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型創新 指數型成長才能成功
台灣新政府上任後,提出要建設台灣成為「亞洲矽谷」的願景。新創成果豐碩的以色列創投教父尼姆洛.科斯洛夫斯基(Nimrod Kozlovski)指出,以色列的新創成功來自開放人才、資金、重視研發、建構完整且活躍的生態圈與開放 法令。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新創成果豐沛的以色列創投教父、耶路撒冷創投基金合夥人尼姆洛.科斯洛夫斯基(Nimrod Kozlovski)來台,以「創新創業大趨勢—以色列經驗」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科斯洛夫斯基讚賞台灣,在教育與產業創新,有很多與以色列類似之處,但以色列有許多新創經驗,可以與台灣各界交流合作。
以色列之所以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創新國度,有三大優勢。科斯洛夫斯基引用數據指出:以色列有6000家創新公司;有數百個來自微軟、谷歌到當地特設的研發中心;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數目,以色列是全球第二多的。
他強調,支持這些企業茁壯的並不只是靠以色列資金,還有包括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華為等許多外資。以色列開放各地人才與資金進入,這是以色列能成為全球主要創新國度的首要優勢。
以色列有許多新創公司,從事物聯網(IoT)安全防護行業,這是當紅的潮流行業,但競爭激烈,有許多企業可能在競爭中失敗,但是以色列整個環境很能容忍失敗,這是以色列的第二個優勢。
就在今天,有一家以色列企業以44億美元,被中國大陸遊戲公司併購;科斯洛夫斯基強調,這些企業併購案,在以色列常常發生。因為以色列重視研發,研發支出是全球平均最高,不會因為要降低成本,就先砍研發經費,因此常有各種國家企業到以色列挖寶。這是以色列的第三個優勢。
此外,當歐洲與許多地方,擔心新創公司的投資風險而卻步時,科斯洛夫斯基指出,以色列新創公司平均得到的資金,卻比美國多一倍,從這可以看出,以色列多麼願意投資新創事業的年輕人。
以色列高溫又乾燥,唯一仰賴的資源就是人才,因此人才培養最為重要,這一點和資源相對貧乏,靠國民能力打出天地的台灣也很像。
但是要如何讓優秀的人才與資金結合,科斯洛夫斯基舉例,以色列的特拉維夫交通擁擠,一位教授為了解決交通壅塞問題,早在20年前,就開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這在當時是全球絕無僅有,也只有在以色列,可以靠豐沛的資金支持下開展,目前擁有這項技術的企業,已經在納斯達克上市。
以色列也像台灣,長期處於鄰國飛彈的威脅,於是有人發想「透過熱能來偵測飛彈,再及時自動化擊毀」的點子。這個點子一開始被人認為是瘋子的想法,後來在以色列政府支持下發展,如今這項技術實現了,甚至還出口賣到國際上獲利。
全球如今愈來愈仰賴網路資訊,也常受駭客威脅,以色列CheckPoint公司早在多年前就發明防火牆,這家公司當初只有兩個工程師創立,現在這個虛擬防火牆技術,已造就數十億美元的產業。
為何以色列新創能成功?科斯洛夫斯基強調,新創公司要瞄準的,永遠是顛覆型創新與指數型成長模式,而不是傳統企業的線性成長模式。舉例來說,行動金流支付服務,就把傳統銀行存錢、轉帳收的手續費砍掉了,這種將舊公司長年仰賴的獲利基礎砍掉的模式,才有可能開創自己的新天地。
CyActive是科斯洛夫斯基輔導新創公司之一,他回憶第一天見到這個團隊的創辦人,是兩位年紀僅25歲的年輕人,看來稚嫩的他們,豪氣地告訴科斯洛夫斯基:現今的資安防毒產業,已經無法應付當前的威脅,因為病毒變化太快、太多,他們想改用生技培養病毒的模式跨界,用一個病毒快速做出幾百種突變,再發展出擋下所有變種病毒的模式。
「當時我質疑他們,這個是要和大廠競爭,你們是超新小公司,做得到嗎?」他們很有自信做得到,後來科斯洛夫斯基拿出100萬美元投資第一輪,不到兩年,這家公司就被PayPal以七千萬美元高價併購。
此外,科斯洛夫斯基認為,好的法規是很重要的,過於保守的法規會阻礙創新。而願意擁抱高風險創新的產業環境,也很關鍵,前述CyActive這種兩個年輕人開的公司就是一個案例。
對於政府的角色,他認為政府應擔任好支持者的角色,提出公共資源和企業合作研發,但不是取代民間。
至於該如何讓產官學界聯手創業創新,科斯洛夫斯基以自身經驗為例說,他在2013年被以色列最大創投JVP延攬後,就在當地建立資安新創公司的專屬培育孵化器,這個孵化器辦公室旁,有一個完整的園區,包括學校、學術機構、一些大企業研發中心與創投及政府,如此才能成就一個活躍的創新生態圈。
以色列近年活躍的資安產業,就是如此發展出來。科斯洛夫斯基建議正積極規劃亞洲矽谷政策的台灣新政府,可思考用類似模式,打造台灣的創業創新園區。
至於如何培養選擇新創公司的慧眼,科斯洛夫斯基坦言,這很難,所以要經常思考、修正選擇的方向與基礎。所以他常和合作伙伴、阿里巴巴討論:未來的創新潮流在哪?修定出方向後,再從上千新創公司中遴選出可能對象,再檢視這些企業夠不夠破壞創新?核心競爭力在哪?愈早看出誰會是贏家,非常重要。
台灣要成為亞洲矽谷,如何擁有新創思維、建構完整且活躍的生態圈,開放引進各界資金與人才,是以色列經驗提供給台灣的最佳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