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傳一代 原民運成原住民族兩年一度的重要盛事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18

圖/原民運的學姐選手曾櫟騁及謝喜恩仍在喜歡的運動領域中前進。(照片來源:曾櫟騁、謝喜恩)

「想贏就堅持到底!」曾擔任10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簡稱原民運)代言人的跆拳道女將曾櫟騁在國內外賽事屢屢拿下好成績,目前在花蓮縣擔任巡迴教練的她,也以「學姊」的角色,勉勵參賽選手要有堅定的信念,才能不斷進步。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參加原民運的「跨欄女神」謝喜恩,今年已是第八次參賽,儘管已是資深前輩,但她仍持續練習,也認為享受比賽的過程最為重要,藉由比賽也能夠更認識自己。

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參加原民運的「跨欄女神」謝喜恩,今年已是第八次參賽,儘管已是資深前輩,但她仍持續練習,也認為享受比賽的過程最為重要,藉由比賽也能夠更認識自己。

圖/曾櫟騁自9歲起練習跆拳道,也是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57公斤級跆拳道銅牌。(照片來源:曾櫟騁)。

102年原民運代言人 跆拳道國手曾櫟騁勉勵選手要堅定信念

原民運聚集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好手,曾擔任代言人也曾參賽的曾櫟騁看到每一位選手都全力以赴,內心充滿感動。曾櫟騁自9歲起練習跆拳道,國中三年級參加國手選拔,當上國手後在各項國內賽賽事上嶄露頭角,因為跆拳道打開了視野,翻轉了自己的人生,更在2012年倫敦奧運拿下女子57公斤級跆拳道銅牌,為國爭光。

102的原民運在新北市舉行,曾櫟騁剛從倫敦返台,當時屬於半退休狀態,也擔任活動代言人。她還記得年輕人參賽的意志高昂,也展現不畏懼的決心,且也願意接受挑戰推翻紀錄。曾櫟騁說,作為一名運動員,每天要接受挑戰,不停反覆練習;卻也必須接受輸贏的現實面,她認為心理壓力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心靈更健康。

原住民與生俱來的運動天分,加上後天的努力,在競技場上總是常勝軍。曾櫟騁說,由於原住民各族有著不同的族群特性,在原民運的比賽場上能看到各族群的特色及可能性;原住民的傳統的魅力也發揮得淋漓盡致,選手在場上展現出獨特的氣勢;加油團在場下觀戰時則會一起喊出傳統特色加油聲,這樣的氣氛有別於其他運動會。

從跆拳道國手到巡迴教練,曾櫟騁期待看到更多原住民選手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而原民運就是一個能夠挑戰自己的比賽場域。她也勉勵參賽的選手在平等的競技起點,必須用理性的智慧、堅定的信念邁向前,想贏就堅持到底。

圖/謝喜恩第八次參賽,以突破全國紀錄為目標。(照片來源:謝喜恩)

「跨欄女神」謝喜恩第八次參賽 享受比賽過程最重要

今年也將參加原民運的謝喜恩從國中開始接觸跨欄,雖然父母都是跆拳道教練,她卻沒有繼承衣缽,因為跆拳道選手訓練、比賽時容易受傷,父母捨不得才強烈反對,卻也發覺熱愛跑跑跳跳的女兒在跑步很有天分,鼓勵她往田徑場上發展。謝喜恩語氣堅定的說,「從國中到大學,每一個階段都選擇田徑,這是我的選擇,就要負起責任,做到最好。」

謝喜恩就讀國小六年期間,每年參加路跑都破學校的紀錄,但國中剛接觸跨欄時,成績沒有太好;她自認是一名「自律型的選手」,且會採取意象訓練,每次上場前都訂下一個目標,透過比賽累積實力,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當遇到低潮或不開心時,紓壓的方式就是彈吉他、唱歌。

謝喜恩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運動科學組博士班,未來希望到大學任教,也以突破全國紀錄為目標。第八次參加原民運,她雖然抱持著平常心,卻還是難掩緊張。她說,在全運會的100跨欄項目中,前三名都由原住民包辦,因此原民會就像是小型全運會一樣,各地的好手都會聚集在一起。

謝喜恩會藉由觀看練習或參賽影片修正缺點,她也建議參加原民運的選手不要管成績如何,要把訓練學到的東西帶到比賽場上,享受比賽過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盡力表現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