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以農學院起家,為國內少數歷史悠久、根基深厚且師資優秀的綜合型國立大學。本校現有文學院、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管理學院和法政學院8大學院,設有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奈米科技中心、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先端產業暨精密製程中心、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通識教育中心、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等中心,並配合國家新興產業人才培育,將進修推廣部轉型為創新產業推廣學院。另有總面積達8千餘公頃之惠蓀、新化、東勢、文山等4大實驗林場、獸醫醫院、農業及動物試驗場等教學研究設施。是中台灣唯一獲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的頂尖研究型大學。
   
  本校農業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研發成果素執國內牛耳,研究團隊屢獲教育部產學合作獎、國科會傑出研究和技術授權獎,是國內該領域近年表現最傑出者。但本校在其它多項研究領域也有傑出成果。本校優勢成果如(1)農業生物科技 ;(2)永續發展;(3)精密機械及智慧自動化等。本校一直抱持著與企業界長久配合的態度,並不拘於短暫利益的取得,最主要的是希望還是提昇台灣的科技水準,讓台灣產業能立足台灣放眼國際,這才是本校與產業互相結合的真正目的。
   
  本校位於台中市,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氣侯溫和、並蘊含豐富人文、都市機能及政府未來推動兩岸三通等有利因素,更配合政府在中部地區推展之項目,將其與本校結合使其效益完全展現。在區域產學上本校之經營策略將依據中部工業區的產業特色,結合各工業區附近之大專院校,擔負起協助產業研發、培育產業人才、提供產業所需新技術。另在學術方面,也與中部地區之學研及民間機構策略聯盟,在研究人力共通,資源共享下,期望藉由多邊合作共創研發成效。
   
  本校在產學合作主要策略為(1)整合校內資源擴大產學合作能量,藉以增加智慧財產產出;(2)打造親產學環境,鼓勵師生參與產合作;(3)建置培訓課程及法規建置,讓校內師生對智財權有更深的了解,且更進一步培養優秀的產學及智財管理人才;(4)獎勵措施之推動,提升誘因;(5)落實研發成果商品化,評選優良廠透過技術移轉,以活化研發成果;(6)定期評量及管考機制之建置。本校歷年來總共申請了1,149 件專利,目前在全球核准之有效專利已累積超過451 件,且在國內已連續8年躋身我國法人專利申請及核准件數百大排名之內。另在研發成果推廣運用方面,本校技術授權案件累計已超過二百件,且已有多項技術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