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2050淨零碳

新北市去年11月24日為第一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城市,並提出「2030氣候願景」。面對國際間淨零碳趨勢暨延續氣候治理作為,侯市長在地球日前宣示「零碳翻轉 新北先行」並提出新北三大零碳藍圖,此外,新北市結合產業、學界、NGO與民眾的力量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實踐2050年淨零碳目標,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衝擊。

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執行委員會組織架構圖

碳排放關鍵數據

(一) 2020年 1,784萬公噸/CO2e。
(二) 2030年較2005年再減碳30%:2005年1,911萬公噸CO2e至2030年降至1,337萬公噸CO2e。
(三) 2050年淨零碳。

排碳不歸零,人類就歸零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指出人類對大氣、海洋及陸地暖化的影響是無庸置疑的。即使未來全球升溫控制於1.5°C內,仍無法避免正在發生的氣候危機,像是極圈融冰、更多極端天氣事件,且熱浪、豪雨、乾旱將成為人們的日常。因此,全球需積極大幅減少人為活動產生的碳排放,並且竭盡全力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以期在未來氣候危機衝擊下才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與財產。

鑒於氣候變遷是全球問題也是每個人都應承擔的責任,新北市長期深耕國際氣候變遷及環保議題,市長侯友宜更引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名言說:「排碳若不歸零,人類就會歸零。如果現在不做,不會有下輩子的機會」。新北市為延續氣候治理作為,於2021年4月22日地球日前宣布「零碳翻轉、新北先行」,推出2030打造八里區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以及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如塭仔圳、蘆南蘆北市地重劃)於規劃階段納入零碳設計思維等三大零碳藍圖。

此外,為達到2050年淨零碳目標,新北市以「三大策略、五大方針」作為未來發展排碳不歸零,人類就歸零與作為之框架:

(一)三大策略:
1. 化石燃料改用電力、零碳燃料。
2. 設備提升能源效率、減少能源使用。
3. 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潔淨能源。
(二)五大方針:
能源轉型:應用創能、儲能、節能科技,翻轉未來能源型態。
效率提升:運用智慧城市創新,驅動效率優先的轉型策略。
持續建構智慧、綠能、永續及共享的交通環境。
循環經濟:推動永續資源管理,建構綠色循環經濟。
韌性調適:導入整合型調適,創造優質韌性城市。

3大策略

化石燃料改用電力、
零碳燃料
設備提升能源效率、
減少能源使用
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
潔淨能源
化石燃料改用電力、零碳燃料
設備提升能源效率、減少能源使用
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潔淨能源

3大策略

5大方針

能源轉型
應用創能、儲能、節能科技,翻轉未來能源型態
效率提升
運用智慧城市創新,驅動效率優先的轉型策略
智慧運輸
持續建構智慧、綠能、永續及共享的交通環境
循環經濟
推動永續資源管理,建構綠色循環經濟
韌性調適
導入整合型調適,創造優質韌性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