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世界人才最搶手的地方

從外商到本土企業,從科技到傳產業,都疾呼缺人~究竟人才都到哪裡去了?企業搶人、搶才之前,恐怕得先搞懂年輕人的心!

台灣人才有多搶手?

「台灣人才已經不多了,外商還來搶?」從半導體到內需服務業,人才荒變新常態。本土傳產、製造業、金融業,各行業都大幅度調薪、加獎金,今年畢業職場新鮮人起薪更創新高,企業收到的履歷卻寥寥無幾。錢不夠香嗎?要拋出什麼樣的福利,才能入年輕人的眼,甚至搶贏雄厚外商?

全球搶人大戰:「以前是跑馬圈地,現在是跑馬『圈』人!」

你也在談工作、換工作的路上嗎?全球企業都在搶人,台灣職缺也熱騰騰出籠。根據104統計,站上職缺數在2022年3月史上首度破百萬,而最缺才的產業就屬「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開缺高達19.6萬個。敢開高薪的電子業也引發人才磁吸效應,製造、餐旅、零售業等嘸人,成了最受衝擊的「海嘯第一排」。

沒想到,外商也湧向台灣,加入這場人才大戰。包括Google、微軟、亞馬遜、LINE等科技大咖陸續在台啟動大規模招募計畫,總數超過萬人。「以前是跑馬圈地,現在根本是跑馬圈『人』!」一位台灣新創公司的主管崩潰指出,現在外商乾脆把未來可能的流失率算進去,徵才策略就是「超額找人」,先把人圈進來再說!

read more
科技業缺很大!製造、零售、餐旅業也徵人中
科技業缺很大!製造、零售、餐旅業也徵人中 科技業缺很大!製造、零售、餐旅業也徵人中

單位:萬個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台灣青年搶手指數,30歲後很吃香

人力市況熱滾滾,台灣年輕人怎麼看待自己的搶手程度?《遠見雜誌》與社群網站Dcard合作「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邀請20~35歲青年自評搶手程度,最搶手為100分。調查結果發現,搶手指數震盪走高,30歲後最是吃香。

青年自評,相較於20歲族群自評搶手指數只約40.28,30歲之後越過50分大關、32歲甚至超過57分。而在八大學群中,又以餐飲遊憩群最高、52.31分,超過整體平均的46.98分。

資料來源:《遠見》與Dcard合作的「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調查時間:2022年6月

測測看,年輕人顛覆你的三觀?

高起薪、超福利、可以遠距工作......企業祭出各種花招搶人,初入職場的他們看似游刃有餘,其實不然,內心反而「微焦慮」......搶手的年輕世代怎麼想?

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最焦慮哪些事?

C、低薪

調查顯示:41.5% 擔憂低薪
年輕人最討厭哪一種主管?

C、溝通情緒化

調查顯示:47.5% 討厭情緒化的老闆
年輕世代期待成為什麼樣的「職人」?

B、工作跟生活平衡的人

調查顯示:34.1% 注重生活品質,期待人生與工作平衡
工作中,哪個時刻最有成就感?

A、學到新東西,自我成長

調查顯示:54.4% 關心自我學習與成長
年輕人,最不想變成何種「職人」?

C、又窮又忙

調查顯示:32.3% 害怕成為「窮忙族」

資料來源:網路自填問卷

調查對象:年滿20-35歲民眾

調查期間:2022/05/26~06/06

執行單位:《遠見雜誌》與Dcard

他與她的職場告白

「當初這個科系是我爸媽叫我選的」、「錢可以再賺,我不希望我的人生只剩工作......」——背負期待、看似自由,卻也迷失自我,在多種抉擇中焦慮。然而,這群年輕人,卻在迷茫中找出熱情,家人和同儕都不理解也沒關係!他們如何「愛上」自己的選擇,打敗質疑的聲音?

「我真正在意的是,是否只是一個螺絲釘?」

「我真正在意的是,是否只是一個螺絲釘?」 因為只能活一次,所以沒有顧忌,無所畏懼。

read more
「因為工作遭遇的困難,所以有趣,」

「因為工作遭遇的困難,所以有趣,」變動劇烈的時代,最可靠的特質是....。

read more

20 X 30 X 40 世代大對談

光給高薪還不夠!三招搶攻年輕人的心

人才荒讓老闆好慌!「如何找到好人才、留下好人才?」讓全台老闆大傷腦筋,一見面就互吐苦水。但可能得先搞懂年輕人要什麼,才能突破盲腸、讓難題迎刃而解。

《遠見》本次與Dcard調查發現,其實對千禧世代的年輕人而言,高薪不見得有足夠吸引力,因為他們追求的是人生意義,並期待工作與生活可以平衡。來看看國際企業、本土大咖如何抓住年輕人的心,破解這波人才荒?

【招式一】Google:鼓勵合作,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全球科技大咖Google塑造「團隊合作」的工作環境與氛圍。「合作型的工作模式,與供應鏈企業裡簡單直接的互動方式不同,這也是我們可以持續吸引人才的主因!」Google硬體副總裁彭昱鈞觀察。

Google也在企業文化中注入「全人」概念,讓工作與生活達到平衡。從員工進修津貼方案就能看出Google的「全人」理念,他們可是有「人生體驗進修補助」的申請項目呢。

【招式二】Dcard:塑造共學氣氛,變身成長型組織

開站於2011年的Dcard發跡於大學校園,快速拓展成為台灣最大的年輕人社群網站,會員人數超過600萬,員工規模達350人,至今仍能一年收到一萬封求職履歷。

怎麼辦到?原來,從Dcard從選才階段就開始打造團隊的第一步。Dcard執行長林裕欽指出,他們很重視人才的兩個特質:一是學習意願與能力;二是團隊合作能力。而Dcard也有各種主題的讀書會,來帶動「一邊工作、一邊玩又一邊學」的企業文化。

【招式三】旺宏:持續溝通陪伴,共同面對難關

「低谷的時候,就要更密集地溝通!」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談及2016~2017股票被打入全額交割的艱難時刻,當時他常跟不同團隊開會討論工作計畫,並且共同制定發展方向。他指出,當大家看到老闆也跳下來做時,比較能保持信心。

read more

延伸專題

文字企畫/羅之盈、施怡樺

網頁製作/蔣佳妤、許雅婷

監製/林讓均

最後更新/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