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第三劑、次世代疫苗、口服藥,誰是全球解封的希望?
疫情燒不停,接種第三劑疫苗成為政策趨勢,台灣也猛催施打進度!但第三劑怎麼選最有效?此外,變種病毒不斷侵擾,次世代疫苗、口服藥會是人類的秘密武器?快跟著《遠見》讀懂全球最新疫情報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台灣開放接種追加劑

據 Our World in Data 統計,全球目前已有超過80個國家,開放民眾接種追加劑,台灣目前則是開放所有年滿18歲以上、接種兩劑滿三個月者,接種追加劑。

「追加劑」打到哪?
全球接種概況一覽

至於追加劑的選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2021年12月24日公布,將以莫德納、BNT、高端為主,而對上述疫苗具嚴重不良反應者,須經醫師評估後,才可考慮接種AZ疫苗。


然而,這看似簡單的接種建議背後,其實大有玄機。

全球趨勢:AZ出局,BNT、莫德納領跑

事實上,以mRNA疫苗作為追加劑的趨勢,早就能看出端倪。先前,以色列、西班牙、英國、德國等國所進行兩劑混打實驗,陸續發現在抗體生成量上,不論是兩劑莫德納、兩劑BNT、AZ混打莫德納、AZ混打BNT的組合,都更勝於兩劑AZ。


而真正讓學界更具信心的是,一份由牛津大學於2021年12月初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的「COV-BOOST」第三劑混打試驗研究。

牛津大學COV-BOOST第三劑混打試驗

實驗受試人數計2,883,受試者為完全接種兩劑AZ或BNT,選用的第3劑疫苗共有7款(AZ/BNT/莫德納/Novavax/Valneva/Curevac/嬌生),其中BNT/Novavax/Valneva疫苗又分全劑量和半劑量。以下表格僅列出國內可能混打疫苗數據。

第三劑 棘蛋白IgG抗體增加倍數 活病毒中和抗體增加倍數 細胞反應增加倍數
莫德納 32.3 28.26 4.25
BNT 24.48 25.61 3.23
BNT半劑量 16.8 12.93 3.91
NOV全劑量 8.75 6.29 4.26
NOV半劑量 5.82 5.3 2.71
AZ 3.25 2.57 1.13
    備註:
  • 本表格內的IgG抗體所使用的病毒株為最初起源於中國武漢的SARS-CoV-2,活病毒中和抗體與細胞反應則使用的是Delta變異病毒株。
  • IgG抗體:免疫球蛋白G抗體,指的是接種疫苗後免疫系統對病毒所產生的抗體,可在人體留存數個月。指標愈高,預防感染的能力愈好。
  • 活病毒中和抗體:指能使活病毒失去感染性、對細胞有保護力的抗體。指標愈高,阻止病毒入侵細胞的能力愈好。
  • 細胞反應:免疫細胞遇到病毒時,所產生的抗體和細胞激素強度。指標愈高,代表對抗病毒的能力愈好。

參考資料:LANCET

若聚焦該份研究於已在台獲得EUA授權的AZ、莫德納、BNT三支疫苗上,我們可以發現,不論前兩劑接種的是AZ或BNT,於提升體內IgG(免疫球蛋白G,Immunoglobulin G)抗體表現,排序由高到低為莫德納、全劑量BNT、半劑量BNT。


而AZ作為追加劑,抗體表現則敬陪末座。


相較「兩劑AZ+莫德納」,三劑都注射AZ所能提升的抗體數量,僅不到前者的一成;「兩劑BNT+莫德納」所能增加的抗體量,也有「兩劑BNT+AZ」的兩倍之多。

次單位蛋白疫苗有望成為追加劑?

既然全球目前關於追加劑的共識是腺病毒載體出局、mRNA效果較好,那台灣現有的次單位蛋白疫苗、亦即高端疫苗,是否還有機會被納入第三劑?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雖然目前相關的混打實驗不多,但自己十分看好次單位蛋白疫苗將逐漸成為國際認可的追加劑疫苗。


「從過去數十年的疫苗科學來看,次單位蛋白疫苗的安全性,一定比mRNA疫苗更高,」施信如表示:「再加上,次單位蛋白疫苗的副作用更小,這對於許多對mRNA疫苗有劇烈不良反應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則指出,接種次單位蛋白疫苗和mRNA疫苗各有利弊。


前者,在抗體效價的產生上略遜後者,但因安全性高,因此更適合對疫苗不良反應耐受條件低的民眾;後者,則更能換取高抗體效價,但卻容易對部分民眾,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如BNT疫苗所帶來的心肌炎副作用。


雖然專家們一致看好次單位蛋白疫苗的發展性,但關鍵仍在於次單位蛋白疫苗在混打上的臨床試驗,究竟何時會有結果?

