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CT到IoT 下一步:IoTS
物聯網是不折不知的當紅關鍵字。這波浪潮之中,SIGFOX看準沒人願意讓家裡電冰箱可以上網,導致每月再多支付高額費用,獨創超窄頻低功耗的廣域網路技術,大幅降低物聯網布建成本。去年(2015)獲得1.15億美元風險投資,打破當時法國單輪投資交易金額最高紀錄,堪稱當前歐洲最炙手可熱的新創公司。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昨天邀請到這家全球物聯網服務領導業者、SIGFOX創辦人兼執行長盧迪維克‧樂摩恩(Ludovic Le Moan)來台專題演講,並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超群、研華科技總經理何春盛、英業達集團董事長李詩欽,展開高峰對談。
擔任這場高峰對談主持人的盧超群,引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話,直指「下一個重要發展是物聯網。」他觀察,多數人都聽過IoT,也想在上面有所作為,認為具有潛在商機,但大家都想問,如何在IoT上如何發揮最大效益。
布局物聯網,台灣可以有哪些機會?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提到,過去,台灣是ICT大國,生產、製造大量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桌機,而現今陷入集體焦慮的台灣,大家都在批評、擔心下一代何去何從,或許解決方案,就是從ICT轉型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
李詩欽補充,目前,台灣民眾使用手機時間是世界最長,一天平均達3.28小時,也是最了解全球兩大應用市場―美國、台灣的地方,許多台商投資中國大陸、往來兩岸,和美國的關係更不言而喻。在這樣的基礎上,若能將台灣從ICT轉型到IoT,將可維持樂觀發展。
李詩欽強調:「未來是物聯網的,只有這條路可以走,」台灣從ICT轉型到IoT的重點,在於「思維」轉變。例如亞馬遜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與時俱進、隨時調整。20年前的亞馬遜是間網路書店,10年前變成電子商務,最近透過Echo這個創新產品,進入智慧家庭,打開未來全新經濟模式。
「台灣目前在ICT的基礎上,跨進IoT,沒有想像那麼難,只是思維需要調整,」李詩欽分析,台灣在IoT產業的優勢,包括有完整供應鏈,例如有感應器、晶片、ODM製造工廠以及創新產品、平台、系統整合商等,但在研發、設計與不同行業連結上,提供最後一步到位的服務,是台灣亟需突破的挑戰。
樂摩恩創辦的SIGFOX,在物聯網時代,提供便宜又方便的聯網服務。獨創超窄頻(UNB)低功耗的廣域網路(LPWAN)技術,大幅降低物聯網布建成本,每個裝置、每年只收取一美元的聯網費用。
李詩欽表示,台灣可以是SIGFOX生態體系的合作夥伴,以堅實的ICT背景,提供雲端架構;同時,台灣有許多優秀人才,藉由IoT,SIGFOX或許可以將台灣當成測試點,展現視野。
身為科技人的盧超群則提出許多人的共同擔心: SIGFOX提供聯網服務,會不會有安全問題?
對此,樂摩恩回應說,安全的確是很大的隱憂,但SIGFOX有很好的加密法,使用獨一無二的技術,在裝置間設有防火牆,想駭進裝置裡,有相當的難度。事實上,SIGFOX提供聯網服務,負責將資料從裝置送到雲端,「但有時候問題來自雲端,我們只是傳送,」樂摩恩強調,為了要進入多國市場,SIGFOX會簡化流程,做最安全的傳輸。
對於SIGFOX每年只跟消費者收取一美元的聯網價格,盧超群提問,如果台灣廠商要與SIGFOX合作,能從中獲取什麼利潤?
樂摩恩表示,台灣廠商可以賣「加值服務」。也就是SIGFOX收連線費,合作廠商則收服務費,販賣服務的廠商,可以收取比聯網費用更多、更高的金額。這是利潤所在。
何春盛表示,從SIGFOX的成功經驗來看,他認為台灣能生產價格實惠產品的思維,一定要調整。以前賣一台電腦賺200美元,但將來可能一個裝置10元不到。因此一定要有營利模式的創新,「可以成為台灣產業升級到物聯網的槓桿,」他說。
樂摩恩同意何春盛的論點。他直言, SIGFOX和台灣產業之間絕對有機會,共創更大價值。他以iphone的APP store為例,現今發展出許多意思的裝置。
李詩欽則表示,國內ICT大廠毛利低、獲利差,這是一部分事實;但另方面,這些大廠也提供過去二十年台灣穩定發展的基礎。從ICT到IoT,甚至到IoTS,不只是硬體加上軟體,還要加上服務。
以英業達為例,將傳統工廠變身IOT工廠,英業達已經做到五成。李詩欽認為,過去大家只服務幾個大客戶,但未來要朝向小量多樣,創造更多貢獻價值的空間。
面對物聯網時代,產業如何迎戰?
李詩欽透露,英業達近年致力讓公司年輕化,許多ICT公司都是30、40年歷史,不僅年齡老化,女性比例也少。他笑說:「最近開會只要平均年齡超過40歲,我就不去了;女性同仁比例低於三分之一,我也不去了,」引來現場觀眾一片笑聲。他強調,這象徵未來世界必須納入年輕人的思維。
何春盛則分享,研華2010年就預見產業要大轉彎,當年透過願景會議,定位公司要做智能地球的推手、也就是要做物聯網的推手。組織逐步變革,產品部門開始投入製作感測器和無線技術,「全世界企業做感測器的,沒人做無線;做無線的,也沒人做感測器,」但研華搶先看到未來趨勢,強調應用發展。
樂摩恩則提醒,對新創公司來說,有好產品還不夠,他主張,還需要創造能鼓勵新創企業的生態系統。在法國,SIGFOX和40、50家新創公司合作。他舉例,法國聯煤氣瓦斯都有類似Uber服務,藉由安裝感測器,就能在瓦斯快用完之前,把瓦斯主動送給客戶。
「台灣有沒有提供良好的創業生態系統?」樂摩恩拋出問題,值得國內政府、產業、學研各界共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