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mountain

無人機變身郵差 邊送貨邊直播沿途美景

為了挽救人口急減的左鎮免於被消滅,各方人馬已進駐左鎮,展開地方創生的工作。用科技補充人力不足,已是目前一大特色。

2018年9月開始,臺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接受國發會委託,在左鎮進行地方創生示範規劃。

負責這個專案的臺灣野村總研副總經理陳志仁,過去幾個月來,平均一週至少從臺北南下左鎮兩次,對左鎮已非常熟悉。

陳志仁發現,左鎮郵局屬丁級郵局,僅有兩人編制,平日只能坐在郵局裡負責收發郵件包裹,無力派遣郵差出車配送到各里各村,須由鄰近新化郵局的郵差協助配送。


幫小農送產品 又能當行銷賣點

他因此靈機一動,想出「無人機當郵差」的點子,希望借重無人機,一方面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幫當地人把產品送出去,另一方面,引進無人機到偏鄉,本身也是一個行銷賣點,有助於行銷偏鄉的農產品。

預計從2019年7月1日起,《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正式施行後,左鎮將推出革命性的運銷業務,讓無人機配送農產精品,飛行全程空拍直播,這也極有可能是全球首例。

陳志仁描繪未來運作的可能情景:

左鎮以光禿險惡的泥岩惡地著稱,種出來的水果有一股獨特的美味,農民在網路上接受無人機配送的訂單後,會將水果裝箱,送到起飛點,掛上無人機的吊艙後起飛,送到左鎮郵局。

目前規劃兩條航線,一是從晨曦山莊飛到左鎮郵局,五公里;二是從岡林國小飛到左鎮郵局,直線距離大約三公里多。

「空運直送」的一大亮點,是無人機上裝有攝影機,遠處的買家可以透過FB直播,看到沿路的田園風光,更加認識左鎮。最後郵局透過原有的郵務系統送到買家手裡。

「白堊土種出來的芒果,加上國內唯一的無人機飛行配送的商業模式,」陳志仁說,兩者一起,有相乘效果。

左鎮引進的無人機物流自動飛行技術,也是臺灣原創,由桃園航見科技研發。航見執行長張東琳,現年才27歲,已為新業務多次南下,並已成功試飛,運送過農產品。其中一次測試是寄到臺北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無人機可以減少配送成本,」張東琳說,有了無人機,可以彌補當地郵局的人力缺口。

將來可噴灑液肥 充當「植物醫生」

未來無人機的發展,還可擴充到農業液肥噴灑服務,輔導農民製作產銷履歷,甚至是「植物醫生」健檢。

航見科技的分公司譜曲辰農業科技,從事無人機的農業加值服務,同樣受臺灣野村總研的邀請,來左鎮協助農民科技服務。

譜曲辰執行長阮思淳觀察,臺灣現在耕作人口的年齡都偏高,平均65歲,田地上很常看到祖父母輩,仍在務農。「若是利用無人機代勞,」積極勸說農民用科技方式栽種的阮思淳說:「人,也可以不用去現場。」

比如,農地裡的作物發生狀況,譜曲辰的到門服務車,便會開到現場,拍照搜集病症後,以線上方式提供給植物醫生診斷,接著「開藥單」,然後馬上出動無人機灑藥,精準快速地幫農民解決問題。

用無人機等現代科技解決勞力不足,讓左鎮偏鄉也可以很科技。雖然眼下還未看到具體人口回流或產值增加的效果,卻已點燃希望的火種。

201902月號

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臺灣人口老化與減少速度,一點也不輸日本。到底一個地方,人口沒有了,會怎麼樣?為什麼人口減少了,地方會被消滅?《遠見》直擊鄉鎮區,記錄可能消失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