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奧運:原住民族特色運動知識庫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16

圖/原住民族運動會的競賽項目包含8項「原住民族擅長之競賽種類」,以及9項「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

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於3月19至22日在宜蘭盛大舉行,聚集國內16族約6000名選手參賽,競賽項目包括田徑、柔道、跆拳道、籃球、棒球、角力、慢速壘球、槌球共8項「原住民族擅長之競賽種類」,以及傳統射箭、傳統樂舞、傳統路跑、傳統負重、傳統摔角、傳統鋸木、傳統狩獵、傳統擲矛、傳統拔河共9項「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

圖/原住民族傳統競賽項目與其傳統文化生活息息相關(取自109年南澳鄉泰雅族傳統競技運動賽宣傳活動)

一場不一樣的體育盛事 看原住民族特有生活與文化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是兩年一度臺灣原住民族最高等級的大型運動賽事,所有國內最強的原住民族運動選手將齊聚一堂,展現最優異的運動技能與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不同於一般運動賽事,除了有原住民族所擅長、喜愛,或適合推動於多數原住民族的競賽項目外,還加入了「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

南山國小陳季寧校長解釋,傳統民俗體育活動的競賽項目,比賽內容其實就是與原住民文化息息相關的生活技能,例如傳統鋸木比賽,是因以往原民不論是蓋房子的素材,或是燒柴煮飯、洗澡,都必須砍木材用於日常,因此鋸木就成為原民很重要的一項生活技能。而傳統路跑也有別於一般的賽跑活動,因為以前原住民族都是習慣赤腳去上學或在山裡活動,因此今年也特別安排以大同鄉的松羅國家步道聯外道路為比賽場域,參賽選手必須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競賽,力求展現以往原住民族的日常生活文化。至於最能展現原住民文化的力與美,以及族人間齊心合力精神的賽事,莫過於傳統摔角、傳統拔河和傳統樂舞。

圖/透過原民運,不僅看見臺灣原住民的天賦,更能將臺灣16族的文化凝聚與傳承。(取自109年南澳鄉泰雅族傳統競技運動賽宣傳活動)

狩獵是各族原住民都相當重要的一項傳統文化,像是傳統射箭、傳統擲矛和傳統負重,都是展現狩獵技能的一環,而傳統狩獵競賽則更為複雜、高難度,涵蓋了多項技能挑戰在其中。陳金山裁判長補充到:「參賽者必須在大自然的原始環境中比賽,包括穿越河床山林、設置陷阱、獵捕山豬,並合力將山豬扛回終點,考驗著參賽隊伍選手們的體力、耐力、狩獵技巧和團隊默契」。一場比賽所耗費的精力和困難度,若與三鐵競賽相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透過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舉辦,不僅將原住民族的菁華文化,原汁原味呈現給大眾,也讓來自全國的競技高手,可以共同切磋交流,更重要的是,凝聚與聯繫16族的原住民情感,將原住民傳統技藝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