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
Agness
過一天

不能上學後我才知道
整個世界 黯淡無光

正中午,滾燙的太陽炙烤著我們的皮膚,我懷裡還不滿一歲的寶寶正滿頭大汗地吸吮著母奶,隔壁偶爾傳來鄰居的訓斥聲與孩子的哭泣聲,讓人揪心。馬拉威坎培薩社區乾熱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絕望,讓人窒息,我不禁在想,這個時候學校同學們在做什麼呢?但 15 歲那場宛如鬧劇的童婚,卻讓我不得不離開學校,不知道同學們是不是還在樹下的沙塵間讀書呢?

直擊!故事現場

Agness(艾格尼思)的生活日常並非虛構,而是世界角落裡正在發生的事實。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注最弱勢的貧困社區,與社區居民協力打造社區希望,創造永續脫貧的契機。
聽聽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怎麼說…

如果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我會好好把握我的人生

當Agness的母親佛羅倫斯向馬拉威坎培薩社區兒童保護委員會通報女兒案件時,Agness正值15歲的花樣年華,卻因為童婚早孕,輟學在家帶著不滿一歲的寶寶,她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絕望且羞愧,更不敢回到學校,害怕面對同學間的嘲笑,她也曾聽過有其他同樣早孕的女孩,在分娩過程因為併發症,青春生命就此嘎然而止。

大樹下的教室,上百個孩子的學習全靠老天賞臉

像Agness這樣年輕女孩因為童婚輟學的比例,在馬拉威為數不少,還有更多孩子因為學校校舍老舊、空間嚴重不足 ,一班學生人數多達上百人,教室根本無法容納,學生們只好拿著書本在大樹下露天上課,除了要忍受豔陽、風沙外,一旦遇上下雨只能直接中止課程。不能上學,孩子們被迫提早返家,但家裡等待著他們的可能是飢餓或是永遠做不完的家事。

學校築起安全的網,現在我知道受到傷害該找誰求救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在坎培薩社區啟動兒童保護機制,結合學校人力資源組織兒童保護委員會,在學校積極宣導兒童權利,建立通報管道,也正是透過這樣的管道,讓Agness中止了童婚,重回校園,也讓許多孩子擺脫創傷、折磨與性傷害等威脅;世界展望會也募資興建新教室與廁所、提供課桌椅,讓孩子能在安全、穩固與衛生的環境中學習。學校成為當地孩子們希望的燈塔,上學也成為他們獲得轉變、甚至翻轉人生的機會。

*為保護兒童,以上故事以化名呈現。

與社區同行

坎培薩社區希望計畫啟動

深入當地,找出最迫切需要外界伸援的危機,包括衛生與教育。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3,677

成立兒童保護委員會

透過兒童保護委員會,建立通報與轉介機制;並建水井改善衛生。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8,674

建水井,成立水資源管理委員會

持續建置水井及廁所,提供居民乾淨飲用水,並加強兒虐、童婚及性別暴力通報。

與社區同行

培力居民自立,社區希望計畫以「豐盛自立」為目標

邀您共同陪伴社區成長茁壯,讓希望的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2019
2020
2021
2024

改變,一指瞬間!

給最弱勢家庭送上安身立命的需求物資

您的支持,我的希望

坎培薩

2021年度社區希望計畫
資金運用

69.6%
協助社區家戶及團體取得永續性的乾淨飲用水
13.0%
強化社區兒童保護知識,了解現有的兒童保護機構及服務
7.0%
確保兒童保護的通報及轉介機制能正常運作
4.8%
倡導家戶自行建置廁所
3.6%
向家戶倡導安全用水處理技術
2.0%
倡導社區機構建置衛生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