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告訴學生們要熱愛他們的工作,這樣才會喜歡工作;另外也要有耐心,因為作實驗就是不斷的失敗,所以要先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 這樣一來,最後看到成功的結果才會開心。我覺得年輕就是能擁有很多的夢想,那時候可以想的多、想的遠,勇敢朝著夢想走去。」

在台灣唯一也是在最受矚目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五屆得獎名單在日前出爐,「傑出獎」得主為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博士,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羅竹芳教授。這一刻,回首數十年心血與無止盡嘗試,都變成完成夢想的必經之路。

 

永遠懷抱熱情 因為研究工作就是希望能造福人類
認識鍾邦柱的人,會告訴你,她是一個很嚴謹、很認真、很執著的人。 從小在一個七口之家快樂成長,小小年紀的她就對數學產生高度興趣, 還早早地立下研究的志向。
從北一女、台大化學系,到美國賓州大學生化所博士,鍾邦柱求學之路 順遂,隨著第一個孩子來到人世,身為人母的喜悅,夾雜著打亂研究腳 步的現實,為了兼顧家庭,鍾邦柱必須比別人更有效率,在舊金山加州大學的實驗室中她開始類固醇研究,發現人類先天性荷爾蒙不平衡主因 ,來自CYP21基因突變,鍾邦柱將相關基因帶回台灣,和台大醫院合作 研究,了解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更設計遺傳疾病產前診斷,造福無數 家庭,正式將研究成果延伸至對醫學、人類的貢獻。

無數次的實驗失敗 成就「一塊磚」的夢想

早期鍾邦柱以運用白鼠進行實驗,了解類固醇基因調控的機制,闡述類固醇缺失遺傳疾病的原因及檢測,之後嘗試用斑馬魚做研究,發現類固醇在斑馬魚上的功能,是過去用小白鼠所無法了解的,再輔以螢光技術讓斑馬魚的細胞產生螢光,更有助於觀察神經變化以及生長的過程。
談起投入超過數十年的研究,非常謙遜的鍾邦柱表示,類固醇與很多疾病相關,未來研究將用動物模式研究類固醇的不同功能及調控方式,了解類固醇的新功能是什麼,進一步了解其用途,期望能對人類疾病有進一步的貢獻。「類固醇對神經、老化的影響是我未來想研究的方向,我希望能做出微小的貢獻,在科學的長城中砌一塊磚,這樣我就滿意了。」

好奇心的起點 問號女孩到養蝦界之母
今年並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的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 長羅竹芳教授,從小就充滿好奇心。她憶起小時候,為了好玩,在家前 院挖了一個自己很得意的「魚池」。「但父親並沒有罵我們,反而給了 我們嘗試的機會。」從事教育的父親給予孩子最大的自由,羅竹芳依循 著自己的興趣,從輔大生物系畢業後留學日本,拿到東京大學農學部產 學科博士學位,之後不但成為首位台灣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女性院長,更是揚名國際的「蝦專家」!

1994年,蝦白點症病毒肆虐,全球養殖蝦業界瞬間損失40億美元,台 灣養蝦王國的地位更是岌岌可危,一夜之間許多人傾家蕩產,原本專注 研究昆蟲與人類領域的羅竹芳思肘著,難道沒人能預測這個疾病嗎?

拯救全球養蝦產業的台灣救星 羅竹芳
在研究蝦白點症病毒之前,羅竹芳從未看過種蝦,經過一個禮拜專注密 集的測試,不但成功首度地純化出蝦白點症病毒,也很快的設計了檢測 試劑組、建立全球第一個蝦病毒基因庫,也大方地公佈論文,把檢測方 法標準化與大家分享,進而帶動全球相關研究的進展,贏得了「台灣養 蝦界之母」的盛名,羅竹芳認為,發明的成果本來就應該廣為應用,因 此,她還將科學研究的成果落實到產業界,授權生產試劑組,透過技術 商品化,擴大幫助養殖業界。因為羅竹芳的偉大貢獻,不但曾受邀於19 97年美國世界水產養殖會議發表演講,在世界農糧組織或世界動物衛生 組織,也都知道台灣有一位Dr. Lo。

「我希望將來有越來越多有實力的女性科學家,不要因刻板印象阻礙了科學之路,這是我最大的期望。」深耕科學教育研究數十載的羅教授,說出了她另一個夢想,她鼓勵潛力無限的女性,勇敢走向科學之路,只要堅持,夢想就在不遠處,歡迎加入問號到驚嘆號的旅程!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鼓勵女性勇敢在科學世界追夢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台灣萊雅公司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自2008年起至今已連續舉辦五屆。各界推薦的候選人數逐年遞增,且個個皆在科學研究上有突出的表現。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蒞臨頒獎典禮,一同表揚第五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和「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的得主。今年「新秀獎」的兩位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王昭雯博士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助研究員紀雅惠博士。王昭雯博士研究細胞生物學,發現植物病毒移動機制;紀雅惠博士研究細胞分裂週期與癌症機制。為紀念國立陽明大學已故孟粹珠教授畢生對科學研究和教育的奉獻,自本屆開始新增「孟粹珠獎學金」一名,用以獎勵在學業和研究兩方面皆表現優異的女性博士班研究生。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女士表示:「萊雅集團一直是全球最重視研發與創新的美妝企業。對台灣萊雅來說,推動台灣的科學發展和教育,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回饋台灣社會的主要目標。我們深信:台灣需要科學來推動發展,而台灣的科學界也需要女性的參與,來共同推動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