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
  • 無論環境如何 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峰會夜場】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故事

    主持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兼CEO王力行
    與談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 俞敏洪、飛馬旅創業服務機構發起人暨聯席董事長 楊振宇、華住酒店集團創始人/執行董事長兼CEO季琦、宏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董事長/總裁兼執行長陳丕宏

    文∕彭漣漪、王美珍 攝影∕關力恆


    貴賓由左至右分別為:執行董事長兼CEO季琦、宏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董事長/總裁兼執行長陳丕宏、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 俞敏洪、飛馬旅創業服務機構發起人暨聯席董事長 楊振宇

    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的夜場,是一個「說故事」的聚會。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飛馬旅創業服務機構發起人楊振宇、華住酒店集團創始人兼CEO季琦與美商宏道資訊創辦人兼董事長陳丕宏,共同討論「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故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兼CEO王力行表示,今天與談者共同的特質就是六零後的人,而兩岸這些創業者的故事有什麼不同?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的創業故事,被導演陳可辛拍成電影《海闊天空》,影星黃曉明就是扮演他的角色。俞敏洪表示,電影的情節大多符合他的經歷,來自農村的他考了三年高考(大學聯考),終於考上北京大學。然而,他在大學成績倒數,人緣很差,大學生活完全沒有談戀愛,使他心情和林黛玉一樣鬱悶,最後得了肺結核。北大畢業時,平均只有70分。然而,他卻在大學其間讀了7、800本書,迄今仍然受用。

    提到與北大好友徐小平、王強創辦新東方的歷程,他笑說:「我們一開始經營觀念不同,打架打了好幾年,要是電影把這些糾結都拍出來,至少要50個小時。」2006年在美國掛牌上市,然而,公司也曾因為教材版權被美國考試服務中心ETS質疑而面臨危機,經過美方調查五個月後,確認沒問題。「現在,任何人編造新東方的謠言,都沒人相信了,我們讓美國人相信,中國也有好公司。」俞敏洪說。

    飛馬旅創業服務機構發起人楊振宇是1960年代出生的,他表示自己是「幸運的一代」,不是小時過得很好,而是經歷很多辛苦,經歷過中國的巨變,難得的是有很多機會,那時認真做一件事,基本上沒有不成功的。

    楊振宇數學競賽有得獎,被交通大學免試錄取,畢業後選擇去當時唯一開放的城市深圳發展,進入電子公司,從市場部基層做起,兩三年做到副總。但想創企業,最後選擇生醫領域,做起來後交給哥哥處理,楊振宇又到深圳看新的機會,創了一家網路服務,接下來和另個朋友再創一家做網路育成公司。2006、2007年,投資電子商務、新媒體公司。由於對育成新企業有興趣,接下來和朋友一起創飛馬旅,做的是「為創新服務企業插上翅膀」,希望幫助新一代年輕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