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到底是怎麼回事?許多家長至今仍然一頭霧水。《遠見》蒐集全國15個就學區最新公布的超額比序項目,讓你完全掌握就學資訊,網站帶您重點介紹全台15區學制, 詳盡介紹請見紙本專刊!

基北區﹣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

基北區競爭最激烈,如果學生志在就讀第一志願,除了免試入學管道外,還可以參加學科測驗的特色招生。

圖 / 基隆二信高中

基北區﹣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

基北區競爭最激烈,如果學生志在就讀第一志願,除了免試入學管道外,還可以參加學科測驗的特色招生。

圖 / 基隆二信高中

桃園區﹣桃園縣、連江縣

桃園共同就學區內的學校數為全國最多,桃園區學生參加第一次免試升學,可以選填最多10個志願,建議評估性向、興趣與能力後,再決定選填學校。

圖 / 桃園武陵高中

竹苗區﹣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

竹苗區的比序條件達10項,是相對多的學區之一。不過,以目前的招生容量來看,只要學生願意升學就有學校念。

圖 / 國立新竹高中

中投區﹣臺中市、南投縣

中投區的畢業生人數,僅次最多的基北區,競爭十分激烈,而學生最多只能選填15個志願。

圖 / 台中忠明高中

彰化區﹣彰化縣

彰化區的就學管道分為兩種,同類型特色學校採聯合招生,學生最多可選填三個志願學校與多志願科別。

圖 / 彰化藝術高中

雲林區﹣雲林縣

雲林區多元學習表現占比最大,雲林縣教育處推動「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讓學生探索教科書以外的興趣。

圖 / 雲林東仁高中

嘉義區﹣嘉義縣、嘉義市

嘉義區是全國唯一採記英檢的學區,未來嘉義區學生可選擇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管道,進入該區高中高職。

圖 / 嘉義民雄國中

臺南區﹣臺南市

台南就學區十分看重多元學習表現,相較於其他學區,台南市教育局授權各校自訂比序加權和計分的彈性空間較大。

圖 / 台南長榮中學

高雄區﹣高雄市

高雄區延續2008年推動的「樂學計畫」精神,整合18所大專院校,冀望高中職都有對應的大學。

圖 / 高雄女中

屏東區﹣屏東縣

屏東為就學人口外流嚴重的學區,目前提供國中基測成績優良學生留縣就讀的獎學金名額增加,且透過繁星計畫,越來越多社區高中畢業生也能進入理想大學。

圖 / 屏東大同高中

宜蘭區﹣宜蘭縣

宜蘭區可說是12年國教的典範,103年免試入學比例逾90%,高出教育部規定的75%不少,強調申請免試入學是以「群科」為考量,而非以「學校」為出發點的志願填寫。

圖 / 蘭陽女中

花蓮區﹣花蓮縣

花蓮區除了部分體育、音樂等藝術才藝班,必須以特色招生徵選管道入學外,其餘近乎全面免試。花蓮縣教育處亦推動「一校一特色」 「一校一才藝」 。

圖 / 花蓮四維高中

台東區﹣台東縣

台東就學區有10所高中職,今年免試入學比例已超過78.91%,將逐年提高。但台東高中、台東女中與台東高商等校,想必一如往常搶手,這幾個學校使用超額比序的機會較高。

圖 / 台東公東高中

澎湖區﹣澎湖縣

澎湖免試入學比例達到100%不成問題!為了幫助國中生在選擇高中時,找出適合自己興趣的決定,澎湖縣每個國中都開設技藝班,每週開三到六節課,學生可修習商管、設計、餐飲等課程,鼓勵學生多元發展,行行出狀元。

金門區﹣金門縣

金門就學區目前免試入學比例已達55% ,明年可望達到75% ,103年實施12年國教,由於完全沒有規劃特色招生,將朝向全區免試。

  •  
    洪蘭:是誰扼殺孩子的創意
  •  
    嚴長壽:扭轉偏鄉孩子的命運
  •  
    阿格西與葛拉芙,用教育救孩子
  •  
    第一個原住民榜首,從眼神就看出學習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