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模式,台灣疫苗能複製嗎?

台積電模式,台灣疫苗能複製嗎? 台積電模式,台灣疫苗能複製嗎?

曾經,台灣憑藉著台積電模式,打入世界半導體產業鏈,創造護國神山;如今,面對新興傳染病毒的挑戰,台灣若想再次複製台積電經驗,是癡人說夢,還是有機會逐夢踏實?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台積電模式,台灣疫苗能複製嗎?
「新興傳染病將愈發盛行!」疫情爆發初期,美國感染權威機構霍普金斯大學便曾向世人揭示,隨著環境惡化、人口增長、全球化的影響,新冠肺炎絕非偶然,不久的將來,病毒將一次次向世界席捲而來。

更頻繁的全球流行病,也意味著疫苗商戰,將是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

掌握疫苗、搶奪疫苗話語權,也成為立足國際社會的新指標。再換言之,儘速爭得疫苗世界盃的入場券,已是台灣迫在眉睫的國安議題。

國際喧嘩,台灣失聲 國際喧嘩,台灣失聲

國際疫苗產業在2020年以前並非熱門產業,科學家在實驗室中花費許多年研製疫苗,不過疫情有時卻如「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那般很快消退,製作出的疫苗頓時成為滯銷品,加上人類其實並不喜歡疫苗,有能力獨立開發新疫苗的藥廠也不多。

國家衛生院副院長司徒惠康指出,過往國際疫苗產業的概念是:一個效果不錯的疫苗,價格若合理,就能大量生產供全球使用,所以對一個流行性疾病毋需開發太多疫苗,可能全球4、5個大廠就包下來所有產量。

只是,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來得急又凶猛,遭受重擊的世界各國措手不及,加上各國逐漸將疫苗視為國安戰略物資,本來平靜的疫苗市場突然成為炙手可熱、人人垂涎的大餅,更增加了競爭難度與強度。
國際喧嘩,台灣失聲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在國際疫苗戰場第一階段走得驚險,期待第二階段能有更突出的表現。取自達志影像

台積電模式:研發、資金、政策法規 台積電模式:研發、資金、政策法規

「政府應拿出當初發展台積電的決心,」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則指出,打造疫苗產業發展路徑,官方態度關鍵,稅務抵免、獎勵措施、法規鬆綁,都是前期重要的打底工程。

談及疫苗主責單位的整合,投身疫苗產業超過30年,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心有戚戚焉。

他指出,2015年以前,台灣尚有「跨部會國家人用疫苗策略委員會」作為疫苗主責單位,橫向串聯部會資源,但如今主責單位,卻已散落各部會。

他主張,要推動疫苗產業,必須設置「院級主管機關」,且由政務官出任,對上直接向總統負責,扛起疫苗擘劃的政治責任。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更建議,除了整合政務機構外,更需找出民間企業、政府主責單位的共好模組。
台積電模式:研發、資金、政策法規

打造「疫苗台積電」的關鍵,在於能否找到屬於台灣疫苗的關鍵利基。取自達志影像

疫苗能複製經驗嗎? 疫苗能複製經驗嗎?

1987年,由行政院開發基金(國發基金前身)依專案核可方式,投入新台幣22億元認股,持股逾40%成為原始大股東,包括台塑在內的國內知名企業共襄盛舉,以扶植半導體產業為考量,成立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現今成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的一環。

根據《產業創新條例》第29、30條內容,利用國發基金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資金用途可經行政院專案核准。

在新冠肺炎爆發後,台灣的疫苗產業能否複製「台積電模式」,再度打造另一座甚至能夠撼動世界產業的「護國神山」?

全球主要流通疫苗簡介

上市/授權時間
研發單位
疫苗種類
開發耗時
每劑售價
售出劑量
Moderna BNT AZ SinoVac SinoPharm Sputnik 5 MVC(高端)
2020年12月 2020年12月 2020年12月 2021年12月 2020年12月 2020年8月註冊
2020年12月開始接種
2021年7月
美國莫德納公司 德國BioNTech與
美國Pfizer製藥
英國牛津大學與
AstraZeneca製藥
中國科興製藥 中國醫藥集團
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
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與
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
台灣高端疫苗
生物製劑公司
mRNA疫苗 mRNA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 滅活疫苗 滅活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 重組棘蛋白疫苗
約8個月 約8個月 約10個月 約12個月 約10個月 - 約18個月
約25至37美金 約19.5美金 約5美金 約29.75美金 約44美金 約10美金 約31.9美金
2021年度交付約7億至8億劑 2021年度預計生產30億劑;2022年度預計生產40億劑 截至2022年2月逾26億劑 截至2022年1月29日,全球供應量超27億劑 - - -

