4種電子票證的乘車服務,一卡就 可以走遍全臺南。透過軟硬體發展與路網整合, 現今可載客人數提高76%以上,搭乘頻率也明顯提 升了82%以上,顯示市府初步的交通改革已讓民眾 感受到公共運輸的存在並回流使用。

市府也推動「公車輕旅行」,以綠幹線來說, 從臺南火車站北站出發,約4 0 分鐘便可抵達新 化,下車逛逛老街及武德殿巡禮,再去左鎮化石 館,一窺人類史前遺跡堂奧,回程落腳玉井採買 酸甜芒果乾、吃一碗透涼芒果冰;或是搭上橘幹 線,漫步綠意盎然的善化糖廠、溪美森林公園,再 到麻豆逛老街祭祀五臟六腑、瞻仰近百年歷史的 電姬戲院、吃名聞遐邇的麻豆碗粿,令人回味無 盡,一日來回豐富有餘的在地輕旅行都能臺南公 車一網打盡,是推薦各方旅客善用的遊玩工具。

大臺南幹、支線公車密集而便捷的營運,縮 短民眾交通往返的時間,進而大幅提高了休閒遊 憩、旅行探索的樂趣。重新認識、愛上臺南,從 一趟公車輕旅行開始,逍遙展開吧!

天下文化 / 小天下 / 未來少年 / 遠見雜誌 / 30 雜誌 / 哈佛商業評論 Copyright© 1999~2014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 ~ 週五 9:00 ~ 17:00 服務信箱:gvm@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