國內追加劑混打實驗*僅列出國內較具規模混打實驗
主持單位 林口長庚 CEPI*和高端 衛生福利部
規模 340人 960人(三組各320人) 200人
受試對象 接種兩劑AZ 接種兩劑AZ/高端/莫德納 接種兩劑AZ
混打組合 全劑量高端
全劑量BNT
全劑量莫德納
半劑量莫德納
半劑量高端
全劑量高端
全劑量AZ
半劑量莫德納
全劑量高端
實驗結果 四組追加劑在接種28天後,中和抗體濃度上升倍數分別為:莫德納全量47.7倍、莫德納半量39.8倍、BNT 32.2倍、高端12.7倍 預計2022 第一季公布實驗結果 施打高端作為追加劑一個月後,IGg抗體濃度比兩劑AZ疫苗施打三個月後高出14倍;也比兩劑AZ疫苗接種後的抗體高峰期高出5倍
副作用 莫德納副作用比例最高,高端疫苗的副作用比例最低 不良反應相當輕微,受試者僅肌肉酸痛、疲倦,並沒有發燒情形

更多內容,請左右滑動

*CEPI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是針對新興傳染病開發疫苗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於2017年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惠康信託(Wellcome Trust)、歐盟委員會等單位贊助成立。


參考資料:國際生醫資料庫medRxiv

病毒持續變種,次世代疫苗會是更好的選擇?

目前對於追加劑的挑選依據,將有可能因為「次世代疫苗」的開發,而有全然不同的結論。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就提醒,目前國內外絕大多數的疫苗實驗,包括高端自己實驗時所用的病毒株,仍是「武漢原始病毒株」;換言之,面對變異株Delta、Omicron等,既存現有疫苗的保護力數據,都需要再打折扣。


各國疫苗大廠紛紛宣布,將進一步開發「次世代疫苗」來對付新變種株。2021年12月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已向莫德納、AZ購買次世代疫苗,而BNT疫苗也在洽談中。


同時,國內三大疫苗廠,國光生技、聯亞生技、高端疫苗,也都在近幾個月陸續宣布,將針對變種病毒株持續開發新型次世代疫苗。


所以,究竟該不該等待次世代疫苗?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在臉書上表示,若是前線醫護人員、邊防人員,仍應儘速施打追加劑,以維持體內抗體濃度,降低染疫風險。


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表示,次世代疫苗何時能取得EUA仍是未知數。即便樂觀推估,各大國際藥廠能在Q1通過EUA,台灣最快也得等到年中,才有機會取得。


假若這期間Omicron在台延燒,等待次世代疫苗顯然是緩不濟急的;更何況,次世代疫苗也會以第一線防疫人員為優先接種對象,無法成為遏止疫情擴散的及時雨。


因此,與其冀望次世代疫苗,儘速施打第三劑、維持體內抗體含量,才是台灣的守成之道。

全球解封的希望,口服藥要來了嗎?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簡單比喻說,「疫苗」像是體內的城牆,在體內建起抗體,保護細胞不被病毒侵害;「口服藥」則宛如士兵,抑制病毒活性,讓病毒無法增生。「唯有當疫苗和口服藥同時到位,全球解封才有希望,」他強調,兩者都要有,不能偏廢。

兩大口服藥物通過美國EUA
藥名 Paxlovid Molnupiravir
廠商 輝瑞 默沙東
通過美國EUA時間 2021/12/22 2021/12/23
適用 18歲以上的新冠感染初期病患 18歲以上的新冠感染初期病患
藥效 降低89%高風險患者轉重症住院、死亡的風險 降低30%病人轉住院、死亡的風險
台灣進口時間 首批最快2022年2月底前抵台 第一批於2022年1月24日到貨
台灣國產口服藥概況
藥名 Silmitasertib FP-025 Pentarlandir Antroquinonol
廠商 生華生科 逸達生技 心悅生醫 國鼎生技
預期適應症 中重症患者 重症呼吸窘迫症候群 早期患者 輕中度患者
臨床試驗階段 美國/台灣二期 美國二/三期 美國二期、台灣一期 美國二期
    註:一期:主要目的是監控藥物的安全性
  • 二期:探討藥物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並評估其對人體的影響,實驗規模較小,受試者約在100人左右
  • 三期:更進一步地評估此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此階段試驗可能含括數百名受試者
  • 四期:評估長期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試驗

參考資料:全球新冠藥物實驗進度

全球都在期待口服藥的出現,國際上,目前有輝瑞「Paxlovid」與默沙東「Molnupiravir」分別通過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而台灣也在1月12、15日宣布通過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與輝瑞Paxlovid通過EUA申請。至於台灣的藥廠,也在1月初傳出二期實驗的好消息。

其他專題

主筆/蔣濬浩

企畫/陳鈺佩、謝君青

製作/蔣佳妤、許雅婷

監製/林讓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