更多內容,請左右滑動

製表:簡嘉宏,資料來源:綜合採訪、外電

司徒惠康 司徒惠康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受訪時表示,很多國家認為疫苗事關國民的健康,決定自己製造,也是這次有如此多種新冠肺炎疫苗的原因。

其次,是業界的誘因,讓許多只負責研發的小公司突然變成全球萬眾矚目的超級明星,這是業界本身的drive(驅動力)。

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能夠研發、製造地那麼快,當然包含政府、企業,以及過去十數年來累計下來的動能,而台灣有沒有可能跟美國一樣快製造出疫苗?

對此,司徒惠康表示,一定不可能,台灣已經做了兩年,台灣FDA也很努力地在法規上改變,現在比過去更有彈性,仍在進步。但我們的實力、量能,都遠遠比不上歐美先進國家。

他還是支持台灣疫苗業者穩健踏實地走下去,而路線應該是比較是「小而美、小而巧、小而強」,司徒惠康也提醒,從規模的角度來看,目前的政治氛圍、時空背景已難以出現台積電模式,「尤其在生物科技領域」。
李思賢 李思賢
高端疫苗副總李思賢認為,台灣疫苗代工不可能採取台積電模式,關鍵在於疫苗製程在開發過程就被確定了,代工廠無法擅自竄改任何製程,一旦製程改變,法規單位就會關切,藥廠必須提供比對性試驗,甚至重做臨床試驗。

但是,台積電製造晶片則不同,製程中會不斷精進、改變,讓上游的IC設計產業做得出來,晶片才得以更小更快速。

除了製程問題,如果台灣疫苗想複製台積電模式,另一個問題是生物製藥代工的利潤在哪裡?

對此,李思賢認為,雖然疫苗代工的利潤不高,但他仍贊同近日熱議的mRNA平台在台灣落地生根。他指出,一旦引入該平台,就能接疫苗代工訂單,使廠房長期運轉不虧損;而且疫苗代工不是只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累積研發量能、開發新藥,進而達到疫苗自主的國安目的。
陳秀熙 陳秀熙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則認為,如今台灣疫苗產業突破的最好方式,就是任何一個本土廠商要能夠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那一定要成立國家疫苗平台,或是國家生技平台——包含企業、學術以及政府,還有NGO組織(非政府組織)所代表的地方社會公眾人士,需要各方協力,才能共同組成國家疫苗平台。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有像台積電一樣很重要的晶片「代工能力」,整體串起來,才有可能形成台灣的疫苗生產線。

台灣亟需一位像張忠謀當時開創台積電的召集人,以進行國家醫療團隊的重要規畫、執行到最後成功,「所以不是不可能」。

陳秀熙也直言,台灣需要培植這樣的一個年輕人才擔任如此重要的艱鉅工作,他試問:台灣疫苗模式的張忠謀在哪裡?其實台灣的健康產業裡面有非常、非常多這樣的人才,只是他們能否真的被授權。

站穩根基!疫苗產業成台灣新的「軟實力」 站穩根基!疫苗產業成台灣新的「軟實力」

全球第一億人感染新冠肺炎原始病毒株費時一年,2億人感染Delta變種病毒僅耗時13個月,最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則在短短2個月內,讓全球1億人感染,病毒散播的速度愈來愈快。

目前全球仍處於:疫苗分配不均、全球防疫破口、病毒變種、發展次世代疫苗的依序循環,台灣究竟可以在哪個環節勝出、躍上國際舞台?這不只是民間公司,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課題。

2月16日,莫德納宣布在台灣成立子公司,也呼應了陳時中部長期盼台灣發展高階疫苗技術,走出代工被動業務的產業窠臼。

放眼未來,在研發、資金以及法規鬆綁進行開創性的改革後,期許台灣的疫苗產業不僅能站穩國際舞台,更將成為台灣的軟實力之一,開創新局。

其他專題 其他專題

主筆/簡嘉宏

企畫/陳鈺佩、謝君青

製作/蔣佳妤、許雅婷

監製/林讓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