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於民國元年創建,歷經幾次改制並於民國八十六年改名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現任校長為姚立德先生。本校目前設有機電、電資、工程、管理、設計及人文等6個學院,16個系和26個研究所,並配合區域發展特色,成立了36個研究中心,培養光電、3C、材料、設計等各領域之人才為北台灣產業所用。目前校內老師約400人,學生總數約9800人,其中近四成為碩士以上之研究生,而助理教授以上之比例近90 %。本校除了積極參與產業科技研究外,更與領域相關企業進行產學研發創新,開創產學合作雙贏契機。
   
  本校目前擁有的台灣發明專利共110件、台灣新型專利共106件、美國發明專利共33件、中國專利共7件、日本專利4件(統計至101年9月27日),其中涉及了無線通訊、機械製造、電子訊號、外觀設計、生醫科技與軟體工程等領域的技術方案,以符合各企業的需求。另外,本校除了協助老師將研究申請專利保護外,老師也帶領同學積極參加各單位所舉辦的比賽,並屢獲佳績,例如,本校建築系的作品於Urban Borders 國際競圖榮獲佳作、創新所的作品榮獲2009德國紅點設計競賽概念設計獎、資工系的作品參加2012微軟遣能創意盃Imagine Cup 榮獲第三名…等。
   
  本校的產學合作單位分設有研發總中心、創新育成中心、教育部區域產學合作中心與專利暨技術移轉中心以做分層管控,其中研發總中心定時召開研發審議會,並全面檢視專利提案在技術內容、佈局國家、市場趨勢、產學合作機會等條件下,綜合評估該專利的分數,以精確控管專利申請品質,進而兼顧專利權的質與量。另外,於蘋果與三星之初步訴訟結果導致各企業開始重視設計專利時,本校除了仍持續鼓勵各學院師生產出專利外,設計學院師生的作品更容獲各國際單位的肯定,也都顯示本校的研發能量亦順應的國際潮流。
   
  本校利用線上專利資料系統管控師生的研究結果,並透過制定法規(例如,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研究發展成果及技術移轉管理辦法)與圖形化的流程說明讓本校師生能清楚專利提案申請程序,配合本校的專利暨技術移轉中心的協助,藉以加速本校研發成果商業化,創造本校衍生新創事業,並進一步促進國內產業升級與發展。另外,本校研發合作的對象涵蓋了:大武崙、五股、土城、瑞芳、樹林、南崁、龜山、中壢、平鎮、幼獅、觀音、林口、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及新竹科學園區等地區,產值超過全台3C相關產業總產值3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