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萊雅每年號召全員參與志工的「社會關懷日」(Citizen Day) ,今年以「科學教育」為主軸,於6月特別舉辦「『萊』學園科學魔法日」,
由全體近300名員工擔任志工,一對一帶領全台各地超過300位弱勢孩童,導覽北中南四所大型科學博物館,完成全台最大規模由企業主辦的
弱勢兒童科學校外教學活動!

「冥王星為何被踢出九大行星之列?」「地球首度登陸月球的是哪種動物?」今年6月,總共13班300位來自基督教救助協會弱勢家庭課後陪讀班的孩子,在300位台灣萊雅員工陪伴下,分別來到台北天文館、台灣科學教育館、台中科學博物館及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參加由台灣萊雅所舉辦的「『萊』學園科學魔法日」科學營。這是救助協會陪讀班成立九年來最大規模的戶外體驗學習活動。
內壢貴格陪讀班訂7點50分集合,但孩子們不到7點就來了。李雲卿老師說:「我們32個孩子都沒來過台北,所以都好興奮,簡直迫不及待。」在解說員講解導覽過程中,孩子們都很專心。雖然有些內容比較深,幾個年幼孩子無法完全理解,但在萊雅志工陪伴下,仍很有秩序地席地聆聽。

 

一對一手拉手 陪他看想看的
「『萊』學園科學魔法日」採用一對一,一個孩子配一位志工的方式,全程陪伴孩子。雲卿老師說,「對於缺乏家長陪伴的弱勢家庭孩子,這種方式非常好。可能也是因為志工的關心,孩子們感覺到了,今天他們的表現,出乎意料地好。不但守秩序,遇到問題時也敢和大哥哥、大姊姊哥討論。」她特別提到來自內壢的小恩(化名),「小恩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原本我不想帶他出來,萬一走丟了,我怎麼和他媽媽交待呢?過去他常因為這個原因被留下來,這次我決定放膽一試。沒想到在志工照顧下,他的表現好極了,完全跟著大家一起活動,真的很感謝萊雅志工們。」

負責小恩的萊雅志工全文慧表示,「小恩很容易就被別的事或人吸引,我必須特別注意他。還好我們是一組人團體行動,可以互相照顧。我會陪他去看他想看的東西,而不是命令他跟著我。他可以感覺到我對他的關心,所以很聽話。」
賽德克族的小恩,父母離婚後,原本跟著父親。父親再婚後,小恩常被繼母責罵。媽媽心疼之餘,即便工作不穩定,拚了命也要接回小恩。為了賺錢,哪裡有工作就到哪裡,經常深夜才回到家。累了倒頭就睡,也無法好好照顧小恩。但自從小恩來到陪讀班後,功課及晚餐都有人照顧了,讓媽媽壓力大減,放心不少。

有你陪我真好
桃園保羅堂的小楓(化名)走著走著,忽然對身邊的萊雅志工王勇傑說:「你好像我爸爸哦!有你陪我真好。」勇傑聽了好心酸。他事先並不知道孩子的家庭背景,「小楓是個很可愛的孩子,雖然我們初見面,但他一直緊緊地黏著我。我不禁想。如果我是壞人,那他會怎樣?」原來小楓六歲時父母離婚,和媽媽、外婆同住,爸爸偶而會來看他。一年多前,媽媽突然失蹤,迄今音訊全無。陪讀班替外婆向救助協會申請急難救助金2萬元,最近還幫他們申請了低收入戶補助。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勇傑十分喜歡小孩,他說,「看到小楓,就想到以前的我。小楓對我說的這句話,讓我感觸很深,這年齡的孩子真的很需要關心與陪伴。」

為幸福感充電
員工規畫的 「萊學園科學魔法日」科學營是台灣萊雅「社會關懷日(Citizen Day)」的活動。這是企業特別為全體志工活動,十分鼓勵萊雅員工親身參與奉獻。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表示,今年台灣萊雅企業社會責任政策是以「科學教育」為主題,最早計畫在救助協會陪讀班中開設科學課程,但因陪讀班缺乏師資,目前無法進行,但仍會朝此目標努力。

她指出,今年以科學營的形式,讓孩子能更多接觸科學知識。盼藉此次活動能提升弱勢家庭孩子的自信,讓他們體驗到生活中的每一時刻,都有讓生命更美好的契機!「也希望台灣萊雅員工也能藉由陪伴孩子的互動中,為自己的幸福感充電,重新感受自己擁有的幸福,體認到給人幸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