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犯錯的教育 教得出員工但教不出老闆
未來產業的成功,可能是物聯網、機器人與大數據;但教育怎麼做,才能使孩子在未來成功?不要懲罰失敗,要儘量鼓勵年輕人冒險,「否則會教出一堆員工,卻教不出一個老闆。」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邀請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李瑞華、《未來產業》作者、白宮科技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Alec Ross)、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與和春技術學院執行長羅世雄等教育科技專家,暢談「科技帶來的產業人才改變」。
「未來的教育是什麼樣貌?」李瑞華提問。首先發言的羅斯半開玩笑說,美國未來教育做的一點都不好,尤其是大學前的教育,跨領域學習不足,「改變不夠快,改革不夠大,」反倒是新加坡與瑞典比較出色。
但羅斯話鋒一轉,問台下三千位聽眾,「用過Google的舉手?」九成九的人都舉手;「用過Novell的舉手?」只省下兩、三個人;他繼續問,「用過蘋果產品的請舉手?」又是九成的人舉手,「用過NeXT產品的舉手?」又只剩下兩三人。
原來,Google前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創辦網路公司Novell;而賈伯斯重回蘋果前,也創辦了軟體公司NeXT。從影響力來看,這些創業都失敗了;但拉長觀察時間,施密特與賈伯斯的職涯卻相當成功。
「所以,不要懲罰失敗,」羅斯認為,因冒險而失敗並不丟臉,因為經驗的累積,能使先前的失敗帶來未來的成功;反之,因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自然也不會成功。
羅斯強調,美國教育成功之處就在於鼓勵冒險,學生就算因此失敗,也不會被懲罰。他期許台灣要儘量鼓勵年輕人冒險,「否則會教出一堆員工,卻教不出一個老闆。」
相對於美國教育崇尚冒險精神,台灣是另一種典型。
陳良基說,有些學生在台灣的表現一般,到美國後卻變得非常出色,「這可能是因為美國提供了鼓勵冒險的環境。」
「我們要給年輕世代多一點希望!」來自雲林的陳良基以自身為例,他原以為未來職業只有「農夫」與「老師」兩種選擇,但教室裡的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與李政道的照片,啟發他對未來的想像;一路考上建中、成大後,更深刻感受到教育的無限可能。
「現在學生覺得讀好書、考上好大學就好,是否我們對年輕人期待太少,使他們不認為自己被社會所需要?」陳良基認為,台灣教育須改變升學主義的思維,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
陳良基反思,早期台灣是工業社會,要求生產效率,教育也鼓勵「紀律」,使得學生不敢嘗試新事物,也難以接受失敗。但面對創新的未來,如何改變教育環境,是迫切課題。
他以台大為例,近十年不斷推動創業教育,就是要鼓勵學生勇於挑戰、不怕失敗,在校園裡練習失敗,風險也比較低,「提早學習失敗,未來會更有承擔挫折的容忍度,更有機會成功。」陳良基期許,台灣的教育若能翻轉,年輕人也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另外,教改與技職院校也是當前的一大教育課題。和春技術學院執行長羅世雄指出,國內技職學校在教改中迷失自我,「學校不重視實務培育、老師拼命寫論文、產業找不到人才。」
技職院校要重新省思自我定位,以培養專業實務人才為目標。他舉一銀盜領案為例,包含軟體設定、硬體安裝等,都需要專業技術人才完成,而這正是技職院校需要培育的人才。
羅世雄以和春技術學院與勞動部合作的金屬材料實務專班為例,學生四天上課、一天上班,全班33位學生取得電焊甲級證照,並去台塑、台船、中鋼等公司實習,畢業後全數獲台船錄用。
李瑞華總結指出,三位專家都指出許多台灣教育面臨的挑戰;他個人認為,最大的挑戰是「考試主義」:考試成績高,就等於成功。如何扭轉這樣的觀念,培養出敢跨出台灣、面對世界的人才,才是台灣教育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