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關鍵調查

痞客邦網路調查〉網友如何準備退休生活

壯年男重視理財規劃,熟齡女關心養老生活

《遠見》與國內最大部落格平台「痞客邦」合作,蒐集2014年上半年所有超過35歲網友相關瀏覽資料,解析網友們如何看待退休規劃。
調查執行∕痞客邦 PIXNET 文∕高宜凡

進入數位時代,網路成為許多議題發酵與意見交流的最重要媒介。

為了解網路使用者如何看待老化與退休相關議題,《遠見》與擁有440萬名會員的國內最大部落格平台「痞客邦」合作,蒐集2014年上半年所有超過35歲的文章作者與閱讀者,看看鄉民們怎麼談老化、怎麼聊退休?

最常搜尋關鍵字「退休金」

上網找資料第一個動作,就是先設定關鍵字。痞客邦共找到3131組跟「退休」「老化」有關的關鍵字群組,抓出前10名的關鍵熱搜字。

結果發現,前10名的關鍵字群組,多跟退休金收入及勞退制度有關。顯示網友查詢退休資料時,多半從該準備多少錢?以後能領多少?何時能辦退休?等基本動作開始。

事實上,到各家搜尋引擎鍵入「退休」兩字,後面自動浮現的第一個詞彙,幾乎都是「金」!

至於討論的議題種類,從痞客邦掌握到的逾2500萬人次瀏覽量,以「退休後的生活規劃」(70%)遙遙領先。其次為「影響退休的變數」(19.5%),再來則是「財務規劃」(7.8%)跟「居住安養」(2.7%)。

退休後生活 最多人愛討論旅遊

進一步解析最大宗的退休生活內容,發現超過3/4都跟「旅遊」有關,無怪乎大家常把「環遊世界」列為退休後的第一志願。

僅次於旅遊類的,是占22.9%的「個人興趣」,至於社會回饋、天倫之樂、養生健康、學習等範疇項,比重都出奇地低。

痞客邦專案管理師廖重榮解釋,這種現象可能與網路傳閱習慣有關。由於網路讀者喜歡「畫面」帶動的資訊,所以讀起來輕鬆、無負擔、使得唯美畫面的旅遊類文章,常是網路上的熱門傳閱資訊。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認為,網路較難分享深入觀點與專業論述,因此關於如何配置退休財務、選擇養老機構等牽涉隱私的資訊,的確不適合上網公開。反倒是輕鬆的退休生活心得、老後夢想,容易透過網路發酵。

另一種可能是,真正具備退休經驗的高齡族群,還不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發表頻率自然低。

從性別觀察瀏覽內容的偏好,男性較常關注財務、變數等跟退休風險有關的內容,女性則更關注居住安養及生活規劃的文章。

若以年齡切割,年紀愈大、愈會注意退休後的財務。如36~45歲的網友族群,只有6.8%瀏覽量環繞財務面,但56歲以上網友裡,瀏覽比重已經增加了1.6倍。

預想老後住所 仍想自宅安養

跟「影響退休生活的變數」有關的網路資訊裡,以「財經議題」瀏覽量最多,占比超過一半,「社會問題」也有44.7%。反倒是常占據媒體版面的「家庭因素」,如子女不孝、獨居老人等社會新聞,網友關注的程度只有2.2%。

至於和「退休居住安養」有關的資訊,過半集中於「一般住宅」,16.8%為「醫療院所」,最近隨長照議題發燒、更是國外老人安養主流的「照護院所」,只有不到三成的熱度,顯示國人對於老後居住的選擇,依舊以自宅安養為主。

不過,會注意這類資訊的,多以女性網友為主,而且年紀愈輕的網友,瀏覽「照護院所」的比重愈高。相關單位若要推廣機構照護服務,或可從女性及年輕客戶群出發。

最後是財經界最感興趣的:國人如何規劃老後的財富?

退休理財規劃 最愛「儲蓄」

PIXNET網路關鍵報告把這類資訊分為:儲蓄、福利、保險、投資四塊,發現「儲蓄」依舊是網友對退休理財的最愛,逾六成瀏覽量皆集中於此。

其次,16.2%跟政府提供的「福利政策」有關,至於投資跟保險的關注度,合計只有兩成出頭。顯示鄉民對退休後的積極理財動作,態度依舊保守、甚至一知半解,這樣的空白狀態,是金融業者可以著力之處。

然而,若從性別分析,男性對「投資理財」關注度超乎預期,這類資訊近2/3都是男網友在看。再從年齡切割,55歲以下網友,對投資理財的關注度也高於整體平均值。或許,長年不在金融業雷達裡的中壯年男性,會是退休理財市場的新亮點。

廖重榮歸納,不少網友已具備初階的退休觀念,但目前焦點仍以輕鬆易讀的資訊為主,或新聞性的退休風險話題,對於更精細的規劃概念,如居住、理財等,在網路上的傳播效應仍然有限。

薛承泰也總結,邁向超高齡社會的台灣,關於老化的各種討論正開始,近年媒體不斷炒作退休金、勞退制度、長照等議題,才逐漸引起社會討論。

「但這並不是壞事!」他話鋒一轉,因為當大眾對退休愈有危機意識,討論內容才會更明確與理性,進而形成支持改革的社會氛圍!


天下文化 / 小天下 / 未來少年 / 遠見雜誌 / 30 雜誌 / 哈佛商業評論 Copyright© 1999~2014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 ~ 週五 9:00 ~ 17:00 服務信箱:gvm@cwg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