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在宜蘭 英雄點將錄

金牌選手賴庭萱、校長林光章、裁判長陳金山:堅持才能成功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30

圖/傳統項目裁判長陳金山認為透過原民運競賽,可以將優良的傳統善加保存,發揚光大。(照片為傳統摔角)

「宜蘭是個多元化族群溫暖融合的城市,110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在宜蘭,我們當主場,以客為尊,人情味濃,所有參與人士都充滿信心。」金牌選手、校長以及裁判長擁抱這場臺灣原住民盛會慶典,好手們同聚一堂,每個時刻都精采。

圖/第五次參加原民運的宜蘭好手賴庭萱憑著堅持在今年共獲得1,500、5,000、傳統路跑個人及傳統路跑團體共4面金牌。

在家鄉主辦賽事與參賽 無比光榮

110原民運動會完美落幕,戀戀不捨回顧起來,在自己的家鄉出賽,囊括1,500、5,000、傳統路跑個人及傳統路跑團體冠軍的田徑選手賴庭萱吐露,上場心情既開心又興奮,眾多親朋好友熱情吶喊鼓舞她,她自信滿檔,能為家鄉奪得4面金牌的榮譽,感到十分光榮。

賴庭萱回想,比賽傳統路跑當天,天空飄著小雨,氣溫降低,寒意襲來,自己跑到終點時,看見宜蘭縣體育會理事長蔡岡志、教育處長王泓翔站在終點為她喝采,心,是熱燙燙的;參賽第二天,宜蘭縣長林姿妙蒞臨會場幫選手們加油打氣,縣長很親民,特別鼓勵了她,讓她能量充沛,留下印象深刻。

圖/宜蘭縣籃球選手以南澳國小為主,已多次奪得全國性籃球比賽冠軍殊榮。

南澳國小贏得藍球少男組冠軍,校長林光章談起來就情緒激動:「在第三節倒數2秒,一度與客隊打成19:19平手,心情像繃緊的弦,拼打不退,最後總算領先9分奪魁,續寫泰雅族少年勇敢追夢的故事。」

林光章為藍球隊的選手們自豪,不僅因為在賽場上表現出色,對未來人生也懷抱著夢想,因而潔身自愛,絕不沾惹不良習慣,家長們也凝聚同樣的共識,期望輔導孩子擁有藍球長處,在升學、運動各方面都有比較亮眼的前景,「在面對浩瀚太平洋的台灣東海岸,有南澳國小這支最強的籃球隊,面對場上和人生的藍球框,我們堅守不讓」。

圖/宜蘭縣傳統摔角隊將第一座冠軍獎杯留在宜蘭。

堅持下去 就是通往成功的捷徑

傳統項目裁判長兼裁判宣誓代表陳金山形容,在地人用「辦喜事」的正向態度,迫不急待地呈現全力以赴的成果,熱情又溫馨,林姿妙縣長全程都極為重視、關心,王泓翔處長帶領工作團隊兢兢業業堅守崗位,把每個細節做到最好,令人感動。

陳金山舉出最難忘的特色:「蔡英文總統到了!這是歷年以來首次國家元首親臨參與的原民運動會,可見融合族群的運動競賽獨一無二,光芒四射。」同時,原住民委員會安排外國專程前來的南島民族「國際組」與會,身手矯健,表現不凡,是可貴的觀摩良機;此外,南澳高中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確實,很值得其他場地學習。

圖/宜蘭縣在傳統狩獵獲得雙冠佳績,分別是青少年男子組團體賽,以及公開男子組團體賽冠軍。

如何激發堅持的力量?陳金山豎起大姆指:「原民運動競技的傳統項目狩獵、摔角登場,別開生面,優良的傳統應該善加保存,發揚光大,我們發現,原來,原住民就是活力的代名詞,精神、力量發揮得那麼力HIGH,我們也要記得:堅持,就對了。」

林光章以南澳國小藍球隊為例,校方肯定孩子的天賦,以他們為榮,兼顧練球、課業、營養、情緒管控,路才能走得又穩又遠。

運動參賽的過程,有苦練、有汗水,也有榮耀的桂冠,賴庭萱與大家共勉:「通往成功的路上沒有捷徑,唯有堅持下去。」

110原民運動會畫下圓滿的休止符,它不是終點,而是年年堅持這項獨一無二賽事的過程之一,用「堅持」寫歷史,繼往開來,明年還將開啟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