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
Anny
過一天

黑漆漆的森林 好可怕
但是不去就沒有東西吃了

從村子里的密醫說,爸爸再也醒不過來了之後,家裡的食物就越來越少……今天一大早,媽媽搖醒我們,說要帶我們去森林裡採野菜,那裡都是兇猛的蚊子跟嚇人的蛇,但是為了吃飽,我們再怕也得要去,卻常常走了一整天都採不夠我們一家7個人吃。因為總是肚子餓,哥哥和我常常覺得不舒服,一出門還會被村裡其他小孩指著鼻子笑嘲我們好髒,如果爸爸還在就好了……

直擊!故事現場

Anny(安妮)的生活日常並非虛構,而是世界角落裡正在發生的事實。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注最弱勢的貧困社區,與社區居民協力打造社區希望,創造永續脫貧的契機。
聽聽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怎麼說…

空蕩的米袋,孩子枯瘦的身軀正在求援!

還記得第一次到寮國帕歐社區訪視Anny家,屋子裡聽不到孩子的歡聲笑語,Anny的大姐跟著媽媽外出工作,Anny跟哥哥因為肚子太餓,幾乎沒有任何活動力,長期營養不良,6歲的Anny看起來好像只有4、5歲,問他們晚餐吃什麼?Anny用她黝黑纖細的胳膊,拉著我去看已經空蕩蕩的米袋,削瘦的臉龐上,一雙無神的大眼讓人看了好揪心。

看著其他孩子出門上學,Anny羨慕到幾乎忘了飢餓的疼痛

因為社區對外交通受阻,Anny的父親生病只能求助於村裡的密醫,最後還是去世了,Anny家頓失支柱,三餐不繼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有時媽媽還得帶著孩子,冒著感染瘧疾或受傷的危險,踏入滿是蚊蟲與蛇獸的森林,摘採野菜來果腹,營養不良也造成孩子的發展遲緩,但即使餓著肚子,Anny還是悄悄在我耳邊跟我說,「我真的好想要穿上制服去上學。」

全家一起種菜、養鴨,養出Anny一家人的未來

Anny家迫切需要援助,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區希望計畫」決定啟動「家庭菜圃」,作為幫助Anny一家穩定食物與家庭生計的第一步,提供他們蔬菜種子、工具及種植的技巧,並提供6隻鴨子供他們飼養,讓他們能夠很快地靠自己的能力,吃到營養的食物,並且換取現金,改善家中狀況。剛上小學一年級的Anny,穿著嶄新的制服,開心地扳著手指驕傲地告訴我,「現在家裡有7隻山羊和18隻鴨子了喲!而且天天都能吃飽!」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4,137

帕歐社區希望計畫啟動

深入當地,找出最迫切需要外界伸援的危機,包括健康與生計發展。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9,289

將營養知識與耕種技術帶進山裡

讓社區最弱勢的孩子不再挨餓,且吃得營養;並增加家庭收入。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13,351

建立家庭菜圃培力團

家庭菜圃計畫再擴大,升級栽種經濟作物與養豬,宣導營養觀念。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17,668

提升餐食營養,推廣小農市集

設計營養餐,改善兒童健康;並結合小農市集,穩定菜圃銷售。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22,181

提升耕種技術,培力營生技能

幫助農民改善耕種與飼養技術,提升作物價值,並連結市場。

與社區同行

培力居民自立,社區希望計畫以「豐盛自立」為目標

邀您共同陪伴社區成長茁壯,讓希望的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4

改變,一指瞬間!

給最弱勢家庭送上安身立命的需求物資

您的支持,我的希望

帕歐

2021年度社區希望計畫
資金運用

34.5%
強化家庭生計韌力,穩定家庭收入
16.6%
提升孕產婦及嬰幼兒醫療服務可及性
16.2%
動員社區力量,強化社區兒童營養餵食和健康照護能力
15.4%
確保糧食安全,使兒童獲取足夠和均衡營養
9.8%
培力飼養家畜技能,建立社區循環受益機制
7.5%
培力衛生站人員及社區健康志工,提升健康保健專業知識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