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Mountain

  • 地理位置
  • 中心簡介
  • 生態介紹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座落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為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所管轄。園區占地約916公頃,主峰東眼山海拔標高1,212公尺屬於雪山山脈支稜尾段,沿著北橫公路周邊,鄰近著名的山頭還有北插天山、拉拉山、塔曼山等等。

以水文地理方式來看,園區位於庫志溪上游,匯流入大漢溪中游後,在流經復興鄉與龍潭鄉交界處擁有台灣著名的水庫─石門水庫,供應大桃園地區的民生用水,讓東眼山的森林在水源涵養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於2007年6月正式成立,為公部門第一個設立的環境學習中心,期間規劃了各年齡層優質的課程方案,服務人次已超過2萬人,是為大台北地區相當具指標性的環境學習場域。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以人為出發點,提供專業的服務,期望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都能:真實體驗森林生態;瞭解大自然對人類的重要,進而學習相關的知識、態度與技能;為全球森林環境的永續發展而學習,達到連結森林與人、推動環境倫理、營造永續生活的宗旨。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除了各類型的課程方案,還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每每走進森林都能體驗不同感受。壯觀的日本柳杉造林是東眼山的一大特色,搭配其它造林樹種如紅檜、台灣肖楠、杉木等,栽植範圍達300多公頃,素有「小溪頭」的稱號。

 

來到東眼山,漫步於林間,日本柳杉的芬多精自然圍繞身旁,令人心曠神怡,是一個非常適合戶外郊遊踏青的好去處。園區內步道網絡發達,多條步道各有特色,可依據各自時間與體力的考量,來搭配遊覽的行程。

接下來,簡單介紹園區各步道的特色:
  • 自導式步道
  • 景觀步道
  • 知性步道
  • 東眼山林道
  • 親子峰步道
是一條考驗體力的步道,全長約4公里,需爬升250至300公尺,花費時間為2至3小時,行走前須考量時間與自身狀況。

步道前半段以柳杉等針葉樹造林為主,上層優勢木主要為日本柳山,林相單一;下層灌木與草本,生物相較為多樣豐富,不時可遇見赤腹松鼠、攀木蜥蜴等小生物。爬上稜線之後,林相轉變為天然林,以樟科、殼斗科樹種為主,其他常見的上層植物還有山紅柿、西施花、紅花八角等等,山頂有零星分佈的台灣杜鵑。
是一條最容易親近的步道,地勢平緩,全長約340公尺,來回僅需花費15分鐘。

上層林相以柳杉造林為主,常見樹木除了樟科與殼斗科植物以外,其他還有像墨點櫻桃、九芎、杜虹花等,林下灌木與草本常見為蕨類、姑婆芋、山芋等,筆筒樹與台灣桫欏也是這裡的常客。運氣好的話,偶爾還能發現零星散生地面的野生蘭花呢!
步道地勢稍有起伏,來回需花費約1至1.5小時,步道後半段放置早期林業伐木集材的設施,值得前往參觀一探究竟。
上層優勢物種以柳杉造林為主,部分地區散生著多種原生闊葉樹種。例如,樟科植物、猴歡喜、山豬肉、江某、雲葉等。另外,林下灌木叢常見的還有台灣芭蕉、長梗紫麻、觀音座蓮、多種蕨類等等。冬季時園區鳥類資源豐富,知性步道上美妙的鳥鳴聲繚繞於耳,經常還能和森林裡的鳥兒們不期而遇,可以藉機偷聽一下,綠畫眉與小彎嘴畫眉們在閒話家常些什麼。
東眼山林道(別稱:地質走廊)全長約3公里,來回需花費約2小時。

此步道較為開闊,前半段兩旁有栽植許多楊梅,森林深處還有日本柳杉的造林,部分較陰濕的地區,有蕨類、台灣百合、長梗紫麻等植物的蹤影;部分較為開闊乾燥的路段,有許多五節芒等向陽植物。步道後半段有許多裸露地形,適合觀察特殊的地質景觀,同時規劃有生痕化石區,提供民眾自由觀察與體驗。步道後的半段,在秋冬交替之際,也是觀察雲瀑的好時機。開闊的視野搭配氣勢磅礡的雲瀑從北插天山一湧而下,亦為園區相當特殊的特色景觀。
離遊客中心較遠,步道起點緊接於知性步道的尾端,平時較少遊客造訪,來回時間較長約為3小時。

步道前半段仍以日本柳杉造林為主,後半段為天然林,變化豐富的森林相貌適合鳥類的觀察,有機會置身在這條悠靜的步道上,一定要放慢腳步並細細品味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