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入負利率時代,熱錢進入投資市場,各國政府利用貨幣、財政政策刺激經濟,2020年能否延續2019年的氣勢?究竟2020年全球總體經濟有哪些變數?立即進入遊戲看未來!

資金重回寬鬆時代,但貨幣政策走到頭,全球已進入負利率時代,各國政府還是不願舉債、著力於財政刺激,光靠央行大撒鈔票能夠一掃景氣烏雲?究竟2020年總體經濟有哪些變數?立即進入遊戲看未來!

START

全球大事

趕快筆記!2020年有哪些不能錯過的重要時刻?

  • 2020.1.11

    中華民國總統與國會大選

    1月11日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這一屆不分區立委選舉,非藍非綠的第三勢力積極參與,有19個政黨登記,史上最多。

  • 2020.1.17

    阪神大地震25週年

    1995年1月17日,日本神戶發生規模7.3大地震,造成6434人罹難,4萬餘人受傷。阪神大地震後,日本促成一系列防災研究。

  • 2020.1.21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去年川普、習近平紛紛缺席瑞士達沃斯小鎮舉行的年度世界經濟論壇,不過智利APEC峰會取消後,外界預測,美中可能會在1月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簽署貿易停戰協議。

  • 2020.1.31

    最終脫歐大限

    英國脫歐大限設在1月底。去年底,保守黨取得壓倒性席次,再次驗證英國脫離歐洲決心,然而脫歐後,與歐盟關係與北爾蘭、蘇格蘭獨立問題,考驗英國首相及英國人民。

  • 2020.3.23

    台股逐筆交易制度上線

    台股盤中逐筆交易新制在3 月上路,與現行的集合競價制5秒搓合一次相較,價高與速度快者能先完成交易,讓交易效率再升級。

  • 2020.6.21

    此生唯一次台灣日環食

    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月球影子遮住地球看向太陽的視線稱作日食,但月球與太陽差異巨大,日環食非常罕見。今年夏至,台灣東南部將有近1分鐘日環食景象,下次出現是2215年。

  • 2020.7.24

    2020日本東京奧運

    再度獲得夏季奧運主辦權的日本東京將是亞洲唯一、舉辦過兩次奧運的城市。1964年東京奧運,見證日本經濟起飛,而今年的東奧,也早已讓日本的軟硬體建設動起來。

  • 2020.8.15

    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5年

    至少5000萬人喪生,上億人參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有紀錄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軍事衝突。美軍在日本的長崎、廣島投下原子彈,是人類首次使用核武。對照近年民粹主義政權興起,仍值得借鏡。

  • 2020.10.20

    杜拜世界博覽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將舉辦史上第一個在阿拉伯國家的世博會,以「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為主題,有192個國家確定參展。

  • 2020.11.3

    美國總統與國會大選

    美國總統與參眾兩院改選將在今年底舉行,川普執政啟動貿易戰,並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被彈劾的總統,但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是事實。距大選仍有10個月,變數仍多。

  • 2020.12.25

    縣市升格直轄市10週年

    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經過一番整併,在10年前「升格」成為直轄市。人口增加最快速的桃園市,卻晚了2年,在2012年才正式通過升格。

  • 投資大調查

    2020會是台股的驚喜年嗎?投資人引頸期盼突破歷史高點的那一天到來。
    最新「2020投資趨勢大調查」結果出爐,42家機構業者普遍樂觀,認為投資環境較去年更好、經濟成長也會比去年更亮眼。面對不確定,投資專家們怎麼看?

    新興亞洲市場、美國、中國,法人最青睞的六大投資熱點

    單位:%百分比

    95.2%最擔心的投資風險 是「中美貿易戰」

    單位:%百分比

    明年台灣哪些產業前景最被「看好」與「看壞」?

    看好

    半導體

    電子零組件

    通信網路

    金融

    生技醫療

    看壞

    觀光

    塑膠

    造紙

    鋼鐵

    金融

    調查說明

    • 調查方式:邀請企業線上填答問卷
    • 調查時間:2019年11月27日至12月12日
    • 調查範圍:台灣地區投信投顧業、證券業等投研機構專家
    • 樣本數:成功寄出111份問卷,回收42家,回收率37.8%
    • 執行單位:遠見編輯部

    十大關鍵字
    迎戰2020世界變局

    香港民主

    More

    就算《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由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回,港府和示威者依舊沒有達成共識。

    獨角獸絕跡

    More

    2019年,Lyft、Uber上市後股價、市值大幅滑落。獨角獸帶來的風險絕非華爾街可承受,恐將絕跡

    美食外送

    More

    近年全球數十億美元投入美食外送新創,強者獲得募資,但規模較小者恐怕會在2020年出現倒閉潮。

    東京奧運

    More

    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將讓世人看見一個更環保、更科技、更兩性平權的日本。

    未來肉

    More

    吃起來幾近真肉的「未來肉」,是把動物細胞,植入植物蛋白而成,不僅對環境衛生有益處,也沒宰殺問題。

    影音串流大戰

    More

    迪士尼、蘋果、HBO等,陸續開設影音串流平台,加上原有的網飛、亞馬遜,2020掀起串流服務大戰。

    全球老化

    More

    2020年將是人類史上首次全球人口中位數超越30歲,代表30歲以上人口比30歲以下多。

    品牌M型化

    More

    消費M型化2020年將更顯著,更多中價位品牌處境艱困,但奢侈品牌則不受影響。

    美國經濟

    More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提出減稅政策,發動貿易戰,逼美國企業回流,讓失業率2019年創50年來新低,美股屢創新高。

    德國挑戰

    More

    德國經濟優勢面臨考驗,總理梅克爾確認於2021年下台。德官方已下修2020成長率為1%。

    名人解密

    面對2020年,有哪些關鍵趨勢是不能錯過的?
    《遠見》特別邀請各領域的意見領袖,透過他們的精闢見解,帶讀者迎戰新的一年。

    產業觀察

    當外商與台商雙雙擴大投資台灣,能否就此照亮台灣經濟?他們看上台灣的哪些優勢?《遠見》為你全盤解析。

    2020鋼索上的經濟

    2020全球經濟怎麼走?中美衝突、零負利率、中國經濟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四大逆風來襲,不過美國市場暢旺、貨幣財政加溫、5G啟動轉型亦是三大支撐。《遠見》探詢意見領袖精闢解析,帶給你不一樣的視野!2020年做好萬全準備,投資便能穩穩走在鋼索上,不怕逆風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