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來趨勢在「城市」
「誠如前紐約市長,亦是聯合國城市與氣候變遷特使Mr. Mike Bloomberg所言:『全球超過70%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來自城市!』」「巴黎市長Mrs. Anne Hidalgo也在地方領袖氣候高峰會上說過:『願意採取實際行動方案的,往往就是城市!』」
「顯見『城市』是我們創造未來的關鍵元素。」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今天在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所主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中,一語道出,「城市」,在未來世界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事實上,早在1992年,全球171個國家元首及代表,於巴西里約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議中,就提出了「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概念,也就是,透過各「城市」間緊密鏈結,讓城市成為連結全球議題的重要角色,「而新北市,一直是最佳力行者!」朱立倫說。
談到新北市如何扮演、落實全球議題的關鍵角色,朱立倫分享了一張美國太空人Tim Kopra在國際太空站所拍的大台北空拍圖。「大家有沒有發現,圖中新北市的夜間亮度明顯不如台北市……?這不是因為新北市人比較少,而是新北市比較省電環保!」朱立倫解釋,新北市去年全面更換22萬盞LED路燈,這足以讓新北市幾年來,省下了8.4億元電費及9萬噸CO2排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採PFI採購模式(即民間融資提案制度,廠商先投入建置成本並提供優質服務)。即市府以原路燈應繳的電費及維護費來分年分期攤提還給廠商,在不花任何設備費用下,完成了全市LED路燈換裝,造就了新北成為全台首座全面換裝LED路燈的城市。
除了節能外,新北市在「資源回收」,亦成果豐碩。其中,新北市建置了「黃金里資收站」,亦即民眾資源回收後,送到里長處,即可集點、換專用垃圾袋;而里長再變賣回收物資,獲取里內建設或急難救助等經費。藉此,市府又能大大減少清潔隊員分類整理時間和機具使用,達到市民、里、市府三贏。
目前,「黃金里資收站」共有303站,全市57萬多人參與,另有逾67萬人次志工投入,里長變賣所得達3億。新北市因此榮獲得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2013國際宜居社區大獎賽銀質獎及第四屆臺灣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
另外,新北市推動「參與式屋頂農場」,由社區住戶自己設計、建造、維護管理屋頂農場,不僅讓屋頂變農場,還搭配種植新北市原生種植物與水生植物池,吸引了許多昆蟲鳥類棲息,營造出都市叢林中的生態跳島,落實人類與環境共生的目標。目前新北市用參與式的方式,已建置完成46棟屋頂農場。
新北市為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已設定長期的減碳目標:2016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回復到2008年水準;2030年預期比2005年還少25%;2050年則是較2005年少50%。
進入21世紀後,人類所面對的問題,除了「保護地球」外,人口結構問題,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過去幾年,新北市積極推動公托政策,自2011年開設全台灣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起,目前已設置43家公托中心、12所公共親子中心,累計托育嬰幼兒5103人,親子館服務人數更高達142萬人次。
新北市的公托中心大幅擴增,主要都是利用現有閒置空間,像是活化學校教室、市場二、三樓,活動中心等場地,不但滿足公共托育的需求,也活化了公有資產。「全台灣目前共有97家公托中心,新北市就佔了將近一半!」朱立倫驕傲地說。
另外,照顧弱勢家庭兒童,也是新北市近年重大成果之一。朱立倫表示,十年前曾發生「一碗麵的故事」:當時有五兄妹分吃一碗陽春麵,還假裝吃飽了,想把麵帶回去給媽媽吃。這幾年,舊事一直重演,甚至有小朋友餓壞了,跑到便利商店偷東西,為了填飽肚子誤觸法網。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及時將食物送給需要的孩子,「三年前,新北市首推『幸福保衛站』,結合24小時不打烊的四大便利超商,針對突然遭逢家庭變故的孩子,肚子餓了,只要走到超商,填寫資料就能填飽肚子。超商員工將在一天內,通報市府的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讓社會局介入關懷。」朱立倫說。
而為因應公民意識抬頭,政府施政也愈來愈重視「公民參與」。新北市大力推動「參與式預算」,也就是,藉由「政府預算,公民決定」的模式,由公民決定預算運用的項目及優先順序。 藉由前述種種施政方向措施與改變,朱立倫驕傲地指出,在多項國際評比上,都已證明,新北市逐步向國際、未來城市邁進。例如去年加入「市長聯盟」,就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所有徽章核定的城市;同年再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評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此外,新北也因有效克服數位落差治理困境,獲得「全球七大智慧城市」殊榮。今年6月,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與英國金融時報,更頒發「城市轉型卓越獎」給新北市。
展望未來,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將持續與世界各大城市及民間團體互相交流與學習,展現城市引領進步的力量,善盡國際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