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場分佈 聚焦彰化外海

2016年4月,彰化縣政府接到一通來自北歐的越洋電話,表明自己是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Dong Energy(現改名為Ørsted,沃旭能源)的代表,希望能前來彰化砸下2200多億元的預算,在台灣海峽開發離岸風電(註:即建立在海面上的風力發電)。

原來,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2014年針對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的研究,竟發現世界上風力最強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佔了16處。而且絕大多數在彰化外海。

另外,工研院亦在2013年發現,台灣離岸風電總可安裝面積達5640平方公里,總裝置容量達29GW(290億瓦),足足撐起2000萬戶一年的用電量。

蘇格蘭大陸棚 台灣海峽 80 % 中國南海 10 % 10 %
全球適合風力發電的離岸風場,台灣就佔了8成

一知道彰化外海有很好的風場,彰化縣長魏明谷興奮的說:「我們要將台灣海峽變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是黑金,會用完;但風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綠金。」

這個東方阿拉伯計畫,因小英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希望再生能源能佔台灣總發電量20%,讓台灣離岸風力發電如火如荼展開中。

這使得全球各大風力外商紛紛來台,本土企業也組台灣隊投入,一夕之間,全台掀起新一波投資潮,總投資額估計達9625億元,將創造1.8萬個就業機會。台灣,能抓得住這個機會嗎?

為什麼台灣海峽適合發展離岸風電?

❹ 以至於平均風速達11.94–12.02m/s全球罕見

❶ 每年十月,台灣海峽開始吹拂東北風 ❷ 隨著東北季風增強,風力愈強 ❸ 加上受到台灣中央山脈和福建武夷山脈壓縮 ❹ 以至於平均風速達11.94–12.02m/s全球罕見

台灣海峽的寶藏發威

離岸風電商機超過一兆

依照能源局的規劃,2025之前,台灣離岸風電總發電量,估計能達到5.5GW(55億瓦),若以台灣主流風機每支5-8MW(500-800萬瓦)計算,等同七年內,台灣海峽將豎立起1000支左右的風機,每年發電量達198億度,占台灣年用電量2257.92億度的9%,年減碳量則能達到1045萬噸,是十億顆樹一年碳吸收量。

台灣坐擁極佳風場,風力發電量幾乎是零

在海上豎立發電風車,並非南柯一夢,因為歐洲多國海上發電技術老早發展至臻。2015年,英國在其領土北海處,建立四座離岸風電廠,每座風場發電量達1.2GW,足以供應超過數百萬戶整年用電量。

其中,原本沒落的英國小鎮--巴羅(Barrow),人口只有七、八萬,原是英國潛艇製造基地,後因產業蕭條,導致全鎮經濟長期處在低谷,但自從成為離岸風電的運作維修基地後,小鎮竟又再度活絡!

至於德國,自2010年4月在北海離柏肯島(Borkum Insel)北方45公里處,設立第一座「離岸風力發電園區」後,年發電量為2.2億度,早已在2012年彌補了核電廠關閉的缺口。

目前為止,台灣風力發電量僅僅0.692 MW,連德國的50分之一都不到,也因此,台灣坐擁全球最佳風場,卻未有任何開發,對於技術成熟的歐洲海上風電開發商來說,簡直是一塊處女寶地。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柏森文(左三)直指,台灣已是亞洲離岸風電中心,積極評估在地產業鏈合作對象。

以至於全球的能源商在這兩年來,彷彿「八國聯軍」全都湧進台灣,讓多年來外資投資不振的台灣,突然燃起投資熱火,包括來自丹麥的沃旭能源(Ørsted)、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來自澳洲的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與來自新加坡的玉山能源(Yushan),均已選擇在彰化外海插旗。

「跟英國、德國或丹麥相比,台灣風真的很強,這就像一項全年都有,穩定、永續的產品,而且在歐洲風向常常不一樣,但台灣海峽就像一個通道,酆都吹往同一個方向,很適合設立風場。」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如此強調。

沃旭,是全球離岸風電的龍頭開發商,早已在2016年5月就選中台灣做為進駐亞洲市場的首戰場,柏森文還因此舉家搬至台灣。而彰化縣政府也與這些風商進一步簽訂MOU,企圖藉力將彰化打造為台灣離岸風電的運維中心。

台灣離岸風電,可有上兆商機

這波離岸風電商機,根據能源局計算,可帶動兆元商機。

舉例來說,由於離岸風場所產生的電力,得透過海上變電站收集且升壓之後,經由海底電纜傳輸至陸上電纜,最後併聯至各地的陸上變電站,光這發電流程,就能串起一長串的產業鏈。

而就風場本身,得由離岸風機、海底基樁、連結件、海上變電站、海底電纜、陸上電纜以及陸上變電站等硬體構成。

光風機來說,基本上可分為機艙、輪軸、葉片、塔架、平台及水下支撐基礎結構,目前一台離岸風機的扇葉已可跟一台A380噴射機一樣大,而這任一元素,都足以撐起數個次產業。

