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70年 台灣變了嗎?

從歷史的長鏡頭回顧,中華民國政府自1949年遷台,至今恰好70年。

彈指之間,台灣人民從貧窮艱難走到繁榮開放,也從戒嚴封閉轉型為民主自由的社會。 現時此刻的台灣,面對2020總統大選,正處在重要的轉折點上。

為此,《遠見》與「遠見研究調查」進行「來台70年台灣變遷調查」,並結合中研院從1985年持續進行到2015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觀察變化的軌跡,最後歸納得出台灣社會十大變遷。

台灣
勇敢再出發

從何而來?邁向何處?

2019年深具意義,因為正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70週年。我們想問:今日台灣從何而來?而更重要的是,下一個70年,台灣將會邁向何處?

從1949到2019,台灣的總人口從739萬人成長到2359萬人,增加3.2倍。

平均每人所得1951年僅154美元,2018年台灣人均所得成長140倍,達到2萬1610美元。同時,台灣外匯存底在2019年9月達4694億美元。

台灣,經過70年的奮發圖強,展現了在世界上不能被輕忽的力量。《遠見雜誌》然而在此關鍵的黃金轉折點,台灣能否掌握契機,勇敢再出發?盤點台灣的一流的軟實力與三流的硬實力,盼未來執政者省思,帶領台灣再向前!

「台式幸福」外國人都按讚

《軟實力的隱形冠軍》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發布《旅外人士圈內人》(Expat Insider)2019最新報告:台灣是各國旅外人士心目中全球最佳宜居與工作地,是六年來第二度奪冠。

除了生活品質受旅外人士肯定,根據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人跟其他國家居民比起來,還算快樂。2018、2019年連兩年都是東亞冠軍。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提出的「2019 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評估195 個國家,在滿分 100 分中,台灣得到93分、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台灣過去70年來累積的軟實力,國際連連喊「讚」!

全球稱羨的「幸福島」

在你的眼中,台灣是什麼樣的面貌呢?
《遠見》走訪多位在台生活的外籍人士,包括已歸化為台灣人86歲鋼琴家藤田梓、在台灣找到最喜愛工作的31歲美國人方德良、把台灣當第二個家的24歲法國人「酷」、欣賞台灣醫療制度的44歲印度醫師雪必兒、熱愛台灣文化的日本媒體人野島剛。他們如何用實際行動愛台灣?

MORE

1986年司徒文來台整體印象不佳,2009年來台任職大為改觀,台灣更環保、更國際化,他認為台灣已是現代發展史的奇蹟。司徒文誓言,將繼續為台灣打拚。

30多年前踏上台灣的野島剛,便把台灣當成第二個家,他最愛研究故宮與兩蔣。野島剛更肯定台灣民眾政治參與度高,討論社會議題比日本更有活力。

法國人方喬丹從小立志當太空工程師,大學到台灣實習,便愛上台灣,三度來台求學定居創業,方喬丹肯定台灣在太空產業勢將占有一席之地。

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的軟實力已經獲國際肯定,多項國際評比均名列前茅;人文風景讓人流連忘返,多處景點陸續榮登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人才,更是台灣最美的寶藏。高科技人才素質,吸引Google、微軟、IBM等科技巨擘紛紛加碼投資台灣;好山好水的文化風土,更孕育出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與優人神鼓。在世界地圖上,台灣已經具有十足的影響力!

MORE

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的軟實力已經獲國際肯定,多項國際評比均名列前茅;人文風景讓人流連忘返,多處景點陸續榮登全球「綠色旅遊目的地」。人才,更是台灣最美的寶藏。高科技人才素質,吸引Google、微軟、IBM等科技巨擘紛紛加碼投資台灣;好山好水的文化風土,更孕育出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與優人神鼓。在世界地圖上,台灣已經具有十足的影響力!

MORE

頻繁出包 公共建設信心崩盤

《停滯成長的硬實力》

公共建設是硬實力的重要指標,更對國家永續發展,影響至關重大。但公共工程因管理不當,居然變成危害人命的基礎建設。

2019年10月1日,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19人傷亡,原因竟是21年間從未監測。

鐵路事故更讓人心惶惶,2018年10月21日6432次普悠瑪號,在蘇澳鎮新馬車站出軌翻覆,18人殞命,國人對公共安全信心也跟著崩盤。

台灣的硬實力,究竟為何淪落到這般地步?

開放台灣創新局

重現下一個30年的經濟奇蹟,2019年可能會是一個分水嶺!

中美貿易戰,台灣「中間站」的地位變得更加突顯,或可掙脫突破「硬弱軟強」的僵局。近一年台商回台投資設廠,累計登記金額已破6000餘億元。全球一流公司包括微軟、谷歌、亞馬遜、西門子、施耐德等,均增加對台灣投資。

台商與外商雙雙加碼台灣,將帶動產業投資成長,吸引海外優秀台灣人才回台,甚至吸引外國精英來台。因應經濟動能的推升,台灣的總體薪資也可能上漲。

台灣正碰上30年來一次絕佳的關鍵時刻。面對絕佳的新機會,必須用最開放的政策,迎接人才、資金與技術,才能再創新局。

雙面台灣

走過民主開放、經濟起飛的70年,被譽為最宜居國度的台灣,如今軟實力揚名國際, 但經濟奇蹟卻由盛轉衰。《遠見》深刻反思、精闢點評,台灣如何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