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全球最適合發展物聯網國家
今天(8/2)早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遠見雜誌》30週年「看見大未來」國際大師論壇,邀請了美國國務院前資深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Alec Ross)擔任第一場專題演講的貴賓。他強調,台灣的「領域專長」(domain expertise)在電子業,物聯網的未來,未必會由矽谷主導,「地球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台灣更適合發展物聯網。」
44歲的羅斯,今年2月出版著作《Industries of the Future》,迄今已再版6次,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並翻譯成17國語言,包括天下文化出版的中文版《未來產業》。
羅斯在演講中指出,未來的一大潛力產業是「大數據」。土地是農業時代的原料,鐵是工業時代的原料,數據則是資訊時代的原料。因此,「掌握數據,能解讀數據,就能掌握未來。」
他指出,人類自古至今所創造的資訊有90%是近兩年創造的;「現在我們每天創造的資訊量,相當於2013年以前人類創造的資訊量總和。」此外,目前全球有160億個裝置是聯網的,四年之後,這個數字會飆到400億,烤土司機、咖啡機、冰箱等以後都會聯網。
羅斯說,這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意義重大。「因為很明顯地,台灣在這方面有深厚堅實的基礎。」台灣的「領域專長」(domain expertise)就在電子業,羅斯指出,物聯網的未來,未必會由矽谷主導,「地球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台灣更適合發展物聯網。」
羅斯也指出,台灣也可以往資料科學(data science)方面發展。他注意到台灣學生在數學方面的表現,往往都在全球評比的第三、四名,台灣有很好的人才和基礎。
對於未來,羅斯大致感到樂觀,唯一覺得堪慮的是網路安全,「會有愈來愈多東西可以被駭,我們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可駭的。」要發動網路攻擊,成本比核子戰爭小得多。「子彈用過就沒了,但是惡意程式可以不斷被重新使用。」
羅斯強調,電腦程式的武器化(weaponization of codes)是未來世界最棘手的問題。對台灣而言,如何防範智慧財產被竊,以及出於政治目的的網路攻擊,是今後的一大課題。
至於當紅的機器人議題,羅斯認為,到了2020年,機器人不只能從事勞力,也能做認知性、非常規性的工作,因此穿西裝打領帶的人也可能被取代掉。對台灣而言,「你們可以變成機器人製造公司的大本營。」
面對未來,要如何教育小孩?羅斯說:「我見過的每個CEO、每個成功的人士都告訴我,未來需要的一大技能,就是寫程式。」此外,如果你做個領導人,必須有跨領域的素養,「不要只是學政治、學經濟,而是要把你所學的跟其他領域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所長。」
以國家的發展來說,羅斯指出,愈開放的國家,贏面愈大。以美國而言,美國的成功有一大原因是開放,「財星500大企業中,40%是移民或移民之子創立的。」他舉例,Google創辦人是俄國後裔;英特爾是匈牙利後裔;雅虎是華裔。
因此,一個國家要在未來的經濟中競爭並勝出,開放、包容力是一大關鍵,特別是有沒有給予女性機會。「你們已經出了個女總統,我希望美國下一任美國總統也是女性,」曾經是希拉蕊手下的羅斯笑著說,「否則美國就慘了。」
來自西維吉尼亞貧窮礦區的羅斯在演講中回憶,他就讀西北大學時,到了暑假,因為沒有本錢像同學都在白宮、投資銀行當無償的實習生,必須回家鄉打工賺錢。當時他做清潔工,晚上10點開始工作,清晨8點才收工,親身感受到經濟變遷的本質──那些有著強壯肩膀和肌肉的同事,被時代無情的淘汰了。「有才幹的人四處可見,但機會不然。」這是他燃起創業精神的起點。
因此他在20多歲就創業,希望幫助其他人,「當時我很天真、傲慢、無知,」但也因為不曉得害怕,不知道失敗可能性很大,他創立了一家公司,所幸很成功,目前該公司已經在四大洲都有辦公室,是個全球企業。
2008年,羅斯加入歐巴馬競選團隊;2009年進入國務院擔任國務卿希拉蕊的資深創新顧問,這段期間,他四處拜訪,累積的里程數相當於地球、月球之間來回兩趟,也因此大開眼界。同時,他也發現,「那些億萬富豪為什麼會是贏家?因為他們用很多時間研究未來。」因此他也決定效仿這種精神,並將他的觀察分享給大家,這就是他寫作《未來產業》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