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引領投資新風潮

分散雞蛋前,籃子夠安全嗎?如何守護你的家庭財富?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傳統資產管理界的名言。但對傳承迄今已有210年歷史的施羅德投資集團來說,先確認每個市場的風險,把籃子的狀況都弄清楚了,才是資產布局的第一步。

特約記者 / 許玉玲

近年來,全球各種市場的變化快速,讓許多投資人時常對起伏不定的市場變化感覺手足無措。賺錢了,風險一來,已到手的資產報酬就不見了,如果不懂得獲利出場,就永遠只是紙上富貴。賠錢了,如果不懂得順勢調節,那永遠無法逆轉勝。所以到底該如何管理風險?有沒有比傳統投資邏輯更可行的方法可守護家庭資產,甚至追求更好的成長機會?

市場快速變動 多元資產投資策略更有力

近年備受矚目的一種全新資產管理方法,來自於施羅德投資集團所提供的「多元資產與投資組合解決方案(MAPS)」。施羅德投信自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際就引進集團的多元資產投資概念,並且成立投資團隊,除了提供多元資產相關基金以外,更陸續與台灣許多金融或壽險機構合作,藉由全權委託管理帳戶服務,提供各種投資組合解決方案,如目標日期、目標報酬與固定收益等等,協助台灣投資人在台灣也可以藉由這創新的投資思維,穩健佈局全球。

全權委託 + 多元資產投資策略 更有彈性 投資更犀利

施羅德投信專戶管理部協理 莊志祥 施羅德投信專戶管理部協理莊志祥說:「傳統股、債分散的資產配置法則已難以適用於今日,投資人根據積極、穩健和保守性格來架構資產配置比例,也不足以區隔出風險波動度的差異。」

事實上,當前股、債市場往往高度連動,傳統五大類市場(股票、債券、商品、房地產與匯率)的分類方式,在資訊高度發展與市場環環相扣的系統性運作下,已無法作為分散資產風險的良好準據。為因應投資市場的轉變,施羅德即拋棄傳統資產分類法,改以結果為導向,彈性架構出更有機會為投資人達到投資目標的資產管理解決方案。

施羅德創新思維:以「結果導向」為圭臬 揚棄傳統資產分類法

結果導向是甚麼意思呢?舉例來說,經理人在進行投資前需要釐清投資人的目標預期結果是甚麼,如果是要財富增值,那麼期待每年增值多少?是6%?8%?還是10%?如果想要保障現有財富,那麼希望擁有的財富可以打敗每年的通膨?還是要比通膨多2%?財富波動要控制在多少才能讓財富擁有者心安?需不需要定期收到收益?以及多少收益?這些都是設定結果導向投資策略的必要資訊。

在這個領域已經有60年經驗的施羅德團隊,會先規劃出能一套能兼顧(1)保持財富、(2)控制風險的成長、(3)收益、(4)抗通膨與(5)降低風險等五大要素的資產管理模組。

「這一套模組有五個管理系統,每個系統背後都有一套全新的資產管理機制,」莊志祥說:「我們會根據與客戶討論出來的目標預期結果,去排列這五大模組在策略規劃時的優先採用順序,看客戶是想達成穩定收益率為先?保持資產淨值穩定?或者創造資本利得為主? 」

接下來,經理人就會根據不同的目標預期結果,客製化最佳的多元資產投資策略,例如將衍生性商品、避險工具都納入其中,並透過基金、股票、ETF等投資人所能想到的各種金融工具,並根據每種標的的風險特性,重新擺放到適當位置上來進行資產佈局。

舉例來說,施羅德為國內某壽險公司量身打造的全權委托投資帳戶,即適合退休規劃族群,投資策略就會朝兼顧每月撥回、低波動度與創造資本利得分紅的方向來設計。另,針對親子保險理財,強調世代傳承,創造長期資本增值,施羅德就會朝長期累積資產的方向,用相對積極的多元資產投資策略,架構投資組合,朝目標結果邁進。

失之毫里差之千里 家庭財富管理規劃新幫手

這一套模組具有層層資產組合的風險分析系統保護,擁有穩定達成預設投資結果的特性,非常適合做為退休規劃使用。莊志祥建議,退休規劃族群或親子理財規劃族群,可以把預定退休或小孩夢想金所需資金,折算每年需要的目標投資報酬率,透過全權委託帳戶或壽險公司發行的類全委投資保單,選擇符合該目標報酬的結果導向投資方案,接下來只要長期有紀律的投資,其他的就可以交由專業的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根據此目標報酬與市場變化動態調整投資組合。

當投資人達到退休年齡時,投資目標也會隨之改變,例如:投資目標從資本增長改變為每月可以固定取得現金收益。確定投資目標後,投資人就可以根據每月固定需要的收益率,選擇適合的目標導向投資方案,讓未來每月可以從帳戶下領取固定現金收益。

莊志祥說:「多元資產投資與結果導向的投資組合解決方案,正是協助投資人達成各種投資理財期待最強而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