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0年1月21日,為台灣同業中第一家上櫃也是最大的3吋至 8吋專業晶圓材料供應商,擁有完整的晶圓生產線及半導體、太陽能、藍寶石三大產品線,產品應用跨越資訊、通訊、太陽能、光電、民生能源等領域。技術及資訊提供、產品共同開發及售後服務品質,深獲海內外客戶肯定。
   
  中美矽晶自民國70年創業以來,始終秉持「掌握關鍵技術、開創新科技、建立自有品牌」為目標,並對產品的競爭力有很高自我要求,以技術與品質能維持,two-step ahead 是我們的目標。中美矽晶對於創新科技技術的開發一向不遺餘力,每年至少投入營收2.5~3.0%的經費進行創新研發,公司整體的研發人員約佔員工總數的12%以上,過去幾年公司營收快速長,其中新產品開發所創造的營收佔40%以上足見中美矽晶對前瞻技術的掌握度及開發能量,中美矽晶創新科技研發中心以開發前瞻性能源核心材料為宗旨,分為半導體材料技術、太陽能材料技術及光電材料技術三個技術研發小組。其宗旨為研發具有創新性、前瞻性及新穎性之綠色能源材料研發技術,成為世界一流的綠能產業關鍵材料的主要供應商,並協助國內綠能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美矽晶於民國93年成立創新科技研發中心,其主要功能即為開發具有前瞻性及創新性的新產品或技術,並且藉由整合國內外產官學研與策略夥伴的研發能量,加速開發屬於自己的創新核心技術。
 
   
  中美矽晶自民國99年起導入TIPS系統,將原有之公司規章辦法、品質系統規範與研發管理制度整合,完整成為現行之智慧財產管理系統,並且定期舉行內部稽核及管理審查,審視內部執行成效、檢討智財目標完成度。希望依循完善的管理制度,短期來說,提升自我的智財管理能力、強化專利佈局,長期而言,達到三位一體,將研發產出與智財應用連結,強化無形資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