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mountain

臺東戒治所╳咖啡廳
從摘豆到端咖啡 都由「大哥」包辦

到了早上11點,來到法務部矯正署臺東戒治所,完全感覺不到是在監獄。沒有通電的鐵絲網,綠蔭扶疏雕像造景宛若風景區。室內甚至販售著全臺灣少有的「大哥咖啡」--從照顧咖啡樹、採摘咖啡豆到烘培並親手沖泡、端上桌給遊客享用,全由獄友包辦。

在咖啡廳外場、笑容可掬招待客人的五位服務員,也全都是受刑人。臺東戒治所祕書葉長樹說明,獄方選擇了非毒品犯罪的初犯,且符合外役監規定,讓受刑人擔任服務生,也讓他們出獄後能盡快適應社會。

監獄外空地復育梅花鹿 由受刑人照顧

稀奇的是,監獄外圍的閒置空間復育著絕種的梅花野鹿,也是由受刑人幫忙砍草餵養。在草地裡飛奔的梅花鹿群,現在成為鹿野環境教學體驗的一大亮點,每年接待眾多學校機關團體。

復育梅花鹿,既是鹿野人振興家鄉的起點,也是活化地方的典範。

鹿野得名,源於清朝時期四處都是野生的梅花鹿,但後來卻一頭也看不到。20年前,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眼見家鄉破舊沒落,年輕人都往外走,毅然返鄉投入社區營造,第一個做的就是復育梅花鹿。

「找回鹿野曾經有的鹿,也讓年輕人找到回鄉的路,」廖中勳說。

他一開始從養鹿人家買回3頭鹿,找動物專家教導,迄今已成功繁衍14頭。為了讓鹿有空間可以跑,廖中勳找上臺東戒治所,獄方慷慨釋出三公頃土地,還協調受刑人幫忙養育。

梅花鹿和「大哥咖啡」,讓鹿野鄉親知道觀光旅遊居然也可以這樣做。

201902月號

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臺灣人口老化與減少速度,一點也不輸日本。到底一個地方,人口沒有了,會怎麼樣?為什麼人口減少了,地方會被消滅?《遠見》直擊鄉鎮區,記錄可能消失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