其中,光是風車製造總投資額,就達3753.75億,將風車打入海底的安裝費也有866.25億,每一項的投資金額都十足驚人。

無數台廠 可搶離岸風電商機

政府目前也已砸下大筆經費進行離岸風業的基礎建設。以台中港為例,由於離岸風機需要裝卸、製造、組裝及儲存的用地,而台中港距離彰化離岸風場不遠,是施工碼頭的不二之選,政府有意將之打造成全球最大離岸風電港。

據了解,光是台電目前投入超過30億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已向台中港承租共約12.8公頃碼頭及後勤基地土地20年,預計未來將有超過600支風機在此組裝及運送。

為了搶食這塊大餅,除了外商「八國聯軍」之外,本土廠商為主的國家對已然成形。

包括,中鋼領軍的「Wind-Team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及台船主導的「Marine-Team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聯盟」。前者共21間廠商,後者則集結台電、中鋼、中華電信、金屬中心、船舶中心、工研院搶占1500億的海事工程(註:包括工程船建造、風車安裝工程)商機,受惠的台灣廠商更不計其數。

台灣風電產業目前已如火如荼展開,

但政策朝令夕改、基礎建設不足、環保團體和漁民抗爭,

美麗的願景還有好多問題待克服?

才剛起步沒多久的離岸風電計畫,到底有多少問題?2015年,能源局公布了36處潛力場址,由業者提案申請開發,然而,廠址選定竟未排除船隻運行航道,導致事後12個場址因航道遭刪除,讓早已依據能源局公告,進一步投入資源研究的廠商全都做了白工。

做白工的還不只這樁,由於政府錯估招商熱度,當時,規劃只要開發商所選定的風場通過環評,就能夠自行興建離岸風機,然而,投資熱度卻超乎政府想像,去(2017)年底通過環評風場,總發電量就高達10.6GW(106億瓦),但,由於台電海上變電站及相關輸電設施興建,目前只有3.5GW(35億瓦),僅僅通過環評的1/3量能。

也就是說,若讓現在所有申請者都前去開發,到最後會有2/3的裝置容量無法併聯發電,意即空有電力,卻因為台電無法接收,而無法變現。

導致能源局後來又頒布了遴選辦法,要從所有通過環評的廠商,選出開發地先後順序,亦即,廠商即便投入大量資源好不容易通過環評,也沒辦法動工,雖能源局保證,會讓所有廠商都能開發,可是早已引起國內外資的抱怨……。

繁瑣的法令與政策,發展離岸風電的「萬事不備」,還差點搞垮一間公司

2010年,台灣廠商上緯投入離岸風電開發,2016年10月,成功在苗栗外海豎立起台灣至目前為止「唯二」的海上風機,但資本額僅 9.5億、總資產才45億的上緯,卻因為台灣基礎建設缺乏以及法令重重關卡,建置成本暴增,足足耗費公司3.5個資本額、一個市值,及外商2.5倍的成本,共40億元才完成。

上緯的例子,暴露台灣建置離岸風電基礎設施的不足,比如,台灣至今未有海上施工船,所以必須向國外租借,施工船的租金與操船人員費用,一天就須耗費1200萬元,即使施工船租得到,全台港口未能停靠如此大的船隻,倘碰到颱風,工程船只好到處逃命,迫使上緯飽受工程船翻船的危機,更因船隻無法停靠港口進行維修,導致預計一個月的施工期,硬是拖了快半年之久,每天1200萬燒錢的速度,差點讓公司倒閉。至今,上緯董事長蔡朝陽提到當年慘況,還會不禁哽咽落淚。

風車建在海上沒問題?
環團、漁民抗議不斷

誰也沒想到,一向給人環保觀感的綠色能源,同樣招來環團的抗議,由於大多數風場都在彰化外海,且不少場址都鄰近岸邊,正是保育動物白海豚的棲地,引起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抗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近年來「台灣白海豚」受到了國際學者及保育團體的關注,也已被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如果因為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的滅絕,那將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

近海處除了是白海豚棲地,更是彰化漁民主要漁場,2017年12月13日,除了環保團體對著環保署大樓內的環評小組吶喊時,近百名彰化漁民亦對著大樓內的官員、專家學者及廠商們叫囂:「留給漁民生存空間」「綠能不能影響漁權」「環保署不甩漁民意見」「反對只做形式環評」「抗議占漁撈空間」……。

台灣電網是否可以架設完成?
風機蓋好不一定能發電!

如果2025年所有離岸風機如期蓋好,台灣就能成為綠能大國?恐怕沒那麼簡單,因為跟風機建設一樣重要的是,上岸後的電網建設,有了完整電網,才能併網,供電、分配到用電戶。

而電網的建設,急迫性早已火燒屁股。原因是,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工程浩大,台電須在七年後,完成彰化與桃園共10.65GW併網。其經費高達660億,工程的難度可想而知。

尤其,台灣民粹高漲,電網經過的地方,往往都引來當地居民強烈抗議,2012年,彰化大城鄉變電所落成,興建目的,就是為了要解決當地長期供電不穩的問題。但,最後200公尺的鋪設工程,遭當地居民反對,延宕多年,反成穩定用電的「最遙遠的距離」。

台灣究竟能不能披荊斬棘,留住這個世界級的綠金寶藏?

看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