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運在宜蘭!好吃好玩還能感受原汁原味的原民文化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22

圖/匯聚全國16族原住民的嘉年華市集來自各縣市,邀請民眾到宜蘭深入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藝術、餐飲、技藝的特色。(照片來源:宜蘭縣長林姿妙Facebook)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不只有競賽,還能推廣原民文化、原民藝術,甚至帶動原民經濟。」本屆原民運典禮群群長、利澤國小校長楊顯欽說,為了呈現原民風貌,宜蘭在3月20日至22日推出「原住民嘉年華會」,不僅讓原住民有回家的感覺,一般民眾也能感受豐富的原民文化。近年來原住民料理掀起熱潮,宜蘭縣政府也邀請神農獎得主陳吳美玉掌廚,總計端出10道原住民特色佳餚。

「原住民嘉年華」共規劃為三大區域,包括市集區、動態展演區與靜態展示區。楊顯欽指出,市集區分布於大同、南澳與平原,其中大同、南澳等兩地以原民攤位為主;位於平原的羅東文化工廠不僅是主場地,還有設置原民市集、農特產市集與青創市集。縣府積極廣邀各縣市參加,三個區域的攤位合計超過120攤,可見報名參展情況相當踴躍。

圖/市集內有多樣的皮革、族語拓印、編織等體驗DIY,民眾能親手創造充滿回憶的原民風紀念品。

原風市集結合文化、藝術 更能促進原民經濟

「整個團隊用盡心力,希望民眾都有滿滿收穫。」楊顯欽語氣堅定地說,往年的原民運雖然也有市集活動,但僅在開幕當天舉辦,今年團隊思考的是要讓嘉年華成為精彩、刺激的賽事之外最吸引人的活動,因此舉辦時間長達三天,讓一般民眾因為參與嘉年華活動而到宜蘭遊玩的同時,還能更深入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藝術、餐飲的特色;藉由原民經濟的流通,也能宣傳原民文化。

圖/市集內有許多來自各縣市的原住民族工藝職人為民眾示範珍貴手藝。

楊顯欽進一步說明,宜蘭的原住民以泰雅族、阿美族為主,泰雅族是山地原住民、阿美族則是平地原住民,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能讓原住民的文化被看見,攤位的種類多元,除了有各種原住民風味的餐飲,還有編織、藤編、雕刻與紋面等,都呈現濃濃的原住民風情,加上各縣市的熱情響應,像是花蓮銅門刀也加入擺攤行列,他也特別推薦DIY攤位,適合親子一起體驗。

雅族媽媽的原味料理 10道佳餚都讓人意猶未盡

原民運於3月19日開幕,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邀請榮獲94年神農獎傑出農家婦女的陳吳美玉擔任主廚。陳吳美玉擅長以原住民香料入菜,她也在大同鄉玉蘭社區設立田媽媽美食風味餐廳,將現代人的健康觀念融入泰雅美食,推廣泰雅美食風味餐點之餘,還成立田媽媽西雅諾手工藝坊,教導原住民傳統手工藝,不僅協助保存原民文化,也提高原住民婦女們的就業機會。

陳吳美玉的餐廳總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饕客,為了就是品嘗別具風味的原住民料理,學歷僅有國小畢業的她,起初很懷疑自己是否可以當廚師,但20多來不斷學習、精進廚藝,餐廳的牆上掛滿獎狀,就是最大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陳吳美玉開始掌廚後,就採用原住民料理最常見的馬告(山胡椒)及刺蔥(打那)入菜,由於香味特殊,也成為遊客的必點菜色。

圖/大會邀請來自宜蘭的神農獎得主陳美玉設計開幕典禮的原民風味餐。

負責本屆原民運的開幕典禮選手風味餐,陳吳美玉坦言壓力很大,但身為宜蘭的一份子,就要讓來參加賽事的每一個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在菜單的設計上也別具巧思,像是打那刈包夾著山豬肉一起享用,充滿打那香氣的刈包配上Q彈的山豬肉,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另一道勇士湯則是原住民外出打獵後回家,家人用樹豆與豬腳熬煮而成,要讓選手們喝了都有好成績。

其他的特色佳餚還包括打那醉雞百香果木瓜、馬告涼拌過貓、炒田野山豬肉、田野雙蔬、馬告香腸、南瓜猴頭菇,主食則為小米飯、甜點有手做果凍與香蕉糕。陳吳美玉驕傲的說,她的料理使用的是山上的野菜,在其他餐廳不容易看到,也不使用過多調味料,保留食材的原味,費工的香蕉糕必須提早兩天做好後放置於冰箱冷藏,吃起來的口感清爽又帶有香蕉香氣,非常值得推薦。

圖/市集呈現動態與靜態的文化元素展演,為民眾打造另一種獨有的文化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