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要過更好的生活,才是真實的嚮往!」

斜槓多重身分、穿梭數種平台的媒體人夏韻芬,目前是半退休狀態:一邊工作一邊玩。臉書中常見她曬出旅遊、學畫、品美食的繽紛生活照。

夏韻芬不願因退休、沒有薪水收入,就妥協生活品質。但這份信心哪裡來?別以為退休是50+族群才要關心的事,其實精明的理財專家,從年輕就開始超前部署。

存股達人「大俠」今年36歲,就已「八成退休」。也就是,大俠只約兩成時間在工作,因為他為自己準備的退休金幾乎已可支應生活費。

如何趕在頭髮白了之前,就做到財富自由?快來看看達人們怎麼想、怎麼做!

50+更好的「第三人生」

夏韻芬

想要安穩退休,不能只依靠勞保和勞退,自己準備的退休金比例要提高。理財專家夏韻芬就用「抽屜型」理財心法,退休後寵自己。

告別「求學」「就業」的前兩階段,退休後的「第三人生」,終於可以做回自己,值得更好的生活,「因此,所得替代率應該維持百分之百,甚至是超過,不應七折八扣的!」

堅持退休金不打折的夏韻芬也認為,退休時想要完成什麼樣的夢想,要提前去思考與規劃。

抽屜心法準備退休金

「退休金準備應該要有抽屜型的計算,勞保、勞退、自己的投資收益,加起來就是三個抽屜、三筆收入!」「把退休總目標換算成每個抽屜的準備目標,就不會覺得太遙遠、太難了!」

夏韻芬指出,台灣制度很好的一點是,有基本的勞保老年年金、勞退等兩筆退休金,兩筆退休金加一加,每個月有固定幾萬元可花用,剩下的就要靠自己。



夏韻芬也語重心長地提醒父母們,不要一直奉獻給小孩,只要把自己顧好就好,「很多人數字算盡,但觀念錯了,一生都錯了。」

例如買房子,很多人是買小孩的房子,但夏韻芬希望買在自己的名下,讓孩子等繼承就好了,要保護好自己。

提防晚年四大風險,做個有錢的老人

此外,夏韻芬提醒,人的晚年常有四大風險
1 長壽的風險:活得比你想像得久,所以錢要存多一點。
2 低估醫療費用的風險:標靶藥物一顆藥就要6000元。
3 子女財務危機的風險:因是自己生養的,不管是念書、創業或是欠債等,都有幫他一把的壓力。
4 判斷力的風險:例如覺得退休1000萬就夠了,但其實不夠或是存了很多錢但投資被騙了。

夏韻芬說,退休前把本金做大,退休後則要懂得持續滾進現金流,例如找一個4%、5%商品,滾出可支應老後生活的穩定收入。

希望大家都能做個「有錢的老人」,因為有錢就有尊嚴!

夏韻芬「被迫退休」,卻滾出不打折的退休金

30+提前財務自由

大俠

退休金準備,愈早愈輕鬆,但年輕族群該如何著手?

目前36歲,有紀律地打造被動收入的大俠(筆名),是如何達成「八成退休」?

大俠的退休理財目標是,資產的孳息要有辦法支撐生活開銷的兩倍。假設生活成本每年需要100萬,那被動收入一年就要達到200萬以上。

為什麼目標是兩倍?擔憂通膨對資產的影響,保守穩健的大俠,想用資產孳息的一半去負擔生活開銷,剩下的一半買進更多資產,產生更多的股息,確保生活無虞,才能安心離開工作崗位。

退休金準備:專注本業、放大本金

大俠說,假設年輕人月薪3、4萬元,扣掉生活成本存下2萬,很多人認為要拿去投資股票,拉大投資報酬率,但他覺得應該先投資自己。

買ETF還是存股?看你多依賴現金流

大俠也分享,很多人私下詢問他「到底該買大盤指數,還是以配息為主的標的?」他認為,完全取決於對現金流的依賴程度。

年輕族群對現金流依賴程度不高,可以考慮大盤指數;若是退休的中老年族群,則可考慮配息為主的標的。

而大俠的創造退休被動收入的心法,就是專注本業,閒錢投資

退休需要的被動收入可以放在值得長期投資的優質龍頭股。像他就選定兆豐金,當成長期投資標的。

而資金控管部分,他提供三個方案:
• 將資金切成240份,分日投入
• 將資金切成52份,分週投入
• 將資金分成12份,分月投入

大俠說,長期投資並不難,重點就是紀律,做好資金控管、分批進場,股價下跌就進場,心態上才能輕鬆。

大俠退休金準備心法

1 創造本業收入,放大本金
2 評估對現金流的依賴程度,來決定投資資本利得較多的,或是配息為主的標的。
3 保持身體健康,掌握長期複利:避免短視近利、殺進殺出,否則將淪為投資的「窮忙族」。

大俠如何靠一檔金融股達成「八成退休」?

世代理財規劃術

不同世代這樣規劃,找出你的圓夢方程式

退休理財很重要,但達人的成功之道適合我嗎?其實,每個人的退休理財目標都不一樣,也應按照年齡、族群、人生階段、風險屬性等變數加以調整。



以40歲左右來說,正處於「上有老、下有小」的財務重擔期,因此,建議資產配置先以家庭保障為主,但要開始思考退休時點,並具體量化老後生活費、醫療支出,依此設定一個可行的財務目標。

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約是60歲,然而60世代往往退得很沒安全感。因為害怕年金改革、勞保破產等變數會衝擊退休金,不少人甚至有養老防兒的焦慮。所以,透過信託或保險的多元規畫,讓退休金能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更有機會享受晚美人生。

現在開始盤點你的財務條件、選定適合的理財工具與資產配置,預備從容退休!

台灣退休金制度,正處於「勞保將破產、勞退改不了」的僵局,1000多萬勞工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其實,退休金改革,你也能作主!

勞動部預計在2021下半年再啟新制勞退自選意向調查,調查主題將是「勞退基金是否開放自選投資」,屆時可望有最新民意。

然而,除了被動式的調查,民眾也能主動加入倡議。例如由國發會建置、數位政委唐鳳推動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近年已有多人提案,期待退休金改革及早上路。但在改革落實之前,每一個倡議、每一種聲音,都是推進的力量。

你我的聲音,都是改革重要的一塊拼圖,讓我們的退休安全網更加完整牢固!

主筆/林讓均、許雅綿
企畫/林讓均、陳鈺佩、謝君青
製作/蔣佳妤、陳鈺佩