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
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開啟半導體大航海時代 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開啟半導體大航海時代
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開啟半導體大航海時代 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開啟半導體大航海時代

台積電大航海時代首航抵岸!日本熊本廠2024年2月24日開幕、年底量產,是三年前台積電啟動新一波全球布局之後,最快量產的海外據點,不僅是台積電邏輯製程產能的重大躍進,也是台日產業同盟的重要實作,開幕式眾星雲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親臨現場,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將就任的台灣副總統蕭美琴,也可望神秘現身。


《遠見》將現場直擊熊本廠的開幕盛況,並透過系列報導解析台積電的全球布局與策略,帶你看懂這座「護國神山」的半導體新一代里程碑。

《遠見》直擊!張忠謀說了什麼?這位大咖也去了?

2月24日的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會上,預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將同台;至於,台灣準總統賴清德是否與會?台積電領導團隊又有哪些重要談話?《遠見》帶你現場直擊歷史一刻!

《遠見》直擊報導

日本熊本熊的故鄉,新一代半導體重鎮

日本「矽島」九州,經過30年沉潛,迎來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熊本廠所在的菊陽町原本只是胡蘿蔔小鎮,一轉身成為新一代半導體重鎮。

2021年,台積電宣布與SONY、電裝合資1.1兆日圓設廠。2024年2月底開幕的熊本一廠將生產12、16、22、28奈米製程,預估4月試產、年底量產。此外,熊本二廠已規劃在2024年底動工,將主攻車用晶片,領軍日本汽車產業再創新局。

新一代半導體重鎮
台積電全球佈局

近年來,台積電這座被譽為台灣「護國神山」加速全球布局,在兩岸、美國、德國與日本等地設廠,已興建、興建中與規劃中的廠房將近30座,也打造國際級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專家預估,未來十年,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市值將有10倍成長潛能。

點擊地圖 點擊地圖

點擊地圖上標示/塗色區塊看更多

台積電全球佈局
台積電全球佈局:美國
台積電全球佈局:新加坡
台積電全球佈局:日本
台積電全球佈局:德國
台積電全球佈局:中國
台積電全球佈局:台灣

台積電全球建廠大事記

台積電創立37年來,屢屢以先進製程與核心技術寫下全球半導體的新頁,也為台灣打造堅強矽盾。一起來回顧台積電建廠歷程。

1987年創立》台積電起初是工研院的技術移轉衍生公司(Spin-off),第一個廠房也與工研院租用,位於工研院中興院區內(編號為1廠),該廠房已於2002年歸還工研院。

工研院起家厝

工研院起家厝

1990-1997, Fab 2-5》2號廠是台積電首座自有廠房,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其後陸續興建3個廠;4號廠併入3號廠。

台灣新竹科學園區:6座廠

台灣新竹科學園區:6座廠

2001, Fab12》第一座GIGAFAB (超大晶圓廠),第一個12吋廠。

台灣新竹科學園區:6座廠

台灣新竹科學園區:6座廠

1998, Fab11》第一個海外廠,位於美國華盛頓州,擴展不順,後改為生產記憶體。

美國華盛頓州:1座廠

美國華盛頓州:1座廠

2000, SSMC》與飛利浦合資成立的SSMC,其為第二個海外廠、第一個合資廠。

新加坡:1座廠

新加坡:1座廠

2004, Fab10》上海松江10廠量產,第一座中國大陸據點。

中國上海:1座廠

中國上海:1座廠

2000, Fab 6》拓展至台南的南部科學園區,設置6號廠。
2004, Fab14》14廠量產。
2020, Fab18》18廠量產。

台灣台南:3座廠

台灣台南:3座廠

2011, Fab15》40奈米、28奈米製程的製造基地。

台灣台中:1座廠

台灣台中:1座廠

2018, Fab16》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量產。位於南京的16廠量產,為台積電在中國大陸第二座晶圓廠。2018 Q2 7奈米戰役領先三星。

中國南京:1座廠

中國南京:1座廠

2020, Fab21》宣布赴美國鳳凰城設廠。
2022, Fab21》12月6日舉辦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出席。

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中

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中

2021, Fab20》新竹寶山二期計畫環評初審通過,20廠落戶於此。

台灣新竹寶山:興建中

台灣新竹寶山:興建中

2021》宣布於中油煉油廠舊址設廠。

台灣高雄:興建中

台灣高雄:興建中

2021, Fab23》宣布與Sony在日本合資設廠。
2024, Fab23》2月24日舉辦開幕典禮。

日本熊本:興建中

日本熊本:興建中

2022》宣布落腳東部城市德勒斯登,並獲得德國政府補貼約50億歐元。

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中

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中

請左右滑動翻頁 請左右滑動翻頁

請左右滑動翻頁

台積電日本廠憑什麼超美趕德?全球建廠進度比一比

台積電熊本廠2月24日盛大開幕、2024年底量產;這座現代化廠房,從動工到完工,僅僅使用兩年時間!熊本二廠同時於2027年量產,日本建廠進度驚人,成為率先量產的新一波台積電海外廠!但反觀美國亞利桑那廠2022年12月風光開幕、美國總統拜登、蘋果執行長庫克等眾星出席,卻因工會問題而延後量產時程。

究竟台積電的海外建廠進度如何?將有哪些挑戰與機會?《遠見》帶你一次盤點。

全球建廠進度比較

企劃/林讓均、羅之盈

網頁製作/蔣佳妤、許雅婷、周沂澄

監製/林讓均

最後更新/2024.02

Facebook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