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杜拜,直擊COP28 挺進杜拜,直擊COP28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Dubai)正式登場!人類能控制升溫1.5度C、守住地球生命線?本屆大會將進行首次全球盤點(GST),各國距離《巴黎協定》目標還有多遠?《遠見》《ESG遠見》帶你直擊COP28杜拜現場,追蹤氣候議題關鍵進展!

COP28・現場傳真 COP28・現場傳真

氣候變遷加劇,地球氣溫增幅恐怕近年就要飆破1.5°C。各國落後的減排進度、遲未到位的氣候融資,還有爭議不斷的化石燃料使用,都是拖慢2050淨零進程的重大關卡。

COP28將首次檢核《巴黎協定》8年來200國的氣候行動成果,也是疫後各國元首、領袖首度實體與會,有望刷新COP人數紀錄。今年大會有哪些重頭戲?《遠見》《ESG遠見》帶你直擊杜拜現場,掌握場內、場外亮點!

有聽有遠見 有聽有遠見

《遠見》社長|楊瑪利 X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

《遠見》社長|楊瑪利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

COP28期間(11/30~12/12),每日海陸空越洋連線,即時掌握杜拜現場關鍵進展!

地球升溫1.5°C擋不住 地球升溫1.5°C擋不住

今年夏天頻創史上最高溫紀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第六次評估整合報告(AR6)指出,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已造成地球嚴重暖化,2011年到2020年全球平均升溫已達1.1°C。

年初,一個美國出現「冰火二重天」的氣候、夏威夷遇百年最猛野火、馬紹爾群島因海平面上升難逃滅頂命運⋯⋯。一旦升溫超過1.5°C的「臨界點」,各地將面臨更劇烈的氣候衝擊,熱浪、暴雨、旱災將是地球人的日常。

亞洲
日本、韓國

圖/Wikimedia Commons

日本、韓國
洪災
日本九州北部和本州西部地區,下起前所未見的暴雨,造成土石流、洪水、山崩等災害。韓國也因連日豪雨山崩,數千人被迫撤離家園。
馬來西亞、印尼

圖/Wikimedia Commons

馬來西亞、印尼
乾旱、洪災
馬來西亞降雨量減少,重創棕櫚油產量。聖嬰現象造成的各式氣候異常,也威脅著東南亞地區整體的農業產量。
中國

圖/Wikimedia Commons

中國
極端高溫
新疆吐魯番盆地的三寶(Sanbao)氣溫達攝氏52.2度,打破中國高溫紀錄。高溫高濕下,敦煌莫高窟壁畫也瀕臨剝落、消逝危機。
非洲
阿爾及利亞

圖/Middle East Eye

阿爾及利亞
熱浪
阿爾及利亞經歷創紀錄熱浪,氣溫達到48℃,許多省份發生野火,焚毀多處森林與農田,更造成多人死亡。
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

圖/X by Arlaadi Media

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
乾旱、洪災
聖嬰現象發威,「非洲之角」地區才剛擺脫乾旱之苦,正面臨豪雨、毀滅性洪災,逾200萬人受影響。
利比亞

圖/Wikimedia Commons

利比亞
颶風洪災
遭颶風吹襲引發嚴重洪災,東部城市德爾納因兩座水壩日久失修無力抵禦洪水,釀成過萬人死亡或失蹤。
美洲
巴西

圖/X by Shaun Killen

巴西
極端乾旱
亞馬遜地區遭逢歷史性乾旱,湖水溫度創歷史新高,部分水域甚至測得超過攝氏39度的高溫。
加拿大

圖/X by Brennan Stultz

加拿大
野火
加拿大史上最嚴重野火,全國數百起災情、累計逾1000萬公頃土地被野火燒毀,相當於2.7個台灣面積。大量橘色霧霾一路擴散至美東。
美國

圖/Unsplash by John Waco,jr

美國
冬季風暴、極端高溫
今年初,一個美國,出現了兩種極端氣候。當北部到中西部經歷強風、凍雨等冬季風暴,東岸至南部卻在冬季飆破攝氏30度的極端高溫。
大洋洲
馬紹爾群島

圖/歐萊德提供

馬紹爾群島
海平面上升
馬紹爾群島由33個環礁組成,國土僅高於海平面不到兩公尺。因海平面上升,海岸線不斷消失,已有近半數人口移居他鄉。
夏威夷茂宜島

圖/Wikimedia Commons

夏威夷茂宜島
野火乾旱
今年8月,夏威夷州茂宜島遭逢「暴旱」加上高溫颶風,引發百年最遭野火,島上8成面積付之一炬,上萬名居民、旅客被迫撤離。
澳大利亞

圖/Wikimedia Commons

澳大利亞
大堡礁白化
澳洲大堡礁在過去6年中發生3次白化後,特有的沿海生態大堡礁,正面臨珊瑚白化死亡和物種消失等現象。
歐洲
希臘

圖/X by Abu Abdullah

希臘
野火
希臘野火肆虐,觀光旅遊勝地羅德島大面積土地和建築物被燒毀,上萬旅客、居民被迫撤離。
克羅埃西亞

圖/shutterstock by DarSzach

克羅埃西亞
森林野火
7月發生嚴重森林野火,延燒超過400公頃,還一度威脅到知名影集、冰與火之歌的取景地「杜布洛夫尼克」。
斯洛維尼亞

圖/X by Sofija Pika Simic

斯洛維尼亞
洪災
破紀錄暴雨重創北部地區,許多道路、橋樑、房屋被毀,2/3國土受影響,造成4人死亡,數千人被迫撤離家園。
自主減碳貢獻比一比 自主減碳貢獻比一比

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碳排來自五大排放國/地區:中國(26%)、美國(13%)、歐盟(9%,含英國)、印度(7%)、俄羅斯(5%)。(聯合國報告,2010~2019年碳排量占比)

全球有139個國家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COP28氣候大會將針對締約國提交的國家自主貢獻(NDCs),進行首次盤點,確保全球走在履行《巴黎協定》目標的正軌上。

碳排大國是否如期履行減排承諾?一張圖帶你檢視台灣、各主要國家的碳排量與淨零路徑!

企畫/林讓均、易淳敏

網頁製作/蔣佳妤、許雅婷、周沂澄

監製/林讓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