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
Altansha
過一天

努力過好 每一刻
等待不再寄人籬下的一天

當爸媽告訴我,要賣房子才能籌錢讓弟弟做心臟手術時,我想只要弟弟健康,一切都值得;但當我們收拾行李來到外婆的蒙古包這天傍晚,氣溫開始急速下降,入夜後只有零下35度,11個人住在5坪大的蒙古包,大家只能睡在冰凍的泥地上,兄弟姐妹們得在晚飯後,輪流在僅有的一張桌子寫功課,我必須咬著牙才能忍住不讓眼淚結冰在臉上,我知道我要更努力,但努力真的就能不再寄人籬下嗎?

直擊!故事現場

Altansha(阿爾坦莎)的生活日常並非虛構,而是世界角落裡正在發生的事實。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注最弱勢的貧困社區,與社區居民協力打造社區希望,創造永續脫貧的契機。聽聽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怎麼說…

零下35度的冬天裡,一雙凍傷的小手牽著我

第一次到蒙古達爾汗社區探訪Altansha一家,是一月,氣溫零下35度,他們住的蒙古包內的溫度跟室外一樣低,孩子一張口都是白茫茫的霧氣,當其中一個小男孩用他的小手怯生生地拉著我時,我才驚覺小手上竟滿是凍傷。Altansha的父母為了治好弟弟的心臟病,傾盡家產,一家人搬來與親戚同住,11個人擠在僅5坪大的蒙古包,除了一張桌子跟幾把椅子,完全擺不下其他家具,一家人只好睡在像冰塊一樣的泥土地上。

一個個在桌旁等候的瘦小身影,他們真的好焦急

晚餐過後,大姐帶著弟弟們輪流在僅有的一張桌子上寫功課,Altansha告訴我,他們必須要動作快,不然外婆又會因為電費太高而感到焦躁,但弟弟們還是常常因為來不及完成作業,跟不上學校進度,讓她好擔心。到了夜裡,每當聽到弟弟因為太冷而咳嗽的聲音,都讓她的心再度揪起來,因為她們家真的沒有辦法再負擔任何人生病了。

漲紅的雙頰、晶亮的大眼,孩子臉上寫滿對「新家」的喜悅

經過多次訪視後,Altansha一家加入了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社區希望計畫」,第一步先獲得新的蒙古包,不再寄人籬下。還記得第一次來到新家,一家人簡直不敢置信,孩子們在蒙古包內一邊奔跑一邊大喊:「我們的新家!我們的新家!」接著,他們的父母也經由生計培訓,以房屋裝修與設計帶來收入;Altansha也在學習上繳出好成績,如願進入理想大學,未來將成為一位音樂老師,貼補家用。

與社區同行

達爾汗社區希望計畫啟動

針對社區弱勢家庭,提供宜居環境,並穩定家庭生計。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1,400

提供蒙古包,成立儲蓄小組

讓弱勢孩子一圓有家的夢想,並協助家庭建立儲蓄習慣。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8,744

擴大對弱勢家庭的援助

除提供蒙古包及小型住屋外,也提供家庭生財器具與生計方案。

與社區同行

累計受益人次
16,680

協助家庭度過疫情難關

增建廁所改善衛生;並舉辦課程,協助降低疫情對家庭經濟的衝擊。

與社區同行

培力居民自立,社區希望計畫以「豐盛自立」為目標

邀您共同陪伴社區成長茁壯,讓希望的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2018
2019
2020
2021
2023

改變,一指瞬間!

給最弱勢家庭送上安身立命的蒙古包和其他必要的需求物資

您的支持,我的希望

達爾汗

2021年度社區希望計畫
資金運用

46.0%
提供家戶商業知識訓練,並協助家戶連結市場提升收入
19.9%
加強家庭及社區環境安全,讓兒童免於意外、傷害及暴力
13.9%
改善水資源及衛生設備,打造乾淨、友善的社區環境
10.9%
透過脫貧方案幫助脆弱家庭逐步發展生計
7.9%
增加社區兒童及青少年發展機會
1.4%
成立儲蓄小組,幫助脆弱家庭培養儲蓄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