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恐懼創新 政府要協助打造新創生態體系
全球經濟正經歷由下而上的創新,不論金融科技、傳產和創投都能明顯感受到科技帶來的衝擊,如何善用科技就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昨天邀請以色列最大、也是全球前十大創投基金耶路撒冷創投基金合伙人尼姆洛・科斯洛夫斯基(Nimrod Kozlovski)、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對談「科技金融與創業趨勢」,這場高峰對談由遠見雜誌社長暨總編輯楊瑪利主持。
林修銘以集保結算所為例,說明在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下,傳統金融業如何轉型。「透過一個手機App,集保結算所將證券存摺活化了,」他指出,台灣的證券存戶有1400萬戶,但證券存摺的使用者愈來愈少,甚至有人喊要廢掉。但近年強力發展後台資訊服務的集保結算所,發展出一個手機App,藉此統合成一個有價證券的整合式帳戶,投資人可以藉此每天掌握證券交易的財務狀況,一旦有重大訊息公布也能及時推播到手機上,投資人可以一手掌握。
此外,林修銘也期許集保結算所是一個大數據平台,未來會與資策會等多方業者合作,用集保大數據來創造更多附加價值,例如藉由B2B的合作來連結電子下單服務,讓投資者的決策更加活化,擴大整體資本市場。
即將在八月底試營運、集保結算所與32家基金業者合資的「基富通」基金投資平台,林修銘表示,其核心價值就是FinTech的理念,把客戶體驗擺在第一優先,透過大數據來創造自主投資,會是一個可靠透明的線上交易平台。
創投大咖如何選擇新創公司?標準又在哪?
「我告訴你秘密,就好像可口可樂公布秘方,就會失業了!」柯斯洛夫斯基笑說,創投最大的秘訣,就是要怎麼挑選千里馬。JVP(耶路撒冷創投基金)是全球績效最好的10家創投公司之一,一年湧入上千個提案。JVP的做法就是,主動對外公布有興趣的主題,也和合作伙伴一起研發,共同定義出有興趣的項目。
而後,JVP的分析師會在上千個提案中,選出30~40個做詳細調查,再篩選出六到八家。JVP有七個基金,總共支應140多家新創公司,等於每個基金投資25家公司,失敗的機率比成功更高,但力圖最終回收會大於虧損。像是JVP投資CyActive,將之賣給PayPal時,還握有半數持股,獲利很高。
總歸來說,JVP挑選新創公司的標準有三個,第一個是看商業模式是否有潛在商機;第二是看新創團隊,是否具有以色列「愈挫愈勇」的傳統精神;第三,是在一年內驗證商業模式是否可行,新創公司不能在實驗室待太久,必須儘早驗證其模式與產品是否有市場需求,以及核心的競爭優勢。
那麼,柯斯洛夫斯基又是如何計算創投的成功率?他說,一個好的基金若投資25家新創團隊,其中若有三家還不錯、賣價是投資成本的三倍,另外有兩家很成功、屬於獲利高的「獨角獸」,這樣就足夠讓投資資金大幅成長。
他強調,創投成功的秘訣並非一開始就選到好公司,而是儘早看出來誰是贏家,並懂得把錢壓在這些贏家上,並且持股要夠高。
這位創投教父給台灣的建議是,台灣若過度依賴某個特定產業,是有危險的,以色列很早就意識到多角化的重要性。政府對大企業也有減稅等獎勵措施,以此鼓勵他們與新創企業合作,打造一個有助新創企業的生態體系。而媒體也要扮演教育角色,提醒大眾不要恐懼創新,勇敢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