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再現 3月19日起全國原民運在宜蘭

文/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3/15

圖/110年原運會暌違14年在宜蘭二度盛大舉辦

睽違14年,宜蘭縣府再度承辦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完整延續國家級的賽事精神,更在大會主題曲、聖火傳遞與開幕典禮中注入創意,融入大量原住民族元素,展現原住民族的熱情風格與珍貴文化。

一場原民力與美的嘉年華,將在蘭陽平原盡情展現!國內最高等級的原住民族競技運動賽事「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簡稱:原民運)將於2021年3月19至22日在宜蘭縣舉辦,縣府誠摯邀請全國民眾為所有運動選手加油喝采,更期許為期四天賽事過程,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特色,一起觀賞比賽、體驗文化,與宜蘭共同守護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大會主題曲 原民4族共傳唱

彰顯原民運的原汁原味,宜蘭縣府團隊創意十足,從大會主題曲可見端倪。邀請舞炯恩·加以法利得為選手獻唱大會主題曲《原住民的孩子》,歌曲以歡迎祖靈的孩子回家為核心精神,不僅融入原民古調之美,同時結合蘭陽平原的自然風光,巧思獨具。主題曲有2種版本:國語版期盼能讓全國民眾能琅琅上口;母語版則由原民4大族(阿美、排灣、泰雅及布農族)的母語、並由4位歌手演唱,為音樂增添多元豐富的情感,更以充滿穿透力與感染力的歌聲,召喚全台一起為原民運鼓舞加油。

圖/聖火在宜蘭大同鄉思源埡口取火,為期12天的聖火傳遞將至全國21縣

而大會的聖火傳遞,特別選在宜蘭縣大同鄉「思源埡口」取火,由泰雅族耆老進行灑淨儀式,再以「打火石取火」的古老方式點取神聖之火,展現對原民文化的傳承與尊敬。隨著110全原運賽會聖火傳遞的聖火車隊3月6日開跑,為期12天的聖火傳遞將至全國21縣,各地民眾都有機會與聖火近距離的接觸。

而3月19日即將舉行的原民運開幕典禮,洋溢原民五感體驗原民之美。包括宜蘭在地原民風味餐佳餚,特別邀請神農獎得主─陳吳美玉掌廚,以原民傳統香料「馬告、打那」入菜,做成美味佳餚,招待來自全國的原民運動好手、裁判及嘉賓,感受宜蘭人的好客與熱情。3月20-22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原住民嘉年華會」,規劃三大區域:市集區攤位以原民文化、編織、藤編、雕刻、紋面等藝文特色為展售;動態的文化嘉年活動,則以樂舞、歌聲及樂器的表演藝術,讓民眾走進部落祭典氛圍;展覽空間以天空藝廊為基地,邀請全國藝術家提供作品展覽,讓藝術與環境結合運動賽事,在靜與動之間,細細品味原民之美。

圖/110年原運會暌違14年在宜蘭二度盛大舉辦

跨局處籌備賽事 展現蘭城豐美活力

為使原民運盡善盡美,宜蘭縣府跨局處成立籌備處,由宜蘭縣長林姿妙領軍,整合衛生局、環保局、消防局、警察局、交通處、計畫處、主計處、秘書處、工商旅遊處、農業處等多個局處,與在地國小共同合作,透過分群分組打造完美賽事過程,展現宜蘭城市的高度活力,讓全國民眾一起見證多元豐榮的蘭陽之美。

同時,原民運適值防疫期間,為避免群聚感染,縣府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心公布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建立相關防疫措施。像是活動入口處準備酒精,並安排工作人員協助進行體溫量測,以及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消毒等,保護各地的選手與民眾的健康,安心參賽、觀賽。

林姿妙縣長表示,誠摯地邀請全國好朋友們蒞臨宜蘭,更歡迎全國的運動好手及民眾,於賽會期間為優秀的運動選手們加油打氣,同時盡情享受宜蘭的好山、好水、好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