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連連看:串聯資源,豐富原鄉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15

圖/宜蘭原民運的競賽場地橫跨宜蘭市、羅東鎮、大同鄉及南澳鄉共21處。

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經睽違14年後再次於宜蘭舉辦,自110年3月19至22日為期四天的運動賽事,將展開17個競賽項目,更特別的是,競賽場地分布於宜蘭市、羅東鎮,以及大同鄉、南澳鄉兩個原鄉共21地,不僅是全國最優秀的原民選手同場較勁、締造佳績的最佳舞台,也結合了宜蘭縣各大著名景點,讓民眾可以欣賞精彩的賽事之餘,同時安排一次難忘豐富的宜蘭之旅。

圖/宜蘭特別邀請舞炯恩·加以法利得獻唱大會主題曲《原住民的孩子》,其創作精神以歡迎祖靈的孩子回家為歌曲主軸 。

處處用心 融合原民力量深醞每個賽事細節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顧名思義,是匯集國內最強原住民族運動選手的大型運動賽事,為求運動賽事能緊扣原住民文化,並展現其族群特色,籌辦過程中,共聘任了15位具有原住民族身分的代表,擔任賽事籌備會委員,從開幕儀式、競賽場地、閉幕典禮、嘉年華會的活動環節,到賽事獎盃、大會主題曲和吉祥物等小細節,處處都蘊藏著宣揚原民文化的精神與巧思。

尤其是一般大型的運動賽事,都會選擇在國際級運動場館舉辦,而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則令人耳目一新,除了分別在宜蘭縣多達21個場地舉行,其中有不少競賽場地,同時也結合了風景宜人的知名景點。

圖/原民運棒球在3月14日在羅東棒球場率先開打。

步步巧思 比賽場地精挑細選營造文化原味

7個競賽項目中,共有10項便規劃於宜蘭縣的大同鄉和南澳鄉兩大原住民族鄉,宜蘭縣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由於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競賽項目,非同於一般運動比賽,而是結合了原住民傳統文化及生活技能,像是除了原住民擅長的田徑、柔道、跆拳道、籃球、棒球、角力、慢速壘球和槌球等8項運動競賽外,另外還有涵蓋傳統射箭、傳統樂舞、傳統路跑、傳統負重、傳統摔角、傳統鋸木、傳統狩獵、傳統擲矛、傳統拔河等9項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運動,因此在挑選比賽場地時,除了須符合國際賽會標準,還得融入原民傳統元素,才能讓賽事更原汁原味。

例如在富含芬多精的大同鄉松羅國家步道連外道路舉行傳統路跑;南澳鄉的原始林間舉辦傳統狩獵,以及在落雨松林立的羅東運動公園舉辦的棒球、槌球等項目,不論是參賽選手或觀賽民眾,都能浸淫在風景宜人的絕美自然環境。

在交通規劃部分,主辦方也貼心安排了接駁車,往返於每個競賽場地間,以維護比賽期間的交通順暢和便利。

除了欣賞精彩刺激的運動賽事,熱鬧的嘉年華會和豐富的原民文物展,是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另一亮點,希望透過這一動一靜的活動規劃,帶給民眾深度的原住民文化體驗,同時也能對宜蘭好山好水的豐富趣遊,留下一次深刻且難忘的記憶。

圖/宜蘭縣各項競賽場地及競賽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